【開箱】Disney+ 星戰影集《安道爾》首三集:革命開始的那一刻,絕地與西斯都不在那裡

追影劇
By 電影神搜
發布時間:2022-09-22 16:00:16

迪士尼顯然要補齊過去數十年星戰宇宙在大銀幕上的空白,許多 Disney+ 星戰影集陸續登場,在過去六集《星際大戰》電影之間的光陰大做文章。最新影集《STAR WARS: 安道爾》(Andor,簡稱《安道爾》),是 2016 年電影《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前傳故事,它籌備至今長達 5 年,故事又聚焦在一位沒有原力也非西斯的普通人身上。拖太久也無明星的《安道爾》,對觀眾而言有足夠的吸引力嗎?從目前已釋出的三集看來,《安道爾》很可能與《俠盜一號》一樣,是匹不可忽視的黑馬。

24小時最熱

《安道爾》星際大戰影集預告

《安道爾》星際大戰影集劇情故事演什麼?和《俠盜一號》的關聯?

卡西恩安道爾,一名來歷不詳的神秘男子,他在《俠盜一號》裡試圖竊取死星設計圖,並成為反抗軍英雄。但在《俠盜一號》事件的五年前,他有自己的另一套計畫:他嘗試找回自身遺落的過去。這場追尋演發成了一樁罪案,安道爾陷入十面埋伏的困境,為帝國服務的執法企業追捕他、被欠錢的債主也在找他、庸庸碌碌的安道爾必須鋌而走險,才能活著看到沒有未來的明天。

《俠盜一號》。

我們在電影《俠盜一號》認識安道爾,說「認識」有點托大,我們不知道他的來歷、不知道他的動機,他似乎生下來就是一個遊走黑白兩道的灰影人,為了生存可以無所不用其極。但是在作為《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前傳的《俠盜一號》裡,我們很清楚這個故事的前因後果:有人必須為反抗軍偷取死星設計圖,而這份圖資將在《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裡發生作用。所以我們不需要看《俠盜一號》,從《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40 多年前就告訴我們答案:安道爾的任務終究是成功的。

《俠盜一號》。

但為什麼我們要回溯一位道德觀模糊的反抗軍間諜故事?安道爾真的如此重要?他與星戰迷最喜愛的天行者家族、韓索羅、絕地武士或西斯組織有任何關聯嗎?我們在《俠盜一號》裡也知道,安道爾與這些高大上傢伙一點關係都沒有。看看 D+ 的其他真人星戰影集:《曼達洛人》出現了你最喜愛的綠色小傢伙;《波巴費特之書》與《歐比王肯諾比》的主角,都是星戰電影的常態來賓了;未來籌備中的《亞蘇卡》,更是安納金第一高徒的故事──比起來,無法沾親帶故的《安道爾》,似乎有點先天不足。

《曼達洛人》。

延伸閱讀 >>尤達寶寶 (Baby Yoda) 是誰?如果你還不認識這位星戰影集《曼達洛人》的賣萌擔當,就跟不上進度啦

《安道爾》是星戰宇宙最接近普通平民的作品:為什麼人們要反抗帝國?

《安道爾》故事開始在一個明顯居於帝國底層階級的破敗星球,那裡有工人賣力地拆卸廢棄太空船;回收商在船艦垃圾裡找尋可以利用的零件;每天清晨與傍晚,高塔上都有個舉起雙錘的男人,敲打著鋼鼓作為報時;工廠外牆上整齊地排列著工人們的手套,他們上工時紛紛從牆上取下手套,準備開始一天的辛勞。

《安道爾》。

《安道爾》確實先天不足,但它也無意與原力淵流這種流量密碼扯上關係。一如骯髒又沒人看得起的安道爾或是《俠盜一號》,《安道爾》的目光是望向地面的。這部影集是至今最關心星戰宇宙裡「普通人」生活的一部作品,在其他 D+ 星戰影集裡,確實出現過不少普通人,但那些角色與《安道爾》的平民相比,簡直富足得像是中產階級,而《安道爾》裡的百姓生活不是這樣的,他們的收入並不豐厚,生活環境不佳,而他們急著告訴觀眾一個事實:為什麼人們要反抗帝國?

《安道爾》。

為什麼帝國是壞人?難道是因為他們執行了 66 號密令將絕地都殺光嗎?難道是因為滿手好牌的魅使雲度大師最後只剩一隻手嗎?那些都不構成整座宇宙反抗帝國的主因。在太空歌劇架構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裡,這些浩瀚的星際大戰,其實看來像是一場殘酷的宮鬥,是發生在王公貴族派閥之間的廝殺鬥爭。天行者路克因為叔嬸被殺而踏上冒險旅程,這是少數反映帝國黑暗面影響平民、而平民決定拋開鋤頭起義去的「革命時刻」,其他時候,星際大戰似乎只是反抗軍與帝國的糾葛、是軍事與政治的角力,而那些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民,有點「帝力何有於我哉」的距離感。

《安道爾》。

當然不是這樣,軍事與政治的鬥爭,最終受害的都是平民──問問被死星炸毀的奧德蘭星上 20 億人就知道。奧德蘭星居民現在可能無法表達他們的怨念,但《安道爾》可以代勞:

《安道爾》。

我們在《安道爾》裡看到了更紮實的民間生活:名義上統治全宇宙的帝國,無法單以風暴兵等正統兵力管理廣大無邊的宇宙疆地每個角落,而匹莫保全便是他們的外包執法企業之一。但當法治權力落入了私營企業的手中,弊端便無可避免地產生。不是警察的匹莫保安人員,自詡為統治小市民的霸主,他們可以隨意執法過當、恐嚇、勒索、甚至殺害他們覺得「違法」的對象。在經濟上已經處於弱勢的平民,連公權力也無意保護他們,使他們只能被無止盡地剝削,而且只能閉上嘴巴忍受,不能讓匹莫聽到他們的怨言。

《安道爾》。

革命與絕地和西斯都沒有關係,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天生註定成為反抗軍,而且立刻對帝國產生生理上的厭惡。革命必須發生在沒有明天的漫長受欺壓日常中,被禁言慎行與剝削的每一日,都會一滴滴地在每個魯蛇心裡累積看不見的壓力與恨意,這種幽微的怨懟,最終會在集體潛意識裡,匯聚成彼此心意相通的巨大反抗力量,而那才是革命的開始。看不到光劍與風暴兵(目前還沒有)的《安道爾》,更有餘裕去經營這種長期折磨所凝塑的革命動機。

《安道爾》。

天王編劇東尼吉洛伊再創高峰,在《安道爾》點燃革命火焰,如《神鬼認證》般驚悚無比又精采萬分

要注意的是,《安道爾》原本是執筆《俠盜一號》的天王編劇東尼吉洛伊的大型企劃,預計將有五季的超長篇幅。但儘管最終編劇放棄了構建漫長銀河史詩的野心,可是,《安道爾》在很早之前,就確定了 2 季共 24 集完結的長度。這代表著《安道爾》不像其他能拍多久就拖多久的影集,它更像非常長的迷你影集,故事的來龍去脈都早已決定,而這對《安道爾》造成的影響是:東尼吉洛伊可以慢條斯理地去鋪陳,如何在所有人的心中,緩慢點燃了革命的火焰。

《安道爾》。

所以《安道爾》不是典型每集結束前都留下一個懸念 (cliffhanger) 的影集,它是一部超長的迷你影集,或說是一部 24 集 12 小時的超長電影,《安道爾》第一集結束時,絕對會為觀眾留下不少疑惑。更別提在故事進行的過程中,還不時會以意識流方式中途插入安道爾的年少回憶,這多少會讓觀眾感到一絲混亂。但是,《安道爾》一次釋出首三集是有原因的,因為當你一口氣看完這總長 123 分鐘的前三集後,你會發現這三集串連成一個完整的短篇章節,安道爾的命運瞬時清晰了起來,而你也會見證革命勃發的時刻。

《安道爾》。

最值得高興的是,雖然被尊稱為天王編劇、過去曾執筆《神鬼認證》三部曲、《魔鬼代言人》(The Devil’s Advocate)、《熱淚傷痕》(Dolores Claiborne) 等名片、近年來卻只寫出《口是心非》與《長城》這種在劇本完整度就不合格的東尼吉洛伊,終於回魂。他擔任影集主創的《安道爾》,充滿《神鬼認證》三部曲裡那種無路可逃的驚悚感──安道爾就像不會武功的傑森包恩,這讓劇情更加緊張。同時,《安道爾》的長篇幅結構,也讓吉洛伊有餘裕去編排更複雜的支線,然後花了三集才交織在一起,製造更大的爆點。

《安道爾》。

延伸閱讀 >>《神鬼認證》上映 20 週年紀念:一位瘋狂的游擊隊員,一位文藝片演員,永遠改變了好萊塢動作電影歷史

吉洛伊說過,他不想把《安道爾》拍成只有星戰粉絲族群會看的作品。就目前三集的內容看來,他所言不虛。因為你壓根不需要知道絕地與西斯(他們目前也沒出現)、不需要知道那些悠久的血海深仇或歷史淵源。對星戰一無所知的觀眾,可以將《安道爾》視作一部科幻黑色電影風格的影集,它會交待壓迫主角們的惡勢力從何而來、他們有多麼面目可憎、還有他們的力量究竟有多大。而那些古早星戰作品的原始趣味,也被巧妙地保留在《安道爾》之中:你喜歡星戰宇宙的機器人嗎?這裡也有一隻全新出場的可愛機器小傢伙。

《安道爾》。

《安道爾》Disney+ 星戰影集首三集開箱劇評心得:迪亞哥盧納等演員表現精湛迷人,真正填補星戰歷史空白的影視作品

從某個角度而言,《安道爾》才是真正填補星戰歷史空白的影視作品,它不交待歐比王神隱那幾年到底如何養老,所以也不用擔心與其他星戰作品的連結與是否設定前後穿幫。我們知道安道爾會活到最後,然後他會去演《俠盜一號》,就這樣。但其他高大上星戰作品忽略的人民聲音,在《安道爾》裡有了著墨──而這事實上也是《俠盜一號》的重點,重點不是他們如何奪得死星設計圖,而是他們為何要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去取得一份不知對誰有用的資料。那是出自長久累積的怨念與不公,現在他們終於有機會透過《安道爾》再靠夭一次。

《安道爾》。

飾演安道爾的迪亞哥盧納又再次證明,當他與蓋爾賈西亞貝納自 2001 年電影《你他媽的也是》被全世界影壇看見後,好萊塢有多麼糟蹋這兩位天物。盧納看起來與五年前幾乎沒變,他的猜疑與游移不定,仍然能從眼神裡清晰可辨。這張看來永遠天真的臉龐,隨時都可以咬緊牙關開槍殺人。當然,這部影集的所有演員都表現得極佳,自帶氣場的史戴倫史柯斯嘉自不用說(《雷神索爾》系列徹底污辱了他)、星運持續不佳的安卓亞霍娜同樣也適合這種邊緣人角色。

《安道爾》安卓亞霍娜。

往後每週《安道爾》新集數會陸續上架,希望《安道爾》能給我們一個重新愛上星戰的理由,而以前三集沉著穩定的表現,看來我們這次運氣會好一點。

現在你可以在 Disney+ 平台線上觀賞《安道爾》。

看更多 >> 星戰宇宙沒有盡頭!星際大戰系列影集作品相關介紹整理報導

電影神搜 星際大戰 Star Wars 戲劇 星戰 安道爾

最新消息

拍《樂透大作戰》吃胖10公斤 高庚杓笑稱增肥很幸福、減肥很辛苦

追影劇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9-22 19:50:31

獲譽為「南韓年度票房黑馬」的爆笑神片《樂透大作戰》,即將在9月30日於全台歡樂獻映。高庚杓飾演南韓兵長,為了能給人一種溫暖純樸的形象,為戲增重將近10公斤,加上因為不能按照時序拍攝,讓他在中間胖了又變瘦,也令他直呼:「增肥的時候很幸福,減肥的時候真辛苦。」

24小時最熱

高庚杓在《樂透大作戰》當中,飾演南韓前線監視哨所的老鳥兵長「千禹」,導演朴奎泰透露高庚杓在《土豆星球2013QR3》跟《SNL Korea》展現滑頭滑腦的形象,給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高庚杓也對自己的角色表示:「人面對尷尬情況時,進而去努力的樣子不是很有趣嗎?在飾演千禹的過程中,重點是不能讓人討厭他。我認為他尋找彩券時的能量,還有面對逆境後的反應都必須要純真,希望觀眾可以看到他的天真爛漫。」

《樂透大作戰》講述南韓兵長撿到中獎彩券,又意外讓它飛到北韓去,展開尋找彩券之旅。(采昌提供)

為了詮釋角色,高庚杓也做出不少努力,首先就是增重將近10公斤。他透露:「是我先向導演提議的,因為角色是個天真爛漫的人,希望他能給人一種溫暖的形象,所以開始增肥。」據悉,他透過吃宵夜、炸雞、披薩、炸醬麵等能長胖的食物來增重:「好像胖到89公斤左右,因為拍《私生活》時的體重是7字頭,所以胖了10公斤左右。只是因為不能按照時序拍攝,所以剛開拍的時候很瘦,中間又胖,之後又變瘦了。」這也讓他笑說:「增肥的時候很幸福,減肥的時候真辛苦。大家都以為我是易瘦又易胖的人,但減肥的時候總是很痛苦。」為了減肥,他經常在漢江跑10公里以上,勤做運動和游泳,更不吃宵夜也不喝酒,因此又瘦了7公斤,也讓他又感而發:「減肥後身體會變輕,感覺很健康。在一定程度上適應了減肥,現在想維持這個狀態,想扮演不用增肥的角色。我也無意中戒了酒,然後身體變得更健康了。」

高庚杓與飾演北韓士兵李伊庚在《樂透大作戰》因為一張中獎彩券差點拚個你死我活。(采昌提供)

除了增重之外,高庚杓為了表現《樂透大作戰》角色「千禹」的淳樸感,也進行了思考與研究:「我經常從周遭的人身上獲得演出靈感,千禹也是模仿一位朋友的樣子而來。」他進一步表示:「我有一個可愛的朋友,我在想那位朋友為什麼這麼可愛,後來發現他笑起來的時候非常天真。尤其他扭曲臉龐,張嘴大笑到像嚥氣一樣,這點真的很獨特,讓我覺得讓千禹有這樣的特色會很好。」至於被問到拍攝結束後有沒有買過彩券時,他則回應:「我不怎麼買彩券,不過在活動期間,卻收到很多彩券。」至於自己是否會如角色般相信「一夕致富」的幸運時,他也不失幽默表示:「非常希望,滿想不勞而獲。」而如果真的中獎的話,他也透露想做的事情:「應該不會跟現在有所不同,只是比起以前,我希望能會以輕鬆的心情去來場旅行。」

爆笑超越《雞不可失》的年度唯一瘋狂喜劇神片《樂透大作戰》,將在9月30日於全台歡樂獻映。片商也將在上映之前,特地舉辦「學生搶先看活動」,誠摯邀請國中以上(含)、碩士以下(含)之在學學生觀賞,活動詳情請參考https://www.instagram.com/p/CisACOwvnQg

鏡週刊 韓國電影 戲劇 高庚杓 喜劇片 樂透大作戰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