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時間】《台北女子圖鑑》5大點解析!戰南北刻板印象?模糊不清的「圖鑑」?大咖演員救全場?

追影劇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0-10 12:30:52

熱播中的Disney+旗艦台劇《台北女子圖鑑》由金馬影后桂綸鎂領銜主演、集結巫建和、六月、天心、王柏傑、鳳小岳、石頭等黃金卡司開播造成許多熱議,甚至引發不同觀點的論戰,可說是近期最受矚目的台劇。雖然評價有好有壞,但有台灣的好作品能造成話題、引起更多討論與可能性也是不錯的方向,Yui編覺得這部劇沒有到某些評論形容「難看」那般毫不可取,還是有不少地方可圈可點,但的確也有些可惜之處。以下就來看看Yui編從各面向來解析。

24小時最熱

-----------------以下有雷 -----------------

1.台詞尷尬癌

首先最多詬病的點,就是有許多台詞、場景安排顯得相當刻意,從一開場就老梗得讓人發笑的折斷高跟鞋根、撞到腳踏車,到前兩集滿滿「台北人就是怎樣怎樣」都讓人覺得尷尬癌發作,覺得相當出戲,覺得這些台詞刻意放在對話中顯得相當生硬,也加深的對台北人的刻板印象,讓不少台北人覺得莫名其妙。如果能用更自然的情境、對白來表達出「台北的高效率與疏離感」等狀態,相信觀影體驗會好上許多。

2.不合時宜戰南北

在劇中一直想透過台詞來表達台南與台北的城鄉差距,但實際上台南是六都之一,更是富有歷史文化的古都,在地人本身就有一種自豪感,而女主角的家鄉、台南行政區中人口最多的永康,是台南數一數二繁榮的,完全稱不上是「鄉下」,這樣的設定引發台南人的不滿可想而知。更何況劇中的年代設定離現時太近,全島早就是一日生活圈,台南到台北搭高鐵更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南北當天來回出差、旅遊更是日常,根本沒有這麼遙不可及,相比原版中女主角從秋田到東京的相距數百里的距離感,這樣的「設定照搬」著實讓人覺得有些不符現況。

3.台北圖鑑該是什麼樣貌?

《台北女子圖鑑》在劇情上根據原版《東京女子圖鑑》進的架構行改編,採取一集一地區,一集一男友的模式進行,勾勒出台北各地的樣貌,永康街是匯集了許多台灣美食、異國料理的觀光聖地,女主角林怡珊遇見了充滿家鄉味的初戀阿南(巫建和);西門町是年輕人哥、看電影約會的好地方,林怡姍在那裡展開了充滿迷惘的速食愛情,東區是百貨、商辦林立,巷弄中有別有一番特色的迷人區域,她在那裡與上司展開一段辦公室戀情。但老實說,無論是永康街、西門還是東區,頂多帶入了永康街蔥油餅、西門町電影街必吃的三吉外賣、還有東區粉圓等,好像都沒辦法透過劇情將該地區的特色完全展現出來。

4.桂綸鎂挑大樑

雖然有上述種種差強人意之處,但《台北女子圖鑑》目前整體上來說並不難看,尤其到了三四集後開始有了漸入佳境的感覺,可以繼續期待。尤其是挑起大樑的桂綸鎂即使在前面台詞有點尬的情況下,仍然發揮出高超的演技,把一個北漂職場新鮮人的菜味、基層上班族的、升上主管後的氣勢等個階段都展現得可圈可點。唯一可惜的是,少了主角打破第四面牆質問觀眾的親近感。

5.黃金卡司接力賽

另外每集都超豐富的豪華卡司,也是讓人想繼續追的超大動力,從第一位翻轉形象的「麵店老闆男友」巫建和、默默陪伴的宋柏緯、控制狂主管男友鳳小岳、業務嘴老油條禾浩辰都各自展現出特色,還有即將登場的石頭、張孝全、范少勳也相當讓人期待。前來加持的女星更是一個比一個大咖,好閨蜜夏于喬、惡魔主管六月、以秘書之姿成為「地下經理」的張景嵐,還有楊謹華、李霈瑜、姚以緹等也都讓人期待她們的登場。


source:Disney+

【追劇時間】

影劇編輯的碎碎念,帶你發現故事中暗藏的驚喜。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追劇 台北女子圖鑑 戲劇

最新消息

青春校園國片《你在我心上》4大看點!痞子蔡暢銷小說改編,憂鬱小生張庭瑚、《在車上》袁子芸共譜20年純愛虐戀

追影劇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0-10 21:00:51

青春校園國片《你在我心上》即將在10月21日上映,這部電影改編自網路小說家痞子蔡的人氣名作,人氣男星張庭瑚、《在車上》女星袁子芸主演,共譜一段長達20年的虐戀,宛如80年代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現今四五十歲的爸爸媽媽能回憶青春,也讓時下年輕人能感受不同時代的戀愛氛圍。

24小時最熱

1.痞子蔡出道20年集大成

《你在我心上》改編自台灣「網路小說家始祖」痞子蔡出道20年的集大成之作《國語推行員》,原文是一部約15萬字的大長篇講述男女主角從學生時代到青壯年間二三十年的人生歷程。在這個速食愛情當道的時代,要「喜歡一個人很久很久」似乎已經不再復見,他用這個細水長流的純愛故事,致敬那個純樸美好的年代。

2.「國語推行員」是什麼?

也許很多讀者會好奇,所謂的「國語推行員」究竟是什麼?在還沒解嚴之前,政府全面推行「國語運動」,凡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都不能在校園中出現,有些學校班級會設有這樣的職務,也算是班級幹部之一,主要工作是在取締班上的學生說方言,在劇中袁子芸就是負責這樣的使命「說髒話罰5元,說台語罰1元」,每天對同學點名作記號,很常被討厭。身為班長的張庭瑚和身為國語推行員的袁子芸總是針鋒相對,沒想到卻產生了曖昧情愫。

3.長達20年純愛戀曲

劇中張庭瑚飾演的「志常」和袁子芸飾演的「素芬」兩人在高中相遇,到一路大學到出社會、升遷,在那個年代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通訊只能寄信、打公用電話到對方家裡,不像現在能隨手發訊息,電話、視訊更是方便,隨著通成本的增加,喜歡一個人的時程也會拉得更長。

4.憂鬱小生X文青女神

張庭瑚這次飾演的男主角完全是個癡情種,暗戀高中同學長達20年都不放棄,也未曾移情別戀,由他天生帶點憂鬱氣質的眼神來詮釋一往情深,相當有說服力,更將從屁孩高中生一路到成為海外工作歸國的博士,將各階段的成長都演繹得相當到位。女主角則是因參與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在車上》走紅的新一代文青女神,在片中她無論是清湯掛麵的學生造型,還是上大學、出社會,歷經家庭、感情波折的滄桑,都不難看出這位「國際級演員」備受期待的表現。

source:甲上娛樂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國片 你在我心上 青春校園國片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