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遇亂流】壽險金控股明年配得出股息嗎? 一表看懂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10-20 10:15:00

金管會開大門,放寬壽險業資產重分類,南山人壽率先啟動,淨值瞬間滿血復活,淨值比從9月自結的-0.59%,推估能拉抬至5%以上。但股民仍憂心,壽險金控股明年是否配得出股息?投資達人股添樂拆解,壽險淨值變什麼魔術?他也提醒,景氣衰退仍未結束,政策保護難擋下跌趨勢,存股應選擇銀行類金融股為宜。

24小時最熱

「今年以來美國公債殖利率明顯飆漲,債券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關係,持有大量債券部位的壽險公司就倒楣了,尤其9月是下跌最猛的月份,走到第3季可能更驚人。」股添樂說,金控公司的淨值比如果過低,承作放款就會受限,投資也會像緊箍咒一般,限制了部位。

廣大存股族最關注的配息也將受限。根據目前規定,若有未實現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導致其他權益淨額為負數時,必須再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兩者相抵、有多出來的部分,必須是正值,才能配發現金股息。

攤開各家金控公司財報,上半年獲利及帳上的未實現損益一覽無遺。股添樂說,帳上未分配盈餘與未實現損益相抵,差額為負數時,配息就會受限,從下表可看出負值前幾名的都是壽險公司。

資料來源:股添樂

眼見壽險淨值危機持續延燒,金管會出手拆彈,允許資產重分類。股添樂解釋,資產重分類的內涵,就是保險公司收到保費後,拿保費去做投資,列入投資部位的科目,今昔有所改變。

原本規定放在FVOCI科目(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會影響淨值,但是當目前行情由多翻空時,原本的提升淨值就變成拖累淨值,由利多變利空,因此壽險業疾呼搶救淨值,改為列入AC科目(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不影響淨值。

以南山人壽和國泰人壽來看,投資債券部位、放在FVOCI科目的比重,分別是31.5%和20.8%占比較高,導致淨值快速下滑,如今金管會修改遊戲規則,改為列入AC科目後,壽險業的淨值就能滿血復活,淨值、配息等疑慮獲得解方。

「資產重分類,給投資大眾的感覺沒有很好,過去行情好時,科目都放在FVOCI,反轉時跌得唏哩嘩啦,就說要放在AC,會不會到時候又吵著要轉回來?」股添樂認為,全球景氣混沌未明,政策保護難擋下跌趨勢,若要存股,銀行類金融股較佳。

資料來源:股添樂

【金融股遇亂流3】該不該進場撿了? 股市肥羊用千萬押3檔:這裡就是底

【金融股遇亂流1】金控雙雄破10年線存股族心酸 持股百張達人曝實際行動

鏡週刊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理財 金融股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