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配息縮水3成?金管會沒否認 三家公股有望配息超過1元

財經事
By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發布時間:2022-12-09 14:30:00

台灣今年面臨防疫險之亂、股債市崩跌、美國升息等利空衝擊,金融業僅3家銀行獲利正成長,保險業與證券期貨投信業則呈現衰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金融業獲利不如去年,恐影響明年配息空間。image source:flickr 玄 史生文/陳盈蓉

24小時最熱

金融股股利明年會縮水?黃天牧:是衰退了

據14家金控揭露今年到9月底財報,攸關配息的淨值項下「其他權益」科目,虧損攀升至1.23兆元,較上季暴增41%,如果到年底虧損未能明顯縮減,明(2023)年僅剩6家金控有配息實力。

對此,立法委員賴士葆於立法院質詢引述媒體報導,提到金融股明年僅剩千億可配息,股利是否真如媒體所述縮水3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應,金融業股息要在財務健全下才會發放,據金管會統計,累計金融三業前10月稅前獲利5,585.19億元、年減32.55%,確實今年獲利不如去年,從數據來看「是衰退了」,銀行局也強調,要有盈餘才有配息能力。

image source:google map 謝小証

銀行局:現金配息需考慮2大關鍵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會中受訪表示,金控配息來自於旗下的銀、保、證,但今年金融市場變動確實大,若採「現金配息」,就得考量金控集團的「獲利狀況」與「配息來源」兩關鍵,代表資本適足性要充足,且要有盈餘才能有配息能力。至於「股票配息」,因資本仍然留在金控集團內,基本上樂觀其成。

網友紛紛表示:「到底股價撐在這裡有什麼意義,連股利都發不出來價位還比去年高」、「公股還要準備吃台電的特別股,存股族保重」、「算利空出盡嗎?要噴了嗎?」 「配股當增資啊」、「配股就好了」、「電子股的升降利潤比金融股高,當然要投電子股,分紅又多 」、「配息和公司有關,金管會、財政部認什麼認?」

image source:pexels

公股股利相對穩健 這三家有望配息逾1元

雖然金融股配息恐縮水,但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表示,公股股利發放相對穩健,據法人以9月財報來預估,其中第一金、兆豐金、合庫金明年有機會發出超過每股1元的現金股利,且因應金管會希望以盈餘轉增資來強化資本適足率,明年各大公股金控、銀行可能也會拉高發放股票股利比重。

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時間:2021/12/08 - 2022/12/07)觀察分析「金融股高配息」的探索概念,可以發現網友們針對該詞討論的話題包括:「兆豐金」、「合庫金」等金控公司上榜,顯示這些銀行金控都是網友們熱搜的討論重點。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X年12月08日至2022年12月0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金融股高配息』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鏡週刊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理財 金融股

最新消息

台股高息ETF衝出黑馬!00713年化配息逾7% 最晚這天上車卡位

財經事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12-13 16:30:00

高波動市場,高息低波投資成為顯學,今年9月剛改為季配息的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00713),逢今年空頭行情僅有個位數跌幅,過去2年台股多頭時,也能上漲14.6%、31.8%,躋身國內第4大台股高股息ETF,可說是大黑馬。想參與配息,記得要在12/15最後買進日進場卡位。

24小時最熱

存股族最愛的高息ETF,礙於今年大盤表現不好,拖累股價慘兮兮,不少人賺到股息、卻賠了價差,但00713卻hold住了,且年化配息率超過7%。

元大投信表示,00713在2020~2021年拿下高股息ETF績效冠軍,更於今年9月改為季配,是季配高股息ETF的最強生力軍,並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有助穩定配息。今年第2次季配的第一階段公告已於12/1出爐,預估配發金額為1.45元,年化配息率逾7%,後續將於12/14公告實際配息金額,12/15為除息前最後買進日,12/16進行除息。

今年台股大幅修正之下,00713逆勢躋身百億級高股息ETF之列,成為國內第4大的台股高股息ETF,至12/9規模達127億,受益人數53,725人,相較2021年都呈現大幅成長。而在12/1公告預估配息後更是夯爆,成交量顯著放大,12/2至12/12日均成交量6,430張,較11月日均成交量1,946張大幅成長。

據彭博資訊統計至11/30,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今年來下跌14.6%,最多一度下跌27.3%,而00713所追蹤之「臺灣指數公司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以下簡稱特選高息低波指數),今年以來含息報酬率僅下跌4.9%,最大跌幅僅13.9%,展現低波動特性。

元大投信表示,特選高息低波指數以台股上市市值前250大為股票池,篩選50檔成分股,是國內唯一將個股本益比與營運穩定度納入選股指標者。

截至12/12,00713投資產業分散於14個產業,主要持股涵蓋較不受景氣影響的非循環類股、防禦概念的電信類股,以及引領反彈主軸的電子權值股,在空頭時能抗震,多頭時具攻擊力,成為抗波動買盤關注的焦點。

ESG超展開 職場達人:工作與投資效果加乘才能賺更多!

【鴻海好牛皮1】83萬股民好急!電動車題材帶不動鴻海股價 專家曝關鍵

鏡週刊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ETF 理財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