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卡颱風估今生成!挑戰「首波寒流」10℃↓時間曝 4縣市大雨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2-12-11 16:30:00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24小時最熱

今年第25號颱風「帕卡」(Pakhar)最快今天(11日)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預測12小時內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對台灣無直接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周五晚強冷空氣南下,周六轉「極寒冷」,直接挑戰入冬首波「寒流」(台北氣象站≦10度)。

氣象局清晨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日基隆北海岸、宜蘭、新北地區及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

氣象局也對16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增強,台南以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蘭嶼、綠島、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東半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桃園至雲林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

氣象局表示,今天東北季風的強度會更強一些,各地溫度將比周六再低一點,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6、17度,其他地區在18到20度;白天高溫北台灣約17到19度,中部及東部23到25度,南部及東南部則有25至28度,北台灣整天都較濕涼,其他地方早晚也偏涼。

氣象局指出,今天北部及東北部仍易下雨,尤其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雨勢持續,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蓮及台東的降雨則較為局部、短暫,中南部為多雲到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北台濕涼微冷的天氣將持續至周三;周四氣溫略回升,仍多雨;周五晚強冷空氣南下,周六直接挑戰入冬首波寒流,全台漸轉乾冷,雖各國(歐、美、日)模式皆有類似模擬,發生機率亦因此提高,但理論上期末的資料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周二東北季風增強, 北台灣有局部雨,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晴時多雲,北台濕涼微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冷,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說,周三冷空氣略增強,仍是北台濕涼微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冷的天氣;周四至周五白天冷空氣減弱,氣溫略回升,仍是北、東有局部雨,中南部晴時多雲的天氣;周五晚起入冬最強冷空氣南下,周六轉極寒冷,會冷到什麼程度?應密切觀察模式調整。

氣象局則表示,目前資料顯示,周六又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強度有機會比過去再更強,不過資料仍在調整當中,請留意氣象局的最新預報。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大雨 氣象預報 帕卡颱風 首波寒流時間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