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宣布瑪娃已轉強颱!4預測路徑曝光 1條有望全台大補水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5-23 11:45:00

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依我國定義,目前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今日透露,瑪娃明日白天很可能會增強為強颱,氣象粉專則直指「今天很有機會挑戰強烈颱風!」;而據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瑪娃已從中颱轉為強颱,預計26日轉為猛烈颱風。

24小時最熱

中央氣象局預估,「瑪娃」最快於明(24日)白天增強為強烈颱風,且因目前瑪娃距離台灣仍遠,預估28日後會北轉,屆時要視北轉角度才會知道對台灣有什麼影響;而因定義不同,日本氣象廳於日本時間22日21時資料顯示,瑪娃颱風已轉為「強烈颱風」(44m/s≤ 最大風速

中央氣象局公布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中央氣象局公布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日本氣象廳今(23日)9時最新數據,中心位置在北緯11.2度、東經146.9度,在菲律賓東側以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朝北方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0公尺。日本氣象廳預測26日瑪娃將增強為「猛烈颱風」(54m/s≤ 最大風速)。

  1. 針對瑪娃颱風,日本氣象廳公布觀測實況。(翻攝自日本氣象廳)針對瑪娃颱風,日本氣象廳公布觀測實況。(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2. 針對瑪娃颱風,日本氣象廳公布預報。(翻攝自日本氣象廳)針對瑪娃颱風,日本氣象廳公布預報。(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而據我國中央氣象局定義,瑪娃目前仍屬於中度颱風,中颱為近中心最大風速是介於32.7至50.9m/s之間,而強烈颱風則要超過51.0m/s。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週日(28日)之後有可能會開始受到瑪娃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降雨的機會提高。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10時於臉書發文談及瑪娃颱風,直指「持續增強中,颱風眼深邃清晰」,並稱今日很有機會增強至強烈颱風,「明天穿越關島後,進入高海水熱焓量的區域,強度還會更強,變得又強又壯又結實,巔峰將挑戰5級熱帶氣旋規模!」

 

 

對於瑪娃颱風,氣象達人彭啟明9時發文指出,「這1、2天還有成長空間,往強颱趨勢發展」,各種預測路徑在5、6天後仍很大變數,可以觀察今明兩天經過關島後,受到北邊高壓牽引,持續往西走;到這週末,颱風接近台灣東南方,菲律賓東方海面,有機會北轉。

彭啟明進一步指出,然而北轉的型態與方式都仍有待觀察,這可能要到週末後才明瞭轉彎的幅度。此外,彭啟明也提及,經查詢氣象局颱風歷史資料庫,從1958年到目前,共有19個台灣曾發布警報的5月颱風,其中有4個颱風中心登陸台灣。

 

 

臉書粉專「觀氣象看天氣」昨日指出,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最新的系集預測路徑,分析瑪娃颱風可能會有4種方式撲台或未影響台灣,被認為目前機率最大的即是中央氣象局預報的路徑,瑪娃將從東部海面北上,其夾帶的雨勢將會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帶來間歇或持續性陣雨,距離越靠近台灣、雨勢越大。

機率次高是推測瑪娃會在台灣東邊遠處的海面即北轉,未影響台灣;第三則是瑪娃將轉東北朝台灣而來,為西南部帶來間歇性陣雨,各地山區也會有較大的午後雷陣雨,直接為中南部水庫大補水;最後為機率最低的是,瑪娃從高屏沿海北上直接登陸,此種路徑將為全台水庫大補水。對於網友稱「很少會有5月颱風直接撞進來的吧!」粉專則回應「過去50年來有2個直接登陸台灣」。

 

 

 

班機轉降滯留高雄!60多名旅客住宿、車資 星宇航空買單了

【桌球世錦賽】莊智淵逆轉20歲新秀闖進32強 林昀儒/陳思羽前進混雙16強

鏡週刊 颱風 天氣 生活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