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2000年 河南戰國時期古墓驚見「最古老粽子」!餡料完整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6-25 15:05:00

在中國河南省信陽市的城陽城遺址中,考古專家意外地發現了一批戰國中期楚國貴族墓葬,其中包含了一些用槲葉包裹的圓形物體。經過分析後驚人地發現,這些物體竟然是超過2,000年前的「粽子」,成為目前中國考古界所發現的最古老的粽子。

24小時最熱

據陸媒報導,這座被稱為8號墓的古墓呈現「甲」字形平面,由於地下水位較高,墓室被水浸泡,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埋藏環境,有助於古文物的保存。信陽城陽城遺址八號墓的考古發掘負責人武志江表示,在他們的發掘過程中,發現了大量用葉子包裹的圓形物體,外部是寬大的槲葉,內部則包含了水稻、黍等作物。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植物與寄生物考古實驗室主任藍萬里表示,「這些包裹一共有40個,都保存完好,直徑大約在10至15公分之間,厚度大約在3至5公分。它們都是用麻繩或莖稈捆綁起來的,外形像是厚厚的圓餅」,另外經過體視顯微鏡的檢測後發現,其中39個包裹裡面是沒有去殼和煮過的稻米,而另外1個則是黍米。

藍萬里表示,他們還對照了同類的現存植物葉子,根據葉子的形狀、邊緣、大小、脈紋等特點,判斷出圓形包裹外面的植物葉子是槲樹的葉子,「槲樹是殼斗科的一種植物,在豫西地區,還有用槲樹葉子包粽子的風俗,也叫做槲包」。

古夫金字塔又有重大發現! 隱藏密道掃描現形「就在入口處」

日本1600年古墓挖出巨大「鎮邪蛇行劍」 考古團隊驚呼:前所未見

粽子 寰宇搜奇 河南 戰國時期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