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最前線】中年失業勞保中斷 選擇老年給付三方案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3-13 16:30:00

前幾年因為疫情,許多人面臨中年失業、勞保投保年資中斷的問題;倘投保年資逾15年,可選擇一次請領或年金給付,但若一次請領,就無法再成為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往後將沒有任何社會保險年金可照顧老後生活,只是勞保破產陰影也讓人擔心。面對這種情況,專家建議可一次請領、不一次請領選在職業工會繼續加保勞保、以及不一次請領參加國保3選項。

24小時最熱

 

 

「前幾個月,我收到了勞保局的退保通知,總計過去30年的投保年資,若『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可領206萬元;就在收到勞保退保通知後沒多久,國民年金的繳費通知單就來了。但聽說一次領了勞保後,就無法再加保國保,未來沒有任何年金,所以實在不知道現在該不該一次領?」今年50歲的陳小姐,既擔心一次領的勞保老年給付金額不夠養老,又擔心勞保破產,遲遲未做決定。

勞保局解釋,依照《國民年金法》規定,2009年1月1日以後,不論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或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年資超過15年、且一次領取的金額超過50萬元,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後,就不能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不過,若領勞保老年給付前,曾經繳過幾年國民年金保費,65歲後仍能領國民年金,只是必須用給付較差的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計算國保老年年金。

面對現在的狀況,陳小姐有三個選擇:選擇一次請領,不一次請領選在職業工會繼續加保勞保、以及不一次請領參加國保。

專家表示,勞保老年年金領得多,須靠投保年資久、金額高兩條件來達成。
專家表示,勞保老年年金領得多,須靠投保年資久、金額高兩條件來達成。


【理財最前線】股息再投入威力大 存股8年回本攻略
【理財最前線】解密巴菲特投資關鍵指標 存大金牛股年賺逾13%

鏡週刊 理財 勞保 國保 勞退 失業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