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玄天上帝聖誕 做1事旺整年

聊心事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4-04-11 09:45:00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帝爺生!今天是玄天上帝誕辰,民俗專家柯柏成表示,拜拜旺整年。他也提醒,牲禮葷食的部分不宜拿來祭祀,準備鮮花素果即可。

24小時最熱

柯柏成在臉書說,農曆三月初三固定是北極玄天上帝的聖誕日,今年則是在陽曆的4月11日,在傳統民間信仰中一直都是相當重要的地位,雖說不像媽祖或關公這樣的信眾人潮,但在民間有一定的重要地位,稱帝爺公或上帝公,或稱真武大帝。

柯柏成指出,在道教經典當中,描繪的形象是披髮跣足(光腳)、身著黑袍、金甲玉帶,仗劍怒目,足踏龜蛇,頂罩圓光,十足的威猛戰神形象;根據《元始天尊說北方真武妙經》記載,真武帝君原來是淨樂國太子,生而神靈,察微知運,長大成人後十分勇猛,唯務修行,發誓要除盡天下妖魔,不願繼承王位;後遇紫虛元君,授以無上秘道,連越遊東海,又遇天神授以寶劍,入武當(太和山)修煉。

柯柏成表示,居42年功成圓滿,白日飛升,玉帝下令敕鎮北方,統攝玄武之位,並將太和山易名為武當山,意思是「非玄武不足以當之」;宋天禧年間詔封為「真武靈應真君」,元朝大德年間加封為「光聖仁威玄天上帝」,成為北方最高神祇。

柯柏成說,明代是真武大帝聲勢顯赫、民間信仰最為普遍的時期,明朝初期,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燕王朱棣(後為永樂帝)發動「靖難之變」,奪取惠帝朱允炆的皇位。

柯柏成指出,傳說在燕王的整個行動中,真武大帝都曾顯靈相助,因此朱棣登基後,即下詔特封真武為「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並大規模修建武當山的宮觀廟堂,建成九宮八觀、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廟、三十九橋、十二亭的龐大道教建築群,使武當山成為舉世聞名的道教聖地,並在天柱峰頂修建「金殿」,奉祀真武大帝神像。

柯柏成表示,因帝王的大力提倡,真武大帝的信仰在明代達到了鼎盛階段,道教為明朝皇家的國教,歷任皇帝不僅修練道術,同時也將真武大帝奉為國家的守護神。

柯柏成提到,這一天祭拜北極玄天上帝,理想是要到主祀玄天上帝的道觀祭拜,民俗上玄天上帝歸屬的職責為消災解厄、斬妖除魔、治水禦火(防止火災),增加事業運、財源廣進的業務。

柯柏成說,許多生意人常祭拜玄天上帝,以祈求事業順利,供品可以準備鮮花素果即可,例如蘋果(象徵平安)、鳳梨(好運旺來)、香蕉(招來好運)、橘子(大吉大利)等均可;至於在其他祭祀場合有的紅龜粿、麵龜、米龜和麵條,由於聖尊座下的神龜及蛇的形象類似,通常會避免拿來祭祀玄天上帝。

柯柏成提醒,牲禮葷食的部分自然也不宜拿來祭祀,傳說玄天上帝在過去世曾經為屠戶以殺豬為業,後來自覺殺業過重而切腹懺悔,千萬不能以為是道教的神靈,而祭祀牲禮葷食,在祭祀時都需要注意這一點,不是供品越豐盛越能得到保祐,這就是把神靈當貪官汙吏一樣對待,兩文錢的誠心更甚於千金的供品。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民俗 運勢

最新消息

武財神誕辰將至 民俗專家建議:符合身分證號碼之人可參拜防破財

聊心事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4-11 15:00:00

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生日,很多人期望能增加財運,知臨仙境執行長、易經命理師高煜霖指出,求財前,要先能留住財,才能聚集財富,並提醒若符合下列身分證字號者,可於3月15日前去拜武財神,有望免於破財。

24小時最熱

高煜霖說,很多人只希望好運能降臨自己身上,一次就有一大筆錢進來,結果往往猶如癡人說夢般,不切實際。反而,先求錢財不流失、不破財之人,都已是小富翁等級!

高煜霖表示,每個人的身分證字號,是1個英文字母加9個數字,所以,用「A123456789」當範例,代表相對應的順序和位置。這次要看的是,身分證字號範例的4、5、6、7這四個位置。

A組「恐會破財號碼組合」如下:

有17、23、46、89、32、98、71、64等組合,只要在範例的4、5、6、7這四個位置,有這些號碼就要注意,口舌是非、紛爭的蝴蝶效應,例如停車問題、門口推放鞋物、盆栽問題,或背後說壞話等問題;還有,要注意貴重物品被偷。

B組「恐會破財號碼組合」如下:

有18、24、36、79、43、97、81、63等組合,只要在範例的4、5、6、7這四個位置,有這些號碼就要注意不要隨便承攬事務,小心處理不好,又怕拉不下臉,對方不諒解等反應,而要花錢消災的概念。或是突如其來的意外狀況,因沒計畫或沒預設而出現的事項,必須要增加支出應付,才能完成任務或平安的概念。

高煜霖指出,如果民眾身分證號碼有有上述組合,建議3月15日去拜武財神,有望不再破財。


北市名廟發公告協尋擲出「立筊」信徒 民俗專家分析2種可能性
農曆2月15日九天玄女誕辰 民俗專家建議6類「人設」可參拜求好運

鏡週刊 民俗 運勢 財運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