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梅花鹿復育有成數量暴增 將研發「副產品」紓解衝擊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1-10-01 09:25:17

位在屏東的墾丁國家公園因近10多年來野放梅花鹿復育有成,數量已超越1,500隻,為因應梅花鹿數量暴增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與畜產試驗所合作,首度進行「副產品」的開發。

24小時最熱

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梅花鹿復育計畫自1984年啟動,歷經基礎資料建立、場域設施建置、復育、野放等過程,10多年前野放至今已在成功建立族群,數量約有1,500至2,000隻。然而梅花鹿族群密度最高的地區剛好野在墾丁高位珊瑚礁自然保留區,由於梅花鹿會對當地熱帶季風林下的小苗啃食踐踏、磨角及環狀剝皮,造成生態破壞,墾管處為此邀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林務局、畜產試驗所等開會協調。

為紓解梅花鹿數量過多所造成的負面衝擊,墾管處已於交通要道設置告示牌、提供農業損失補助、規劃野外族群引回核心復育區、架設圍籬及施打節育疫苗等措施,只不過這些方式似乎不夠有效率,因此墾管處和畜產試驗所合作,將研發「副產品」,第一階段將針對受害嚴重的高位珊瑚礁區域,利用誘捕的方式,將造成危害的鹿隻捕捉移除或回收。但所謂「副產品」的相關細節仍屬討論研究的內部機密,未對外公開。

據報導,針對梅花鹿族群過多的情況,墾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其實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家主要採用狩獵的方式來控制鹿科族群數量,現階段國內的問題還需考量不同權益關係者,跨單位合作採取更積極的作為,才能讓梅花鹿發揮更多效益。

擲骰子竟擲到一頭梅花鹿! 金門超狂首獎獲獎者驚呆:該怎麼辦?

「蝦味先」用過期原料賺近2千萬 91歲老董上訴遭駁確定入獄

鏡週刊 墾丁 梅花鹿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