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文旦果肉維生素是蘋果17倍 專家揭最好吃「3秘訣」

中秋節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1-09-19 15:30:00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24小時最熱

每年到此季節為品嚐文旦好時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到,文旦果肉粒粒晶瑩剔透,具有「酸」、「甘」、「甜」獨特風味及口感,加上今年時節關係,文旦經過充足消水後,吃起來更加飽滿多汁,重點是富含不錯的營養成分,想挑選到好吃的文旦,則要注意「果實油胞細緻、果形底寬上尖和有沉重感」品質最優。

台南場說明,全台文旦種植面積4147公頃,產區分佈在台南市、花蓮縣、苗栗縣、新北市、雲林縣及宜蘭縣等地,今年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不論在果實外觀、果肉飽滿度與品質上都非常穩定。

台南場指出,文旦果實柚農習慣於白露(9月7日)前約1~3週採收,今年白露距離中秋節(9月21日)時間較長,採收後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待表皮略為皺縮轉黃,此時果肉會漸變軟,進嘴果肉Q軟、滋味甘甜,令人口齒生香。

台南場表示,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每100g的文旦果肉,含維生素C 51 mg,為蘋果的17倍、櫻桃的5倍;維生素E 0.35mg,為蘋果的3.5倍﹅櫻桃的3倍;鈣9.2 g,為蘋果的2.5倍。一顆文旦(600公克)可提供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量的39%,多食用除能幫助消化外,也富含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是其他水果難以比擬。

至於要怎麼挑選,台南場傳授以下撇步:

1、外觀及色澤:果實呈黃綠色至淡黃色,果皮油胞分佈均勻、細緻,剝開後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會較細緻。

2、形狀:挑選果實形狀要勻稱、不歪斜,以底部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果肉較豐厚。

3、重量:不用拘泥果實大小,挑選有沉重感的果實,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也較多;較大的果實(超過600公克)其果肉豐厚、大口吃最過癮、較小的果實(小於400公克)果肉相對較細緻、耐久放,各有其特色。

台南場強調,文旦營養價值高,又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是很好的天然健康食品,屬於少數耐存放、後勁足之國產水果。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蘋果 ETtoday 柚子 文旦 維生素

最新消息

避免中秋節腸胃炎來攪局 醫師提醒烤肉記得掌握這4點

中秋節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09-19 15:45:00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隨著中秋佳節即將來臨,雖然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各縣市陸續宣布禁止戶外烤肉禁令,但不少民眾仍會選擇居家燒烤或於燒烤店內用應景過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陳祖儀醫師表示,往年在中秋連假期間,急診總會湧入大量腹痛、腹脹、上吐下瀉的腸道急症患者,提醒民眾享受美食的同時,亦須留意食安問題,以免樂極生悲。

24小時最熱


時序雖已入秋,但由於天氣仍較為炎熱,民眾在燒烤時,若未注意食材保鮮,容易孳生大量細菌,吃下肚後便可能因攝入致病細菌或病毒,導致急性腸胃炎;陳祖儀指出,雖然腸胃炎屬自癒型疾病,正常情況下,經休息多可好轉;但若出現劇烈腹痛、頻繁嘔吐及腹瀉,甚至出現胸悶、呼吸困難、暈眩等情形,即須盡速就醫。特別是長者或幼童,極可能因為拉肚子或嘔吐,導致體液大量流失而有脫水、意識模糊、休克等情形,不可忽視。


所謂「病從口入」,陳祖儀提醒民眾,不論居家燒烤或是在燒烤店內用,大啖美食之餘,也要注意飲食衛生;建議想要應景燒烤,歡慶佳節的民眾遵循下列4項食安重點,便能安心過節不掃興。


1.燒烤前須落實手部衛生。
2.食材須確實洗淨,並且注意食材保鮮,若食材呈現出黏滑感或散發腐敗味道則表示已不新鮮,不建議繼續食用。
3.生食和熟食的餐具須分開,避免交互使用,產生汙染。
4.避免生食,須將食物徹底烤熟,並且盡早食用完畢。


此外,陳祖儀叮嚀大家,燒烤屬高油高鈉的飲食,即使過節很開心,也須需適量而止,避免暴飲暴食,以免三高失控、或誘發急性膽囊炎,甚或因過量飲食導致嚴重嘔吐造成食道破裂。最後,他也呼籲,中秋連續假期須落實防疫,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防疫情再起。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卵巢癌確診多晚期治療棘手 阻止腫瘤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NOW健康 烤肉 腸胃炎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