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0大超強抗癌蔬果!吃毛豆能防乳癌?中醫加碼:「護乳」4穴道按起來

愛健康
By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1-11-03 16:00:00

乳癌是女性癌症的頭號殺手,有許多研究指出,飲食習慣與型態,會影響乳癌的風險,顯見吃對食物有助預防乳癌。尤其,水果中建議選擇富含抗氧力強的水果,包括:藍莓、李子、櫻桃、柳橙、桃子、葡萄等。中醫則將乳癌分成4大類型,並以扶正(提升免疫力)、祛邪(打擊癌細胞)為治療根本原則,提醒保養調理的方法,避免乳癌惡化。

24小時最熱

預防乳癌從多吃蔬果做起,抗氧化力前十大排行榜蔬果

大約有5~10%的乳癌和遺傳及基因突變相關之外,飲食習慣更是息息相關。提到預防乳癌,如同預防其他癌症一樣,其實可從多吃蔬果做起,尤其是抗氧化能力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較好的蔬果,是最佳選擇,ORAC是測量食品抗氧化能力的國際通用標準單位。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於2007年11月公佈食品之抗氧化能力(ORAC)進入抗氧化力前十大排行榜的蔬果分別是:藍莓、李子、櫻桃、紫色高麗菜、蘆筍、綠色花椰菜、柳橙、甜菜根、桃子、葡萄。

毛豆中的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構造相似,

有助減少乳癌的發生

相對的,也有一些食物受到熱烈討論,其中爭議最多的是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大豆食物,像是毛豆,有人擔心吃多了反而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因此裹足不前。其實,毛豆含有大豆異黃酮,又稱作植物性雌激素,在人體有輕微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大豆異黃酮的化學結構與雌激素構造相似,會與雌激素競爭細胞受體,抑制雌激素的合成作用,因此藉此推論毛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有助減少乳癌的發生。

但是,儘管如此,任何食物都不可攝取過量,尤其,以下人群要少吃毛豆:大量攝入鉀會增加腎臟負擔,有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慎吃;毛豆富含植物蛋白和大豆低聚糖,它們在腸胃中較難消化,食用過多,可能引起腹脹,還容易放屁,所以消化系統不好的人要少吃;毛豆、黃豆本是一家,對黃豆過敏的人,也要避免食用。均衡飲食永遠是最高防癌原則,尤其是維持天天五蔬果,才是根本防癌的秘訣。除此之外,中醫針對乳癌又有什麼預防的撇步呢?

中醫:乳癌主要病機是痰氣交阻、化熱成毒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以中醫看乳癌的病因病機、診斷立法和處方用藥,是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理論和經驗。乳癌主要由於情志失調、肝氣鬱結、經絡痞塞、氣機阻滯、痰濁瘀血內生;鬱久化熱成毒,或沖任失調、氣血虧損、痰濁內生、阻滯氣機及血行,久而成積化毒所致。儘管涉及肝、脾、胃等經絡及臟器,病機也錯綜複雜,但以痰氣交阻、化熱成毒為主要病機。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一般將乳癌分為肝氣鬱結型、沖任失調型、毒熱蘊結型和氣血虧虛型4個類型。應根據證型的不同表現,在乳癌基本方的基礎上選擇加減部分藥物。

【中醫分乳癌4大類型】:

1.肝氣鬱結型乳癌

症狀:七情所傷,所願不遂,肝鬱氣滯致胸部脹痛,易怒易躁,乳腺結塊如石,舌苔薄黃或薄白,舌紅有瘀點,脈弦有力。

治療原則:溫陽扶正,疏肝解鬱,佐以活血化瘀。

2.沖任失調型乳腺癌

症狀:乳腫結塊,皮核相親,堅硬如石,推之不移,伴有腰膝酸軟,月經不調,五心煩熱,舌淡無苔,少有龜裂,脈象無力。

治療原則:溫陽扶正,疏肝解鬱,調理沖任。

3.毒熱蘊結型乳癌

症狀:身微熱,乳腺腫塊增大速度快,腫塊潰破、狀如山岩、形似蓮蓬,乳頭內陷,舌紅絳,苔中剝,脈濡數。

治療原則:清熱解毒與溫陽扶正並施,根據當時表現,隨時調整二者之主次。

4.氣血虧虛型乳癌

症狀:頭暈耳鳴,形體消瘦,五心煩熱,面色蒼白,夜寐不安,乳腺結塊潰爛,色紫黯,時流污水,臭氣難聞,舌絳無苔或苔黃白,脈滑數。

治療原則:溫陽扶正,補氣養血。

中醫治療乳癌的總原則是:扶正(提升免疫力)、祛邪(打擊癌細胞),辨證施治。扶正培本法是中醫治療乳癌的一大特色。具體內容包括:益氣補血、養陰生津、滋陰填精、溫陽益腎、調理沖任、健脾養胃、柔肝養肝等。

中醫認為乳癌病因跟肝氣或者外邪有關,講究通肝氣,活絡經血來預防乳腺癌。平時,應該注重飲食,少吃一些影響肝氣或者造成氣滯血瘀的食物。另外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疏導情緒,因為生氣導致氣“橫逆”導致乳腺小葉增生,最終帶來癌症。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現代女性工作、生活壓力比較大,作息、飲食又不規律,除了追求乳房的完美S線,平時還要重視乳房的保健。以下推荐防乳癌茶飲與乳腺穴位按摩:

防乳癌茶飲

【補氣散结茶】

材料:黃耆5錢、蒲公英3錢、丹參3錢、瓜蔞仁2錢。

作法:將藥材放入5碗水中,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深褐色至約剩下3碗左右,即可熄火、待溫飯後飲用。

效果:黨參、丹參可補氣活血、蒲公英散结通乳、瓜蔞仁清熱、寬胸散結。

此外,通過中醫手法刺激乳腺相關穴位,疏通經絡,調動機體抗病能力,尤其適合乳癖、乳房下垂、產後開乳及日常乳房保健。

護乳4大穴

1.乳根穴

兩側乳頭直下,乳房底端與第六肋骨之間。足陽明胃經,刺激該穴可通經活絡,行氣解鬱,疏通局部氣血,促進乳腺暢通。

2.期門穴

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屬肝經,尤其適合肝氣鬱結導致的乳癰、乳少。

3.膻中穴

兩乳房之間,胸骨中窩陷處。屬任脈,刺激該穴可經絡通利、氣血調和,對乳房结節、乳汁不通效佳。

4.肩井穴

兩邊肩膀最高處的中間位置,直對乳頭。疏導水液,活絡消腫,特別適合乳腺炎、乳癰、乳汁不通的女性。

婦皮膚紅腫潰爛,竟罹三期乳癌!自體皮瓣乳房重建手術,恢復外觀自信
乳癌化療前先注射停經針,可保護卵子一圓生子夢
乳癌發生年紀輕、攻勢猛烈…原來是隱藏遺傳基因變異

妞新聞 乳癌 毛豆 抗癌蔬果

最新消息

肝長期發炎小心肝硬化 中醫:持續惡化肝癌病變恐上身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1-03 23:00:55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棒球教練王光輝、作家金庸、藝人安鈞璨等不少名人逝世原因皆是因為「肝臟病變」!事實上,若肝臟長期發炎且置之不理,就可能落入肝病變3部曲,患有肝炎的病患很容易惡化為肝硬化,再嚴重一點則可能發展成肝癌。而肝癌,早已是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長年排名前3的元凶!

24小時最熱


扭轉肝硬化 注意B、C肝和酗酒等高危險因子


偏偏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當肝病變患者感受到身體有不適症狀時,通常都為時已晚。中醫師莊振杉指出,民眾在每年定期健康檢查過程中,若有發現肝纖維化、肝硬化的現象,就應掌握先機進行治療,儘早逆轉肝硬化。


談到肝硬化的形成,莊振杉說明,多數是由肝慢性發炎所導致的,主因是病毒型肝炎、酒精、藥物或飲食、生活不正常或自體免疫異常造成肝臟慢性發炎,其中,原本有B、C型肝炎或酗酒習慣的人都是高危險群,不可不慎。


莊振杉進一步指出,當肝臟持續惡化,肝逐漸纖維化,肝臟變硬、逐漸萎縮,患者產生疲勞、倦怠、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牙齦出血、消瘦、容易瘀斑、出現腹水、浮腫、黃疸、蜘蛛網狀的血管腫或手掌紅斑等症狀,更嚴重時會產生肝性腦病變,患者將陷入意識不清的狀態。


中醫藥結合現代生物科技 修復肝細胞助再生


目前西醫在醫學上並未發現能逆轉肝硬化的藥物,因此僅針對症狀治療,像是使用利尿劑、抽腹水等。而中醫開始與現代生物科技結合。莊振杉表示,運用生物科技萃取特定中藥材中的多醣、蛋白質、氨基酸、菌絲體等,並進行多次元界面分解微分化、冷凍切割微分化、酵素化,讓藥材以小分子原理直接由腸胃細胞黏膜吸收,到達病原點,軟化變硬的肝細胞,同時進行修復及再生,達到快速痊癒的效果。


其中,在修復肝細胞的部分,臨床上已證實,透過生物科技萃取桃仁、連翻的有效成分治療,可增強門靜脈血流量,軟化變硬的部分,進而修復肝細胞;透過萃取丹參、黃耆、雞血藤的複方,可使結締組織增生的網狀纖維,溶解、沈積、代謝,讓肝細胞再生。莊振杉以自己門診患者為例,日前有位54歲肝硬化患者,有B型肝炎、GOT 36、GPT 75,患者本人很積極治療,服藥1個月後回診GOT 22、GPT 22,持續服藥4個月,例行的追蹤檢查顯示肝已修復。


最後,莊振杉提醒民眾,在得知自己罹患肝硬化之後,應改變自己的生活形態與飲食習慣,不菸、不酒,避免重口味的飲食,並尋求專業且有經驗的中醫師治療,讓肝細胞快速軟化、修復、痊癒,重拾健康生活。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又有Sartan類高血壓藥含不純物 快看手邊有沒有這3款
▸你可能忽略的公共廁所隱藏危機 菜花病毒間接傳染風險

NOW健康 肝臟病變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