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8條老屋秘境推薦!大稻埕、城南日式老屋、陽明山豆留森林...共24座老宅和古蹟,週末就來場懷舊輕旅行

旅遊趣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16 17:30:19

打破你對台北市繁華、百貨高樓林立的印象!從9/17起至10/23每週末都帶來「老屋漫遊季」,由專業文史導覽者帶領你走訪8條老屋秘境,造訪24座人文老宅和古蹟,還有咖啡、茶席、法式小點可以享用,漫步你我熟悉的大稻埕、陽明山豆留森林以及「小京都」榕錦時光生活園區,以不同角度認識台北,在夏末秋初的週末,不妨來場懷舊的城市輕旅行,有興趣報名的朋友可上台北市文化局臉書了解詳情。

24小時最熱

1.迪化想像|大稻埕的生活百態

source:稻舍食館

說到台北最有懷舊人文氣息的街區,不少人肯定會第一個想到迪化街吧!大稻埕碼頭其河運地位使成為臺北最重要的商港,促使商家湧入,縱使已過百年,迪化街每到週末依然熱鬧萬分,導覽將帶你在文萌樓認識公娼歷史,在稻舍看米行的興盛,到訪陳德星堂看過去富商們的房子,在街巷間感受迪化走廊的絕代風華,並結束在復古米行餐廳「稻舍」享用臺式小吃。

【路線】陳德星堂→文萌樓→迪化街一段329號店屋(稻舍)

2.草山巡禮|民國的建築百科

source:豆留森林

「草山」是陽明山地區的舊名,過去作為戰略高點,擁有遙望臺北盆地的迷人景致。1950年代,美軍派駐官兵支援政府,並在此建立了美國南方風格眷舍,使草山上擁有許多異國風格的房子。這些老房子經歷歲月淘洗,歷史轉折,並在修復之後,如今擁有不同風貌,近期的高人氣咖啡廳CAMA 豆留森林便是其中之一。

【路線】閻錫山故居→陽明山美軍宿舍群(草山小鎮)→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豆留森林)

  1. 3.建築新生|日式老屋的美味物語

source:MAD by Le Kief

日治時期在台北城南地區(金華街一代)建立的刑務所官舍群,保留台北獄政文化的歷史脈絡,如今這些木造宿舍經過修復,以餐飲體驗結合歷史建築空間的「榕錦文化生活園區」重新開放,不僅能在此享用美味餐點外,也能感受榕樹與老屋交織的綠蔭,其中「京町 山本屋」更是園區內唯一的榻榻米老屋,有機會一定要去造訪一番。

【路線】原臺北刑務所官舍-愛國東路3號(MAD by Le Kief MSC)→錦町日式宿舍-杭州南路2段67號(樂埔町)→原臺北刑務所官舍-金華街

4.南港進化|建築的修復蛻變

source:靜心苑

臺電中心倉庫的修復進行式、松山療養所的老屋活化、臺北方舟的轉型重啟,城市裡的房子,隨著歷史的更迭,不論是老屋修復、再利用,或是現今的興建及經營上,都是重要課題,帶您看三種形態的建築變化,展現新興場館的新奇及老屋活化後的活力。導覽結束將外帶靜心苑日式茶點。

【路線】南港臺電倉庫→臺電中心倉庫-P庫廠房(台北方舟)→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158號宿舍)

5.艋舺尋覓|萬華老屋新風貌

source:台北市文化局

萬華從古至今產業蓬勃發展,亦擁有豐富的文化色彩。人文薈萃的萬華,存在著歷史豐富的老房子,5座書院之一學海書院的修復進行式、萬華林宅化身復古咖啡廳、臺北製糖株式會社由萬座曉劇帶來一齣齣戲。在時間的推移下,舊場域經歷修復,擁有新興生命。導覽結束後將會在星巴克享內用咖啡。

【路線】學海書院(高氏宗祠)→臺糖臺北倉庫(萬座曉劇場)→萬華林宅(現為星巴克)

6. 圓山漫遊|舊町的漫步路線

source:台北市文化局

日治時期興起的圓山町在交通上處於重要節點,而留下不同用途之建築。導覽將帶大家在町中細細漫遊,最後會走到70年央行總裁老宅外帶法式可頌,總裁藝文空間建於1949年,是一棟二層和洋混合木造建築物,有前庭後院,現在則以餐廳風貌重現。

【路線】鐵路局北淡線圓山站宿舍→圓山別莊→新生北路3段62巷24號(CEO 1950 總裁藝文空間)

7. 城南散策|老臺北的記憶追尋

source:紀州庵文學森林

臺北城南是最具藝文歷史的城區,在豐富的文化風貌與多元的空間發展下,城南街弄間的老建築也越來越受重視,像是舊廈門派出所、全台少數的自營列管眷村嘉禾新村、過去為日式料亭重生為文學基地的「紀州庵文學森林」,在巷弄間多元並存,成為臺北不可缺少的城市地景。

【路線】嘉禾新村→紀州庵(紀州庵文學森林)→舊廈門街派出所(川端藝會所)

8. 城南走讀|文學宿舍的美學想像

source:孫立人將軍官邸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於城南郊外所構築的「別墅南菜園」、提供政府官員及學校教員的日式宿舍,都在此區一一建立,亦使城南成為典型的日人文教區,在彎街斜巷裡,步入充滿著歷史感的房子,感受屬於城南的風格氣蘊,導覽結束後將會在雅鴿書苑內享用飲品與甜點。

【路線】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國立臺灣大學日式宿舍-方東美寓所→原臺灣軍司令官官邸(孫立人將軍官邸)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旅行 陽明山 景點 旅遊 老宅 秘境 大稻埕 打卡 豆留森林 台北景點 孫立人將軍官邸 稻舍食館 紀州庵文學森林 CEO 1950 總裁藝文空間 靜心苑 榕錦文化生活園區

最新消息

浪漫「九月雪」! 桃園大溪美麗韭菜花田超好拍

旅遊趣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9-20 10:15:00

韭菜是台灣家常菜中經常出現的食材,但是你看過韭菜花嗎?在桃園大溪中庄成片細白的韭菜花,就像9月降下潔白的雪,因此又有美稱「九月雪」。

24小時最熱

韭菜是我們如此習以為常的存在,但它的花朵又是雅致細柔,百拍不膩。全台處處都能見到韭菜的蹤跡,但在桃園大溪的韭菜種植區約有70公頃,桃園市也是唯一設置「韭菜專業區」的城市,是全台灣種植面積最大也最集中的地方,土質與環境也非常適合韭菜生長。

桃園大溪的一年一度的韭菜花田盛開,預計可賞到10月初。(吳發達老師提供)

今年的「桃園韭菜花節」雖已結束,但在主辦方桃園市農業局與農民協調規劃下,大溪中庄花田區共有三區,在陳五常宗祠旁、七張福德宮和原野馬術訓練中心都還能看到成片雪白的花田,在崁津大橋韭菜花生產區也有部份種植,花期約持續到10月初。

細白的韭菜花,純樸雅致。(吳發達老師提供)

歷代詩人的作品中,也不乏它的出現。比如杜甫《贈衛八處士》寫到:「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乃未已,驅兒羅酒漿。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意思是杜甫與舊友重逢在下雨的夜裡,酒筵中還備了最嫩的春韭。

鏡週刊 旅行 景點 旅遊 桃園 打卡 活動 花海 桃園景點 九月雪 韭菜花田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