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是大魔王? 林氏璧:π病毒才是事情大條

愛健康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1-04 16:00:00

美國近期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其中XBB.1.5免疫逃逸強已快成為主流株,台灣近日疫情有升溫趨勢,加上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讓不少人擔憂XBB.1.5是否會強襲台灣,甚至還人以「大魔王」稱呼XBB.1.5。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昨(3)日po文,認為XBB.1.5「頂多是個小魔,守關的小嘍囉」,下一個輪到圓周率π病毒,「那時候才是事情大條的時候」。

24小時最熱

林氏璧昨天於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po文,談及逐漸變成美國主流病毒株的XBB.1.5,主要是因它的免疫逃逸和XBB一樣強,導致再感染機率大增。「美國很快的時間占比大增,就要變成主流株了。在東北邊的新英格蘭地區更是有些超過了7成占比。」

林氏璧也補充提到,回頭看2022年10月新加坡的XBB疫情,當時專家們很緊張,但後來流行曲線來得快去得也快,沒想到10月底曲線已開始下降。而這波的確有很多重複感染,「但明顯之前自然感染和疫苗的防重症效果應該是有留下來的」。

至於有些人稱XBB.1.5為「大魔王」,林氏璧則回應表示,自己並不會特別擔心XBB.1.5,它終究還是Omicron的亞株變化,「我猜他頂多是個小魔,守關的小嘍囉。」真的大魔王出現時,是要像2021年11月Omicron一樣橫空出世,各國專家基於科學上的觀察如臨大敵,WHO很快開會幫他安上一個新希臘字母。「下一個輪到圓周率π病毒了。等到新聞上出現了『π病毒』3個字,那時候才是事情大條的時候。」

最後,林氏璧不忘提醒大家,對任何變種病毒科學上要謹慎以待。但渲染它的恐怖,「都第3年了,不需要再散布無謂的恐懼了。該往前走了。」

 

Omicron將在地流行與人類共存 何美鄉:中國疫情走完才算終點

XBB.1.5襲美占比破40% 醫示警重複感染:台灣要小心

鏡週刊 疫情 新冠 林氏璧

最新消息

吃芭樂要削皮嗎? 營養師揭NG吃法加快維生素C流失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1-04 17:3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芭樂是具有台灣特色之水果,同時口感極佳,營養豐富。但有很多人以為將芭樂籽吞下去會引發便祕。到底吃芭樂籽會不會便秘?營養師高敏敏在粉絲團《營養師 高敏敏》提出「芭樂迷思破解」文章,分析與芭樂有關的迷思,以及芭樂有哪些營養價值。

24小時最熱


高敏敏先說結論 芭樂籽本身不會引起便秘


通常會便秘可能是因為有了纖維卻缺乏水分或油脂,多喝水可能就順暢囉! 但還是建議3種人吃芭樂籽要多注意攝取量:不習慣高纖飲食者(有些人腸胃會不舒服 要循序漸進方式);腸胃消化不佳者(例如小小孩或腸胃炎);剛動腸胃手術者就要特別注意把籽挖掉,避免食用。


芭樂富含維他命C 也是低GI高纖維水果


芭樂籽除了不會便秘以外,芭樂營養真的超豐富,芭樂富含維他命C更是高纖維水果。 維他命C:又稱抗壞血酸 是人體每日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之一。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 必須由食物中攝取 這時芭樂就是很好的選擇!另外維生素C可以幫助縮短感冒病程、加快傷口癒合,提升免疫力。


▸低GI:芭樂屬於低GI的水果 是現代人的營養小夥伴。食用後血糖上升較平穩,建議糖尿病友適量享用。


▸高纖維:芭樂具有高纖維,同時有高飽足感,豐富的纖維還能抑制胃口,也能幫助腸胃順暢。


芭樂的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像是「維生素B1」能夠維持神經正常 避免憂鬱、焦慮 幫助提升活力,也能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消除疲勞 並有助於控制體重。其他有「維生素B2」幫助延緩老化、協助代謝鐵質,也能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氧化分解 對於皮膚、粘膜、毛髮健康很重要 能改善痘痘、破嘴等肌膚問題。


最後是「維生素B3」主要作用就是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是啟動全身50多處不同代謝路徑所需「輔酶」的合成原料。


▲營養師提點健康吃芭樂的方法。(圖/截取自《營養師 高敏敏》)


紅肉芭樂纖維含量豐富 也具幫助排便功效


同時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鈣的吸收 避免硝酸銨、致癌物的形成 也能促進骨骼發育。礦物質鉀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消水腫。 芭樂種類相當多,紅肉芭樂也是很不錯的芭樂選項。大部分的紅肉芭樂是土芭樂、珍珠芭樂嫁接改良的品種,維生素跟纖維含量也更豐富 還有養顏美容、幫助排便等作用。


除此之外也建議大家在吃芭樂時,不加鹽或梅粉,避免鈉和糖攝取過多。「單吃就很美味又健康了!」同時營養搭配要均衡,芭樂固然好吃,但還是1天1顆即可。另外也不要將芭樂取代蔬菜,畢竟芭樂和蔬菜所提供的營養是不一樣的。最後高敏敏提醒,在洗芭樂的時候要輕一點、不要削皮!因為維生素C在芭樂表皮也很豐富,過度搓洗甚至削皮,將流失營養。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水晶體熟透再進行白內障手術? 醫:誘發青光眼風險增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高敏敏 營養師 健康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