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後變胖怎麼辦?營養師分享2個「無痛瘦身」方法&執行菜單,不挨餓、沒壓力變輕盈

愛健康
By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3-02-01 21:30:00

史上最長春節年假10天就這樣結束了!!!(放聲大哭)放假的日子不是在吃,就是在前往吃的路上,除了正餐外,還外加各種炸年糕、瓜子、花生等點心零食,吃得多、動得少,收假後妞妞們是不是有感褲子變緊、人變臃腫、胃口變大甚至還便秘卡卡?收假除了要收心,面對體重計上因年假爆食後的「紀念品」,該怎麼有感瘦回去?這次特別邀請專業營養師趙函穎,來跟妞妞們分享年後的瘦身原則及菜單,無痛、不必挨餓也能回歸正常食量!

24小時最熱

 

 

「過年肥」焦慮反而會更胖

source:pexels

年假期間吃不停,圍爐正餐常見的佛跳牆、米糕、三層肉等年菜,都屬於高油、高糖(醣)食物,重點是一日都不只吃三餐,還有各種炸物、零食也吃不停,一直處在吃很飽的狀態,10天過後不胖都難!很多人開工後驚覺變胖,會感到特別焦慮,急著想執行斷食往往卻失敗收場,營養師趙函穎特別提醒,焦慮擔憂跟罪惡感的負面情緒,更很容易引發身體啟動壓力荷爾蒙的訊號,壓力愈大有可能會讓身體的飢餓素上升,過度自我批判也可能導致更想吃甜食油炸物。建議妞妞們,年後想要調整飲食,可以掌握2個大原則執行,給自己少點壓力,循序漸進的回歸輕盈。

 

年假後瘦身原則1慢慢來比較快

source:pexels

連續10天的年假,放縱自己暴飲暴食的結果,不知不覺也把胃口給養大了!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感覺食量變大別著急,我們的胃口是能隨著每天調整的進食量來放大縮小,每天減少一些些才是比較快的方法。特別是過年期間我們已經執行了一段高糖高油的飲食生活,需要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跟耐心回歸身心輕盈,循序漸進地調整別心急!

 

年假後瘦身原則2正確選營養食物

source:pexels

在瘦身食物選擇上,可以在餐前優先選擇富含膳食纖維及植物蛋白質的高纖豆漿,因為高纖可以增加飽足感,讓胃裡不會空空的,而且膳食纖維可以協助穩定血糖,就算當餐還是吃了一點甜食,飲食裡有高纖可以幫助平衡血糖,不會直接讓胰島素竄升導致脂肪囤積!另外,植物蛋白質比起動物性蛋白質更能幫助瘦身,因為不含膽固醇,豆漿還含有植物固醇,幫助身體降膽固醇跟三酸甘油酯,可平衡過年吃了過多的肥肉。

 

 

年後瘦身第一階段:餐前一豆漿

source:pexels

掌握年後瘦身的擇食原則後,接著就是要來落實!營養師趙函穎建議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來漸進式執行,第一階段先試著將甜食和油炸食物減半,餐前先喝一杯高纖豆漿,含膳食纖維&植物性蛋白質,可以提升飽足感,也幫助降低進食量。午晚餐搭配大量蔬菜,蔬菜:肉=2:1,目測大概份量即可。營養師趙函穎分享了自己的菜單吃法,餐前一杯高纖豆漿+牛肉跟大量蔬菜+一拳白飯。

 

 

年後瘦身第二階段:聰明選擇植物性蛋白質

source:營養師趙函穎提供

來到第二階段時,建議選擇低脂或植物性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豆腐、豆乾、毛豆等植物性蛋白質,搭配不同顏色的蔬菜,份量整體比第一階段少一些。食材盡量選擇蒸、烤、滷、煮、拌的烹調方式,減少紅肉攝取。營養師趙函穎的菜單參考:烤魚片+各種顏色蔬菜+點心一杯無糖高纖豆漿+一拳糙米飯。

 

 

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執行天數可隨個人食量調整,營養師趙函穎建議每一階段執行一週,一週六天認真好好飲食,選一天當美食日放鬆一下,讓身心平衡的減肥法才容易長久執行跟成功唷!

 

 

營養師趙函穎

現任「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也為各大媒體雜誌的專業諮詢營養師。想知道更多關於變瘦、變健康的相關知識,可以追蹤趙函穎營養師的美麗方程式

 

 

【延伸閱讀】
少吃還一直發胖?營養師分享改善「壓力肥」6類食物,進食順序、喝水量算法跟著學!
瘦出新高度!《偷偷藏不住》趙露思直角肩、天鵝頸太美,本人公開「噗噗套餐」跟著喝
 

瘦身 減肥 營養師 妞新聞 健康

最新消息

泡湯紓壓暖身? 「這種人」別去! 泡湯注意事項1次看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2-02 19:3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冬季連日低溫,許多民眾都會選擇泡個暖呼呼的溫泉,不過你知道其實泡湯的時間、水溫跟位置都有講究嗎?如果沒有多加注意,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甚至是心肌梗塞等問題發生,究竟泡湯有哪些注意事項呢?快來看看網友怎麼說!《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網友熱議的「泡湯」相關話題,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泡湯注意事項。

24小時最熱


過勞不宜泡溫泉舒壓 大眾池衛生禮儀要顧好


觀察網路上對於「泡湯」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許多網友認為「過度疲勞」的人並不適合泡溫泉,這是因為身體太過勞累時,肌肉得不到血液進行新陳代謝,特別是劇烈運動過後不能馬上泡湯,否則可能引起休克現象。有網友就在討論區上表示「工作壓力大,身體和精神狀態都很疲憊」,請益哪裡適合泡湯放鬆,不少熱心網友紛紛留言勸阻「過勞的時候不能泡湯,好好休息過後再泡」、「太累的時候泡湯有安全疑慮,反而沒辦法舒緩疲勞」,建議要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再去泡溫泉;另外,「慢性病患者」也需要謹慎泡湯,尤其是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在入浴前須事先諮詢醫生,下水時也要緩慢適應水溫,避免溫差造成短時間的血管擴張與收縮,成為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隱患。


▲不宜泡湯的狀態及泡湯注意事項。(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而在泡湯前則需要注意事先「洗淨身體」,這是泡湯的基本禮儀,沐浴後再下水才能讓浴池保持清澈的狀態,此外也要記得卸妝並拔掉隱形眼鏡,避免毛孔堵塞和眼睛感染。進入浴池前也要循序漸進,先做操暖身,再取溫泉水澆淋到身體上,適應溫度後腳先下水,緩緩的浸入半身,最後才全身入浴,避免劇烈溫差導致身體不適。日前就有網友在社群網站上抱怨「泡大眾湯看到有人沒先洗澡,覺得超不衛生的」,讓許多同樣無法接受的網友回覆「這不是基本常識嗎?覺得沒先洗澡超不尊重別人」、「先洗澡還能順便適應水溫,搞不懂不洗的原因」。


泡湯環境務必保持通風 事後保濕別忘記


至於在泡湯時,最重要的就是注意「通風」與「入浴時間」,泡太久或是室內溫泉不透氣,可能會導致喘不過氣與頭昏等問題發生,建議大家可以分次反覆入浴,泡10到15分鐘就起來稍作休息。1名網友就曾經遇到這種情況,表示「我很耐熱可以泡很久,結果有次泡溫泉暈倒」,直言泡湯不能過久、過熱,網友也留言提醒「如果是室內泡湯的話,記得窗戶要打開」、「除了水溫跟時間以外,也要注意泉水不要沒過心臟」,並申明喘不過氣或昏厥情形發生時,一定要去給醫生檢查。


最後在泡完湯後,也要「保濕」自己的肌膚,才不會在出浴後水分快速流失,使得皮膚乾燥搔癢。除了從表皮滋潤補水外,也要「多喝水」即時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避免產生疲憊、頭暈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脫水、休克,有網友就曾發文表示「每次泡完湯都好渴,皮膚也會皺皺的」,引起有同感的網友回覆「泡完溫泉都會灌水,身體覺得被灌溉」、「泡湯起來絕對馬上沖澡擦乳液,不然泡太久溫泉皮膚會乾澀」。


你也喜歡泡溫泉嗎?享受療癒溫泉的同時,也別忘了看看網友熱議的泡湯注意事項,在放鬆身心時還是要注意健康和安全,才能玩得開心,泡得放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呼吸影響情緒! 透過冥想練習「腹式呼吸」可減輕焦慮
▸改善齒列不正的好處 同時讓顳顎關節疼痛症狀得以緩解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泡湯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