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甩肉「動吃動吃」! 網友推這組合讓你瘦回好身材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2-03 19:0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過年節期間,除了全家一起吃團圓飯,熬夜打麻將、追劇,零食更是沒斷過,隨著美食帶來的幸福感越多,體重也在不知不覺間上升,引發不少假期結束後才發現褲子變緊的慘案,讓網友開始關注到底瘦身運動有哪些?以及要怎麼吃才能瘦呢?《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3個月內「瘦身」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瘦身運動與瘦身飲食有哪些。

24小時最熱


重訓體態改變很有感 慢跑CP值高簡單又方便


觀察網友熱議的「瘦身運動」,可發現「重訓」在網友之間討論度最高,有網友分享自己的3個月重訓挑戰計畫說道「體脂降了3%,體重動盪不大,但體態的改變是真的」,並放出運動前後的對比照,網友看了紛紛回覆「正面看起來胸肌變挺、側面感覺腹部有變比較緊實」,不過也有民眾提醒「重訓最好還是去找教練學過幾堂再自己練」,表示有些姿勢若錯誤反而會造成肌肉傷害。


▲受歡迎的瘦身運動前7名。(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而「跑步」也是不少民眾喜愛的運動,有網友表示「與其花錢去健身房,不如直接去隔壁國小操場跑步就好」,認為跑步無須器材與教練輔助,相較其他運動更容易實施;另一方面,若想在家就可瘦身,則可嘗試「瑜珈」與「間歇運動」,就有網友留言「瑜珈很吃肌耐力,很容易練到核心」,但同時也提及「瑜珈偏循序漸進型的運動,如果想要快速看到效果可以嘗試間歇型運動」,通過進行多種的運動組合,穿插短暫休息,在短時間內反覆激烈訓練,達到高效燃脂的方式。


沙拉配水果增添飽足感 肉類首選「魚」與「雞」


除了運動,飲食控制也瘦身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瘦身飲食」中,以「水果」跟「蔬菜」最受關注,不少民眾分享自己的減肥菜單之中,都以生菜沙拉、水果為主,留言像是「午餐都吃生菜沙拉加1顆蘋果,蘋果滿容易飽的」,也有生產完後的媽媽說道「雖然要減肥,但要餵奶所以還是得營養均衡,不能只吃菜」,表示除了營養價值高的雞蛋,也推薦「可以挑雞胸肉跟魚肉吃」。


▲有助瘦身的5種食物。(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除此之外,早餐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許多台灣人習慣早餐外食,但傳統早餐如蛋餅、夾心吐司等,熱量普遍較高,若能自己準備早餐,可降低熱量的攝取,民眾紛紛說道「現在都改喝無糖豆漿或是直接泡燕麥來喝」,引起熱烈討論,有留言回覆「無糖豆漿真的喝不下去……」,其他網友則建議「可以從低糖開始,習慣後再調整成無糖」。


過完年後的你秤過體重了嗎?如果不小心有了幸福肥也沒關係,只要透過運動與飲食的搭配,努力持續實施一段時間,就能恢復健康的好身材喔!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放任散光不矯正恐霧「視」 白內障手術可能白忙一場!
▸168恐留副作用? 間歇性斷食可能導致年輕人飲食失調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瘦身 減肥 NOW健康 健身 健康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最新消息

比節食有效!年後甩肉醫師推增加「棕色脂肪」瘦更快,凍齡女神李維維分享一日菜單

愛健康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3-02-04 19:30:00

放完長達10天的年假,這週開工的妞妞們,是不是都很有感變、胖、了!!該還的債還是得還,不想要爆食後的贅肉就這樣長住下來,這週就得開始要嚴格執行瘦身計畫,可別再一路放縱吃到元宵啦!比起節食,家醫科李思賢醫師推薦妞妞們不妨試試增加「棕色脂肪」活躍度,更能有感燃燒熱量瘦下來,至於要怎麼執行呢?一起來看看!

24小時最熱

白色脂肪VS棕色脂肪

source:pexels

過年10天的假期,每天都爽爽吃,躺著各種廢,三餐大魚大肉,還要外加各種點心零食,不胖真的太難了!以前只要提到「脂肪」兩字,妞妞們是不是都想離得遠遠的,其實並不是所有脂肪都是不好的喔,不同顏色的脂肪作用大不同,人體的脂肪組織有許多種,一種是負責囤積脂肪的「白色脂肪」,另一種則是可以消耗脂肪產生熱量的「棕色脂肪」。當體內的棕色脂肪較少的時候,就容易囤積脂肪,造成肥胖以及新陳代謝症候群。

 

 

為什麼「棕色脂肪」有助瘦?

source:pexels

為什麼「棕色脂肪」能幫助提高燃燒熱量,是減肥的神隊友呢?因為「棕色脂肪」擁有很多的解偶蛋白(uncoupling protein 1,簡稱 UCP1),主要的功能就是產熱,讓人不需要發抖也可以生熱、燃燒脂肪。在一項涵蓋 52000 位病人的研究中,擁有棕色脂肪最多的組別也擁有較好的健康狀態,例如糖尿病的比例只有最低棕色脂肪組的一半,抵銷部分肥胖帶來的負面影響。

 

 

「米色脂肪」亦能抑制肥胖

source:pexels

這個對身體有益的「棕色脂肪」,其實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少,過去棕色脂肪被認為只出現在嬰兒時期,成人的棕色脂肪總量會逐漸減少,多存於頸部以及鎖骨處。但近年來更多科學家發現,在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中間,有一種米色脂肪 (beige adipose tissue, BAT),是白色脂肪要轉換成棕色脂肪的中間表型,由白色脂肪褐變而來,具有和棕色脂肪細胞相似的生熱特性。白話來說,只要擁有越多的米色脂肪,越能防止肥胖。

如何後天催生「棕色脂肪」?

source:一寸鮮提供

棕色脂肪雖然會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少,但是,也能靠後天來催生喔!當粒線體覺得受到壓力,就會不停地複製更多的粒線體以應付可能到來的危機,想要催生棕色脂肪,提供幾個方法給妞妞們試試,可以靠多攝取多酚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橄欖油、薑黃,或是多攝取蘿蔔硫素含量高的食物,如十字花科的青花椰菜、芥菜、芝麻葉,也可以靠間歇性斷食、沖冷水(冷刺激)、熱桑拿運動的方式。

 

 

source:一寸鮮提供

根據金澤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常見於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菜、高麗菜、羽衣甘藍等的「蘿蔔硫素」可以增加米色脂肪的生成,這樣的脂肪細胞同樣具有 UCP1,能從貯存能量的類型轉換成燃燒熱量,藉此抑制肥胖。美國研究更證實,發芽天數越短的青花椰苗,含有更高濃度的蘿蔔硫素,日本近年更流行起食用發芽三日的青花椰苗,其蘿蔔硫素含量極高M是青花椰成菜的 20 到 50 倍,在日本更有「最強的健康蔬菜」稱號。

凍齡女星李維維「青花椰苗」一日菜單

演藝圈的凍齡女星李維維,之前受訪時也分享過,自己也是青花椰苗的愛好者,她形容口感有點像哇沙米,帶點嗆辣感,只要簡單水洗後就能食用,可以搭配不同料理,讓攝取蔬菜變得簡單容易,早中晚還能變化出不同吃法。(李維維凍齡6大秘訣)

早上:一杯三日苗綠拿鐵

準備三日苗1/4盒、高麗菜 50g、木瓜 85g、鳳梨 85g、堅果少許一起加入調理機後,再加入無糖豆漿 50c.c.、水 100c.c.一起高速打約一分鐘。

 

中午: 便當加一把三日苗

進劇組拍攝,也可以在便當中加一把三日苗,即使外食也可以攝取到蔬菜,還不用帶鍋子煮非常方便!

 

晚上:蔬果雞肉三日苗全麥捲

前一晚將雞胸肉水煮燙熟,撕成條狀,加入橄欖油、鹽巴、胡椒拌勻後,放入冰箱備用。要吃的時候將全麥薄餅皮以平底鍋稍微煎熱後,將餅皮攤開,放上海苔,再加入切好的適量蘋果、小黃瓜、番茄、雞胸肉、加入三日苗後捲起。

 

【延伸閱讀】
李維維竟然46歲了!6個逆生長保養秘訣素顏皮膚會發亮,大推跟風吃「青花椰寶寶」 
年假後變胖怎麼辦?營養師分享2個「無痛瘦身」方法&執行菜單,不挨餓、沒壓力變輕盈
 

瘦身 減肥 妞新聞 健康 李維維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