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校園免戴口罩」QA一次看!3地方仍要戴 以篩代隔續實行

疫情專區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3-03-06 11:30:00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24小時最熱

校園口罩令鬆綁!自今(6日)起,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跟進室內口罩放寬措施。但校園內保健中心、校車、接駁車等公共運輸工具屬於指定場所,仍要依規定戴口罩;以篩代隔政策目前則尚無變動、繼續實行。新制上路,相關重點《ETtoday新聞雲》一次整理。

Q1:已經習慣戴口罩了,可否繼續戴著?

A1:可以。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教育部給予指揮中心的口罩鬆綁大原則就是「自主佩戴」,希望各級學校營造友善環境,尊重學生自由,由老師、學生自行決定是否要脫下口罩。但針對餐飲科等需要戴口罩的科別,就由主辦單位或主責單位訂定,「自主佩戴沒有罰則,採互相尊重方式進行」。

Q2:哪些場所仍要強制戴口罩?

A2:校園室內由師生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但校園內保健中心,或在校車、接駁車等公共運輸工具上,屬於指定場所,依規定都要全程佩戴口罩。

教育部主秘廖興國提醒,雖然在特殊性場域或授課有相關需求時,學校得自行決定採取佩戴口罩措施,但校方若要採取和社會不同規定措施,仍要與師生溝通,而非僅透過行政程序就實施,以免引發學校師生抗爭或不滿而承受壓力。

Q3:以篩代隔政策仍繼續實行嗎?

A3:廖興國指出,以篩代隔等相關防疫仍延續至上學期末,但未來也會簡化校園防疫措施,例如快篩劑的發放,將比照機場,有需要才發放,而不是現行只要班上有人確診者就全班發放快篩劑。但實施的時間還要邀集相關單位進行討論,目前尚未定案。

Q4:擔心疫情再起、脫口罩有容貌焦慮被霸凌怎麼辦?

A4: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校園口罩令鬆綁後,將關注後續6~12歲兒童,及12~17歲青少年族群的感染情形、確診人數是否增加,但初步判斷應不至於影響整體疫情走向。

針對脫口罩引起容貌焦慮,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職能治療師張自強提到,容貌焦慮一詞在2月實施室內口罩鬆綁時已獲得討論,但實施至今並未出現嚴重容貌焦慮或者職場霸凌情形。在校園口罩放寬後,師長面對學生戴罩與否都應予以尊重,家長也應對孩子決定予以支持,減少不必要的比較,才能降低學生心理壓力。

最後,張自強強調,容貌焦慮與摘口罩並無直接相關,只是在出門前需要多花點時間整理儀容。戴口罩純粹是出於保護自己和他人,並非只有美顏的效果,雖然疫情趨穩,在公共場合還是要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才能平安健康的生活。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疫情 防疫 健康 生活

最新消息

「疫苗+1」今開跑!9大QA一次看 秒懂接種對象、廠牌怎麼選

疫情專區
Ettoday
發布時間:2023-03-06 13:30:00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24小時最熱

新冠疫情逐漸步入尾聲,為了後續防疫鬆綁、解封,指揮中心今(6)日開始實施「疫苗+1」全民新冠疫苗接種活動,鼓勵國人再來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提升群體免疫保護力,進一步達到穩健開放,恢復正常生活。《ETtoday新聞雲》整理9大QA,一次解惑。

Q1、疫苗+1接種運動實施期間為何?活動結束之後還能打疫苗嗎?

根據指揮中心規劃,本次接種運動實施期間自112年3月6日至4月30日止。此期間各縣市將增加接種可近性(如設置社區接種站等),民眾可於此期間踴躍接種。

若於實施期間無法接種的民眾,後續仍可至各地方政府安排/指定之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Q2、疫苗+1適用對象有哪些人?

指揮中心規劃,本次活動以促進「未曾接種任何一劑」、「尚未完成基礎劑」及「6歲以上於今(112)年1月1日起未接種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等3類對象接種疫苗為主軸。基本上,今年沒有打過次世代BA.5疫苗,且距離確診新冠或者接種前一劑疫苗間隔符合規定,就可以接種。

Q3、如果確診或者打過疫苗要間隔多久?

若曾確診,接種疫苗時間須與確診日期間隔3個月(84天)以上;若已打過至少2劑,接種疫苗時間須與前1劑疫苗間隔3個月(84天)以上。

Q4、有哪些疫苗可以選擇?

沒有接種過任何一劑疫苗、沒有完成基礎劑的民眾,依照年齡可分為:6個月以上至12歲以下兒童得選擇「單價莫德納」或「BNT疫苗」,12歲以上民眾可選擇「Novavax疫苗」或「BNT疫苗」。

至於6歲以上沒有接種過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者,可以選擇「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12歲以上者另可選「Novavax疫苗」。

Q5、如果「今年」已經打過1劑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且間隔3個月以上,這次還要打嗎?

否,本次接種運動實施對象為「6歲以上於今(112)年1月1日起未接種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對象。也就是說,今年1月1日起,已打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之民眾,不屬於本活動實施及動員對象,其今年已接種劑次會納入通案性年度接種建議計算。

Q6、如果「去年」已接種1劑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且間隔3個月以上,適用這次活動嗎?

是,本次接種運動實施對象為「6歲以上於今(112)年1月1日起未接種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因此,若與去年接種之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間隔3個月(84天)以上,具接種需求民眾可再接種1劑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

Q7、若符合實施對象,追加劑可選擇接種Novavax嗎?

可以,Novavax疫苗核准適用年齡為12歲以上,亦提供民眾接種選擇。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表示,部分民眾考量身體因素,希望副作用可以低一點,可以選擇Novavax單價疫苗作為追加劑,根據相關研究,打Novavax單價疫苗對於BA.1、BA.5變異株同樣可以產生抗體保護力。

Q8、已經打好幾劑疫苗,還要再+1嗎?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疫苗接種後保護力非永久,「疫苗加一劑」可提升預防保護力,尤其可有效降低染疫後住院、重症及死亡機率;爲防疫穩健開放,恢復正常生活,須全民共同參與,進一步提升國內群體免疫保護力。

Q9、如果擔心副作用是否要疫苗+1?

李秉穎提到,疫苗接種具安全性,副作用一般輕微且於數天內緩解,常見爲疲倦或肌肉痠痛,相較未接種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保護個人健康。指揮中心也會提供不同廠牌/平台疫苗以利選擇。

民眾如果想瞭解各縣市疫苗接種規劃安排,疾管署官網設置疫苗+1專區彙整各類資料,包含「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資訊」,或「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可炸找選擇住家或工作地附近之接種地點就近接種,還有各縣市相關鼓勵措施一覽,民眾也可至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之官方網頁、粉絲專頁等取得更多最新消息。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COVID-19 疫苗 ETtoday 疫情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