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防疫QA一次看!下周搭車可脫口罩 住院陪病今起「無症狀免篩」

疫情專區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3-04-10 13:30:00

記者張乃文/整理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如疫情穩定,4月17日起放寬戴口罩規定,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以及特定運具,改「建議」戴口罩,要求全程戴口罩場所只剩「醫療照顧機構」與「救護車」。其餘最新防疫規定,包括醫院於今(4/10)起取消「無症狀」住院陪病篩檢、住院病患解隔離條件再鬆綁等,《ETtoday新聞雲》整理資訊提供讀者參考。

24小時最熱

Q1:第三階段口罩解封何時實施?

A:指揮中心指出,清明連假後疫情持續穩定、醫療量能充足,且目前未發現具威脅性之新型變異株;另考量目前國際鬆綁方向一致,絕大多數國家已不再強制公共運輸戴口罩,因此國內也從4月17日起放寬戴口罩規定,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以及特定運具時改「建議」戴口罩。

Q2:任何交通運輸都可以不用戴嗎?

A:是,而校園部分包括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比照公共運輸,由強制戴口罩改為「建議」戴口罩,一併於4月17日實施。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王必勝也說明,屬於「建議」或「自主決定」的部分,若沒有戴口罩,無須擔心被處罰。

Q3:什麼場所維持強制戴口罩?

A:「醫療照護機構」包括醫院、診所、藥局、物理治療所在內的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等,室內空間「須按規定」戴上口罩。另外,「救護車」也必須戴上。

Q4:進入上述場所必須一直戴著口罩嗎?

A:在上述場合若有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可以摘下口罩。王必勝強調,除了新冠疫情外,仍有許多季節流行病傳染較厲害,為保障病人家屬及相關醫事人員,醫療及長照機構的口罩禁令短時間內不會開放。

Q5:進出醫院陪病、住院相關規定有調整嗎?

A:指揮中心宣布,4月10日起取消無新冠相關症狀的住院病人及陪病者篩檢建議,調整為針對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肺炎、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等症狀者,由醫師評估進行採檢。不過包含住院陪病人數等其餘陪(探)病管制措施維持不變。

住院病患解隔離條件再鬆綁,無持續住院需求病患只要在退燒至少1天、症狀緩解後,可經醫院評估解隔離出院;有住院需求病患也將解隔日從距離發病/採檢日間隔20日以上縮短為10天,但出院後都需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在滿10天後無需採檢自動解隔。

Q6:最新新冠藥物使用規定?

A:指揮中心宣布8類單株抗體適用對象用藥條件,自6個月內無感染SARS-CoV-2縮短為3個月內,以擴大適用對象範圍。第一為治療中癌症病患(原本是血液腫瘤,現在擴大到所有惡性腫瘤);第二是器官移植病患(含骨髓、幹細胞移植);第三則是長期治療全身性自體免疫患者。

原開放「器官移植、接受CART-T治療、嚴重先天免疫不全、血液腫瘤、HIV感染」等5類病患可用則規範維持不變。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COVID-19 ETtoday 防疫 口罩 新冠

最新消息

口罩規定放寬今上路!大眾運輸工具免戴 6大QA一次看懂

疫情專區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4-17 11:30:00

國內疫情趨緩,衛福部宣布,今(17日)口罩規定放寬上路。除了「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等場合之外,其餘場所自主決定口罩佩,大眾運輸工具也都不用強制戴口罩。本刊整理6大QA,供民眾了解口罩新制。

24小時最熱

Q:口罩新制何時上路?

指揮中心宣佈,4月17日起口罩規定放寬上路。大眾運輸工具包括捷運、台鐵、高鐵、公車、客運等,都改為「建議」戴口罩。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也比照辦理。

Q:口罩放寬新制上路後,還有哪些地方仍需配戴口罩?

指揮中心指出,「醫療照護機構」及「救護車」規定戴口罩。醫療照護機構包括: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Q:上列指定場所,有可以不戴口罩的例外情形嗎?

指揮中心指出,當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時,可以在上列指定場所不戴口罩。

Q:有哪些特殊情形建議戴口罩?

指揮中心指出,以下特殊情況,建議自主戴口罩:

  1. 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2. 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3. 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4. 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5. 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及特定運具(復康巴士、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時。

 

Q:口罩令放寬後,若在規定場所未配戴口罩有何罰則?

若民眾在醫療照護機構與救護車刻意、惡意違反規定未配戴口罩且不聽勸導,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以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且未改善將按次處罰。

Q:下一階段口罩鬆綁政策何時會實施?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短期內仍不會鬆綁醫療院所、救護車的口罩規定,因目前主要管理部會還有衛福部、內政部、退輔會,後續還是會在做相關討論,時程上還不確定,5月份還會再做一次討論。

搭大眾運輸明起「不強制戴口罩」 羅一鈞曝新冠降級時程進展

解禁!4/17起搭大眾運輸免戴口罩 剩2類場所強制戴

COVID-19 鏡週刊 疫情 口罩 健康 新冠 生活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