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不明突起物是腫瘤? 骨科醫談「肌腱瘤」如何處理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5-07 20: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很多人會突然發現手腕的部分有不明突起物,還以為自己罹患了癌症。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手腕突起物多為「腱鞘囊腫」,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肌腱瘤」。

24小時最熱


陳鈺泓醫師表示,腱鞘囊腫的成因目前認為是與工作或生活上,太常重複使用肌腱,導致周圍組織病變。大家最常重複勞動的部位之一就是手腕,因此最常發生在手腕內側,或手腕背部。


腱鞘囊腫屬於良性腫瘤,其實有超過大半的患者根本不會痛,比較多是在某些動作下看到或摸到手腕隆起,覺得奇怪才來就醫。 陳鈺泓醫師表示在看診時,會判斷腱鞘囊腫的痛感與大小,來作對應的處置:無壓痛感,而且腫瘤不大時,可以先用熱敷、藥膏、物理治療等方式處理。有壓痛感,甚至影響手部運動功能時,建議用針將內容物抽出或切除


▲醫師提醒,如果感覺疼痛再就醫,如果不影響日常生活,只要熱敷即可。(圖/截取自《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 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腫瘤 肌腱瘤

最新消息

婦人生理期流不停找無病因 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竟罹癌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5-07 21:00:00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50歲的丁小姐因生理期血流不止,長達3個月,造成頭暈、沒力氣,至台北慈濟醫院求診後檢查,發現血紅素只剩下7 (正常數值是12)。經醫師內診、接受超音波檢查、子宮頸、內膜搔刮的手術後,均無發現任何異樣,後來得知患者無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才安排檢查確認病灶,結果竟是子宮頸原位腺癌合併高度子宮頸鱗狀上皮病變。

24小時最熱


HPV侵犯子宮頸造成癌症 婦女遇有不正常出血要警惕


針對丁小姐的病況,考量患者的年齡已近更年期,醫師建議先行「子宮頸錐狀切除」確認侵犯深度,後續進行「腹腔鏡全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將子宮、卵巢、輸卵管拿掉避免惡化、復發及轉移的危險,預後狀況良好,術後追蹤至今無復發跡象。


子宮頸原位腺癌是中年女性不可忽視的頭號殺手,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邵芷萱表示,患病主要原因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侵犯子宮頸,使得正常細胞產生癌變,由於第零期的子宮頸癌,癌細胞還在表面,臨床症狀除不正常出血外,無其他跡象可循,必須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發現。子宮頸鱗狀上皮癌進展過程緩慢,但腺癌往往發展快速,有可能突然轉移至卵巢或是其他器官,像是早婚、年輕發生性行為、有多重性伴侶者,皆為高風險族群。


患子宮頸癌還能生育? 醫師解析治療方案


邵芷萱說明,子宮頸原位腺癌的治療方式以年齡及症狀為主要評估,主要會先做子宮頸圓錐狀切片手術,把子宮頸的外口以及上皮組織切除後追蹤,讓醫師判定其中有無侵犯性的子宮頸癌細胞。接著依病理報告侵犯深度及病患年紀,決定是否適合保留子宮或是子宮切除手術的範圍。若患者有生育需求,組織中的癌細胞也只有5成的復發機率,可能會需要密切追蹤,當完成生育後再考慮進行後續治療。


對於子宮頸癌的防治,台灣子宮頸癌預防政策在民國84年就開始鼓勵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檢,且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免費1次的抹片檢查,以及提供自費的薄層子宮頸抹片、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及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邵芷萱呼籲,因抹片的普及,發現子宮頸腺癌的比例相對上升,若無性經驗的女性遇到不正常出血,務必盡速求診,經醫師判斷和討論後決定是否有做抹片或內診的必要,儘早診斷和即時治療,降低子宮頸癌對生命的威脅。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 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子宮頸抹片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