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指揮中心宣布調整口罩禁令「4場所」必須配戴口罩!二次確診的話如何隔離、就醫、通報帶你一次看!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3-05-25 16:00:00

你身邊也有人確診了嗎?隨著防疫鬆綁,近日確診COVID-19人數不斷上升,本週本土確定病例,上升了將近3成,但由於目前政策是針對中、重症患者才需要通報,而中重症患者約占全部確診者1%,所以估計目前國內單日約近2萬人確診!目前疾管疾管署也證實第四波疫情正式到來,相應調整了相關的應對指南,讓儂編帶大家一次搞懂現在的防疫政策吧!

24小時最熱

 

第四波疫情會持續到6月

Source:Unsplash@andresr

已經和疫情共存三年的我們,生活受到疫情很大的影響,而民眾普遍最有感的口罩禁令也在今年鬆綁,去年年底室外取消配戴口罩,到上個月才宣布的大眾運輸工具口罩解禁!除了禁令鬆綁之外,還有原本確診過的民眾自身的免疫力也在逐步下降,可以肯定是因為「防感染保護力下降」及「防疫措施解除」2大因素,導致疫情再度升溫,預計會在6月上旬到高點後,便會漸漸往下降。

 

二次確診要怎麼辦?

Source: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不管是幾度確診,目前仍然是依照指揮中心的「0+n政策」:輕症免通報、免隔離,自行就醫、實施自主健康管理。如果有發燒症狀可以在家休息,若是要外出請全程佩戴口罩。關於請假的話,自3月20日起,勞工只需要出示快篩陽性證明(如照片)就可以,不用提供醫師診斷證明,0~5日內,列入普通傷病假計算,且公司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5/21開始口罩禁令有調整!

Source: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因應疫情升溫,疾管署昨日(5/23)宣布調整口罩禁令,自112年5月31日起醫療機構、醫事機構、一般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並維持裁罰規定。其餘大眾運輸工具、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不過疾管署也提醒高風險族群包含: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幼童、50歲以上有慢性病且管理不佳者,以及尚未打滿3劑以上疫苗的人。強烈建議持續戴口罩,才能保護好自身。

 

《玩命關頭X》票房霸榜熱議5件事!馮迪索、巨石強森世紀大和解?DC、漫威一家親,小勞勃道尼即將加盟?

2023台北飯店Spa推薦Top5!台北晶華連續七年獲台灣第一、W Hotel還能欣賞101夜景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COVID-19 Bella儂儂 疫情

最新消息

多吃蔓越莓真能預防泌尿道感染? 最新研究告訴你真相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5-25 19:30:0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過去,由於缺乏醫學證據,蔓越莓汁能有效治療尿路感染一事並沒有被證實,但最近1項新研究強調,目前已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蔓越莓產品確實可用於治療尿路感染。

24小時最熱


蔓越莓是尿路感染患者的救星? 多項研究對此存疑


刊載於《Cochrane Reviews》(考科藍文獻回顧)的1項研究指出,喝蔓越莓或其他相關產品,能有效降低尿道感染,以及出現頻尿等不適症狀的風險。而2022年發表的1項研究則顯示,在1990年至2019年間,全球有超過4.046億人有尿路感染方面的困擾,世界各國與尿路感染相關的死亡統計數據更是超過了236,000人。


然而,根據《Medical Express》(醫療快遞)的報導,即使蔓越莓補充劑被作為泌尿道感染的治療方法,但在2012年1項涉及24個試驗的研究中,並沒有發現這樣的結果。


女性吃蔓越莓可防尿道感染! 最新研究揭其中真相


有鑑於此,來自澳洲新南威爾士州Adelaide's Flinders大學和Westmead兒童醫院的科學家們重新評估了蔓越莓與治療泌尿道感染之間的關聯性,發現了蔓越莓更多驚人的功效。


該研究的作者Gabrielle Williams博士表示,尿路感染很可怕而且很常見,約有3分之1的女性,會經歷尿路感染的困擾,另外,老年人與因脊髓損傷或其他疾病所致的膀胱問題的患者,也可能會出現尿路感染。


Gabrielle Williams博士也提到:「1973年時,我的媽媽曾經告訴我,她聽說蔓越莓能防止她可怕且頻繁的泌尿道感染再度發生,所以決定要喝蔓越莓。對她而言,蔓越莓是偉大的救世主。儘管我不斷跟他說明,蔓越莓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明可以預防尿道感染,她仍然每天都攝取蔓越莓,從一開始喝超酸的蔓越莓汁,到後來吃含有蔓越梅成分且易於吞嚥的膠囊。一旦她停止攝取蔓越梅相關的飲食,她就開始出現尿路感染的不適症狀。當然,最後結果證明我媽的想法是正確的,蔓越莓確實能幫助一些女性預防泌尿道感染。」


而Flinders大學的流行病學家、該研究的合著者Jacqueline Stephens博士指出,如果不及時治療,泌尿道感染可能會進入腎臟,進而導致令人痛苦不已的併發症,如敗血症這樣危險的疾病。


不只能用抗生素治療! 反覆發生尿路感染也可補充蔓越莓


Gabrielle Williams博士表示,尿路感染通常是透過抗生素來治療,但有些人會面臨反覆發作的困擾,而為了避免反覆感染,醫師會建議患者服用蔓越莓補充劑來預防。


服用蔓越莓補充劑通常不會有其他的副作用,甚至在幾世紀以前,美洲原住民就會透過食用蔓越莓來治療膀胱問題,這也讓科學家們,進一步想要去探索到底是蔓越莓中的何種成分對抑制泌尿道感染有幫助。


Gabrielle Williams補充說道,這項新研究結果證明,補充蔓越莓對於反覆發生尿路感染的女性、孩童及做過膀胱放射線治療者,皆有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


至於服用蔓越莓補充劑有無副作用呢?Williams表示,目前發現服用後唯一的副作用是腹痛;另外,他也提到,現今仍需更多研究去比較蔓越莓補充劑、抗生素和益生菌,哪1種治療對於預防尿路感染最有效。


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泌尿道 蔓越莓 飲食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