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世界無菸日」嚴拒新興菸品 杜絕菸品迎健康生活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5-28 14: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菸害是全世界可預防性死因的第1名,使用菸品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在「世界無菸日」前夕,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陳彥元局長邀請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國泰綜合醫院張嘉修醫師、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周季平理事長共同呼籲「拒絕所有菸品 迎向健康生活」。

24小時最熱


WHO已發表聲明 所有形式的菸品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WHO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電子煙大多含尼古丁,目前至少約有7,000種調味物質可供製造於電子煙油,歐盟檢驗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哮喘,與心肌梗塞的風險。而加熱菸是以菸草製成,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等有毒及致癌物質。


今(112)年「531世界無菸日」的主題為「我們需要的是食物,而不是菸品」,且自3月22日起開始施行之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已全面禁止類菸品及未通過衛生福利部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之指定菸品(如加熱菸)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及廣告,呼籲還在吸菸的市民朋友及早戒菸,守護健康。


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表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施行後,吸菸民眾之戒菸意願有提升趨勢。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北市112年4月份計有1,735人接受戒菸服務,較111年4月份同期1,297人,成長約34%。北市衛生局已結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北市近350家合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持續提供每次就醫僅需負擔掛號費的戒菸藥物治療、戒菸衛教諮詢及免費戒菸專線、免費戒菸班等多元戒菸管道。


新興菸品無助戒菸 尼古丁傷「心」也傷「肺」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張嘉修醫師表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讓體內的發炎細胞增加,且會導致血液濃稠,容易產生血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可高達7 倍,且也比較容易產生性功能障礙。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近年來紙菸的吸菸率雖然下降,但新興的電子煙、加熱菸的使用率卻上升。這些新興菸品之所以大幅成長,就是因為菸商宣稱可以大幅減少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達到「菸草減害」的效果,誤導消費者。但WHO提出警告,無論是電子煙還是加熱菸,都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證據!想要擁有健康的生活,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及早戒除所有形式的菸品,並應尋求醫事人員提供的專業戒菸協助。


「台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 擴大保護兒少健康


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表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已全面禁止電子煙,嚴格控管加熱菸,據瞭解目前尚未有任何加熱菸或其組合元件通過衛生福利部之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為維護市民健康,臺北市政府已先於111年3月25日公布制定「台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並自3月27日起生效,其中第9條第3項規定「任何人不得於距離本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基地境界線五十公尺以下區域內,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式菸品。」


所以,未來即使有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之加熱菸,仍不得於臺北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基地境界線50公尺以下區域內,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違者依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處新臺幣1萬至5萬元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得按次處罰。呼籲民眾及各業者務必遵守臺北市自治條例規定,共同保護兒少健康。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周季平理事長表示,在修正後菸害防制法尚未公布施行前,臺北市政府在議會的支持下,於111年以地方自治訂定自治條例之方式先行禁止電子煙及加熱菸,且為保護青少年,在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中明文規定:高中職以下學校50公尺內不得販賣加熱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以前,全臺僅有14個縣市有電子煙、電子煙與加熱菸的相關自治條例,雙禁電子煙及加熱菸僅3個縣市,但只有臺北市更高瞻遠矚,基於保護兒少,制訂「高中職以下學校50公尺內不得販賣加熱菸」的定點衛生管制措施。今(112)年暑假,加熱菸可能即將在臺灣上市,建議臺北市衛生局超前部署,先行與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超市、雜貨店等販菸場域宣導溝通,也呼籲各販菸場域遵守自治條例規定。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世界無菸日

最新消息

夏季連日高溫,吃不下、喝水少 小心腸道亮紅燈?!

愛健康
OPEN NEWS開新聞_特企
發布時間:2023-05-29 09:30:00

圖說:夏季連日高溫 容易影響食慾胃口吃不好。(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連日高溫之下,你是否也曾出現胃口不好、吃不下的狀況呢?許多人一到夏季,即使美食當前卻沒有胃口享用,加上天氣炎熱出汗多,若此時水分補充不足,可能讓身體出現缺水危機,,更可能引發腸胃問題!建議每天補充足量水分,也可以飲用優酪乳來補充足夠好菌,照顧腸胃健康。

24小時最熱

炎炎夏日吃不好、喝水少 恐加重腸道負擔
不論是出外逛街採購,或是待在冷氣房上班工作,炎炎夏日總是酷熱難耐,不只胃口差、吃不下,也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原因是當身體感到熱時,會影響腸胃道的消化及吸收能力。
此外,天氣炎熱出汗多、喝水太少,也是應當注意的夏季危機。當身體出現缺水的警訊,一旦水份補充不足,此時身體會挪用消化道的水份,讓體內能有足夠的水份維持流動性。但這樣的機制反而容易造成消化道脫水,使得消化功能受到影響,嚴重的話更可能造成消化不良、排便不順等。

圖說:天氣炎熱出汗多 身體缺水恐引發腸胃問題。(圖片來源/品牌提供)

菌相平衡是關鍵 每日補充好菌對抗壞菌
多項研究指出,健康的維持與腸道菌相平衡息息相關,因此改變腸道菌叢,讓體內好菌多過壞菌,將是保養腸道的關鍵要素之一。所以若想維持腸道菌相平衡,除了平常飲用白開水以外,建議每天可以適量飲用優酪乳,在補充水分的同時也補充好菌,增加足夠多的腸內益生菌、才能對抗體內壞菌,幫助平衡腸道菌相,維持良好的腸道環境。而優酪乳中多數的乳糖已被轉變成乳酸,可減少乳糖造成的消化道不適,所以優酪乳除了有好菌的助益外,也有許多乳製品的營養,即使是乳糖敏感的人,也能簡單、方便日常照顧腸道健康。

天天喝AB原味優酪乳 照顧腸道健康
5月29日為世界腸胃健康日,提醒大家炎熱消暑的同時,也要注意腸胃健康。優酪乳記得選擇「擁有國家認證的產品」,代表產品有被國家嚴格把關,且驗證過安全又有效。像有通過腸胃兩項國家健康認證的「AB原味優酪乳」就充滿真正的好菌,每毫升含一億個以上活性乳酸菌,當中的雷特氏B菌能通過胃酸及膽酸的考驗,有助於增加腸內益生菌,幫助消化順暢,同時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數量,長期飲用能幫助改變細菌叢生態、遠離腸胃不適問題。
 

優酪乳 世界腸胃健康日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