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40募集炸鍋 該不該跟進先問3件事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3-14 17:00:00

近日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00940)掀搶購熱潮,人氣爆棚情況也引來通路之亂,3/11申購首日便傳出券商系統當機,這兩天更因作業量龐大,部分券商乾脆喊卡不再辦理;銀行端也因定存族紛紛解約,刺激隔夜拆款利率攀升;究竟投資人該不該跟進?布局前最好先理性自問3件事。

24小時最熱

00940募集炸鍋!近幾年台股高股息ETF人氣居高不下,大盤進入2萬點攻防戰之際,股民更是嗨翻天,解定存、押千萬,前仆後繼搶進,造成高股息ETF申購之亂。外傳00940募集金額將超過2000億元,也吸引投資人搭便車、趁機卡位成分股,種種瘋狂行徑背後,其實最該釐清的,仍是00940成分股挑選邏輯。

一檔ETF會不會賺錢,是由一籃子成分股表現決定;攤開00940選股邏輯,主要特色是納入股神巴菲特投資指標「現金流」;即先以上市櫃市值前300大公司為母體,再進行流動性篩選,並透過公司財務體質9大指標,達到以低價買進優質股目的。包括:高獲利、高賺錢能力、及高賺錢效率;低本益比、低負債比及股價跌幅低;再剔除有踩雷風險的KY股、毛利率成長落後股,及近3年配息不穩定的個股。

最後,必須經過巴菲特指標把關,成分股在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股利率及本益比綜合考量下,取排名最高前50檔個股進行股利率加權。較特別的是,該檔高股息ETF關鍵指標為「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是市場獨見;像這樣偏穩健、保守的產品定位,到底誰才適合?

搶進00940前,投資人不妨先自問,1、買進目的是為了領股息、還是賺價差?若以賺價差為主,因為該ETF訴求的是買進便宜好股、而非成長股,股價爆發力不是重點。2、是否以長期持有為主?若沒有長線布局規畫而是短線交易,也不建議跟風,因為成分股特色在一般情況下,股價走勢會相對平穩,長期持有才能凸顯該ETF價值。

最後,再評估自身是否有現金流需求,如果上班族每月有固定薪資落袋,這檔訴求月月配的投資標的就未必是最佳解方。精算達人怪老子就強調,除非是退休族每月有現金流需求,否則配息不領出、以累積方式持續滾入,才是最具效益的投資策略,投資人要獲利,就要先搞對方向,避免到頭來結果不如預期。


超車台積電 這檔ETF一年賺逾7成
【達人極簡投資1】當沖瞎忙砍掉重練 前券商營業員靠1線狠賺緯創250%

鏡週刊 投資 台股 ETF 理財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