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問題多好沒自信!網議6大齒科煩惱你也有嗎?

愛健康
By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發布時間:2024-03-21 19:30:00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齒科煩惱」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齒科煩惱排行。

24小時最熱

本文亮點

(圖片來源:Pixabay)

擁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是許多人的願望,因牙齒不僅是個人外型的門面之一,也直接關係到口腔與全身的健康。然而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及與日俱增的生活壓力,口腔與牙齒的照護也常在不知不覺中被忽略,長期下來便使許多民眾面臨各種齒科煩惱,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本次我們針對「齒科煩惱」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網友常被哪些齒科煩惱所苦吧!

「齒列不整」不敢展現最真實笑容 「缺牙」矯治方式要慎選以免狀況惡化

網友熱議TOP6齒科煩惱 網路聲量排行

▲ 網友熱議TOP6齒科煩惱 網路聲量排行

觀察近三個月內網友針對「齒科煩惱」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牙齒不整齊」最受網友熱議。許多民眾指出「門面的東西、第一印象很重要,很容易就敗在牙齒上了」,表示自己常會因在意齒列不整而不敢大方的露齒笑,紛紛哭訴「拍照也永遠都是微笑,都不能放開的把牙齒露出來」,常會影響到工作、感情等,導致喪失自信。針對這些咬合不正、暴牙等問題,多數民眾常會選擇配戴牙套進行矯正。不少曾配戴過矯正器的網友指出「一直磨破嘴巴的那種痛苦,真的讓我忍受不住」,表示強度高,但舒適度、美觀度、配戴自由度等都較低的「傳統牙套」在配戴初期容易造成不適,因此近日越來越多人會選擇矯正力道相對緩和,但較美觀也不太影響日常生活的「隱形牙套」,雖然價格普遍比傳統牙套高,但不少網友認為相當值得。

而「缺牙」也是備受網友關注的齒科問題之一。隨著牙齒久經使用,許多人都免不了缺牙的問題,除了可能對外觀與自信心造成負面影響外,也容易降低咀嚼、消化功能,甚至影響發音。常見的解決方案有「植牙」、「假牙」、「牙橋」等,皆各有優缺,不過不少網友直呼「植牙價格差很大」,從每顆2萬到10萬的都有,並且還有醫生技術、材質等多重考量要素,令人難以抉擇,吸引其他網友分享經驗談,說道「建議先去做骨質密度檢查,植牙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而針對價格較低廉的牙橋,網友指出「牙橋要把旁邊兩顆牙齒都磨到剩下一半,結果就是旁邊兩顆壞的徹底後,要植牙三顆」,建議缺牙時還是盡量選擇「不傷牙齒,不傷骨頭,不傷牙周」的方式治療,以免要花費更多心力補牙。

此外,「牙齒發黃」也讓不少民眾備感困擾。許多民眾習慣每天來一杯手搖,然而這類含有咖啡因的茶飲、咖啡等飲品,常被認為是導致牙齒變黃的主因,不少網友便推薦除了日常使用美白牙膏外,也可以諮詢看看美白貼片、冷光美白等療程,多方評估適合自己的改善方案。

你也有齒科煩惱嗎?若你也有以上困擾,建議還是及早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不僅可以解決眼前的疼痛和困擾,還能預防更嚴重的口腔問題,一起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享受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吧!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11/25-2024/02/25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牙科

最新消息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4-03-22 16:30:00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近年來,隨著除毛技術越來越進步,除毛也成為相當普遍的美容保養項目,民眾對於除毛知識也越來越重視,《健康安妞》Podcast【下班聊健康】系列,特別邀請到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醫師,來為大家解答除毛疑惑,本集重點訊息包括:

24小時最熱


【除毛迷思1】體毛有什麼作用?哪些部位是除毛熱區?


黃毓惠醫師提到,毛髮對身體具有保護的作用,一般情況是不用特別去除,時下會出現除毛的風潮,主要是為了美觀的考量,常見的除毛部位包括:腋毛、陰毛、眉毛、腳毛等。


其中,女性私密處搔癢的問題,也或多或少與陰毛的保養有關,黃毓惠醫師在節目中,針對這部分有更多深入的解析。


【除毛迷思2】除毛方式百百種!這種最傷毛囊


除毛的方式琳琅滿目,像是雷射、蜜蠟、直接刮除等,究竟該如何挑選?黃毓惠醫師提到,用物理性的方式去硬拔、扯毛,最不推薦,蜜蠟除毛就屬此類。蜜蠟除毛的步驟與直接拔除極為相似,差別只是在皮膚表層塗上蜜蠟,待乾燥後撕除,也就是將毛連根拔起、硬扯下來,非常容易對毛囊造成破壞。


提到雷射除毛,大家一定不陌生,黃毓惠醫師說明雷射除毛是進階的除毛方式,除了較物理性除毛安全方便外,也能達到永久除毛的目的,但切記雷射除毛只能由醫師操作,必須去專業的除毛醫療場所,切勿在坊間美容院輕易嘗試。


【除毛迷思3】除毛越除毛越粗?原來是錯覺!


一般民眾在除毛後可能都會感受到「初出新毛」不是很舒服,似乎比先前還粗,黃毓惠醫師說:「這是錯覺!」,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誤解呢?事實上,由於人體在長毛時,剛露出的新生毛靠近皮膚的部分本來就會比較粗,待毛髮長出,越往遠端延伸則越來越細,就如同小草嫩芽露出般,是自然的過程。所以沒有毛髮越除越粗的問題,只是需要一點適應期。


【除毛迷思4】除毛除完就沒事?這些事情不能偷懶


針對除毛後的照護問題,黃毓惠醫師提醒,若是進行雷射除毛,一般建議做完之後需要回家冰敷,由於雷射有一些熱能,皮膚在去除毛髮的狀態可能會更加敏感,冰敷後可塗抹適量乳液,並仔細觀察是否有傷口等。


如果是一般在家除毛(這裡指刮除),建議在洗完澡後,在身體保持清潔的狀態下進行,以免自行除毛出現傷口時,造成細菌的感染。


除毛也有天擇論,哪些人不太適合除毛?想知道更多關於雷射除毛的細節及更多實用的除毛觀念嗎?請點進《健康安妞》Podcast收聽,主持人安妞和黃毓惠醫師與您一同關心除毛非知不可的正確知識!


▸健康安妞 Podcast:Apple Podcasts | SoundOn | Spotify | Google播客 | Kkbox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服用安眠藥恐上癮 專家從安眠藥歷史揭常見副作用
▸埋葬蟲遭蟎寄生會對生態平衡造成威脅? 專家提出見解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健康安妞 Podcast

NOW健康 健康 除毛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