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透視】台漫細膩打磨角色 刻劃當代女性群像引共鳴

追影劇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3-24 14:00:00

以女性議題為題材的故事一直相當熱門,台灣漫畫近年陸續出現風格多元的當代女性群像作品,以細膩角色刻劃情感獲共鳴。

24小時最熱

漫畫家日下棗的《三個不結婚的女人》以喜劇描繪三姐妹不婚不戀的人生觀,試圖撕開傳統對單身女性的負面標籤;NIN的《失重》敘述奔三女子的困惑、掙扎及自我探索與成長。

女性題材的創作歷久不衰,近年台灣漫畫界出現多部刻劃當代女性的作品,廣獲讀者共鳴。日下棗的都會喜劇漫畫《三個不結婚的女人》(以下簡稱《三女》)探討婚與不婚的熱門話題,2022年起在個人社群及橘子集團數位平台漫畫星連載,以個性迥異但都「不打算結婚」的3姐妹為主角,對傳統婚戀觀的「吐槽金句」更是發人深省。

日下棗表示,包含她在內的許多人喜歡單身,「愛情不是必需或所需,但我們對生活仍充滿愛,將心力投入更嚮往的事。」她強調,很多單身的人常被問「為什麼」,甚至被貼上負面標籤。「《三女》的重要核心是『與其將就戀愛,不如講究生活』,但並非鼓吹單身,因為單身或結婚都是一種選擇,前提是要勇敢、真實面對自己的內心。」

NIN(右)的《失重》(左)呈現奔三女子的煩惱及尋找自我的過程。
NIN(右)的《失重》(左)呈現奔三女子的煩惱及尋找自我的過程。
不想結婚、戀愛的人一定包羅萬象,我想呈現不同性格的女性。

《三女》中的大姐是務實的警察、二姐是自戀的美妝YouTuber、小妹是興趣至上的BL愛好者,「不想結婚、戀愛的人一定包羅萬象,我想呈現不同性格的女性。」日下棗藉由3姐妹與他人互動的日常,展現角色的價值觀與想法。為避免說教,將作品設定為喜劇,「很多人以灰暗悲傷來描繪單身,我想反其道而行,用歡樂自信的方式呈現。」

日下棗曾推出BL作品《似逝而非》,以及用7篇短篇漫畫描繪不同女性故事的《錦繡年代》。「過往的創作經驗是先思考劇情,但《三女》以鮮明的人物塑造為重點,再置入情節推展故事,並採方便閱讀的四格漫畫形式,以每週2話的速度連載,長久下來讀者容易對角色產生情感,增加黏著度。」

「四格漫畫每話都有獨立的故事與宗旨,但彼此互相連貫,是創作的挑戰。」日下棗透露,一個完整的章節大約由9到10話組成,「四格漫畫要精簡,我會先想好劇情,再截取精華,編排起承轉合。」

粉絲cosplay《三個不結婚的女人》裡的三姐妹。(漫畫星提供)
粉絲cosplay《三個不結婚的女人》裡的三姐妹。(漫畫星提供)

《三女》除了有許多洞察人生的金句,每一話結尾還有一句吐槽的文字,畫龍點睛。日下棗平常就會記錄有感觸的事物或現象,「我會把這個『不舒服』放在心裡,思考3姐妹的個性,看誰適合說出這些話,融入劇情。」

《三個不結婚的女人》以四格漫畫呈現,對白犀利幽默為特色。(翻攝自日下棗臉書)
《三個不結婚的女人》以四格漫畫呈現,對白犀利幽默為特色。(翻攝自日下棗臉書)

日下棗的編劇靈感多來自電影、戲劇,還有近年興起的戀愛實境秀。「我會特別從網友的討論了解大家的愛情觀,甚至有人會分析參賽者的心態,對創作都有幫助。」她也會看相聲表演吸收養分,「相聲常諷刺社會議題,加上不能冷場、幾秒鐘就要埋一個哏的特性,與快節奏的四格漫畫很像。」

被問及讀者的反饋,日下棗表示,「很多人看了《三女》,才發現原來自己不奇怪,降低對婚姻及年齡的焦慮感。」她強調,社會整體氛圍是在祝賀結婚,導致單身者覺得孤單、不被祝福,「但這部漫畫就是在祝福單身的人要快樂。」

日下棗的《錦繡年代》以7篇短篇漫畫訴說女性故事。(日下棗提供)
日下棗的《錦繡年代》以7篇短篇漫畫訴說女性故事。(日下棗提供)

《三女》在漫畫星累積逾75萬點閱,是目前平台上觀看數最高的作品,也發行紙本漫畫。漫畫星表示,為促進IP多元發展,除了舉行活動邀請粉絲cosplay,還聯名餐飲品牌打造限量商品;目前已授權改編真人音樂劇,未來將朝影視化目標邁進。

為促進《三女》IP多元發展,除了邀請粉絲cosplay,未來將朝影視化目標邁進。

漫畫家NIN的《失重》2020年至今推出3集單行本,曾入圍第11屆金漫獎漫畫新人獎。故事描繪在出版社工作的奔三女子「梓淳」,面對愛情、工作及家庭關係的困境,進而完成自我探索、蛻變與成長。

34歲的NIN約五年前開始創作《失重》,「我和身邊朋友在邁入30歲之際,都有對單身或事業的焦慮,卡在不上不下的人生階段。『失重』意指沒踩在地上,就像無重力狀態,象徵找不到定位與方向。」

NIN今年2月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失重3》簽名會。(蓋亞文化提供)
NIN今年2月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失重3》簽名會。(蓋亞文化提供)

原是插畫家的NIN從小就想當漫畫家,但直到《失重》才創作長篇作品並出道。她曾對從事藝術工作感到迷惘,「如果不走社會期望的主流道路,是不是就代表失敗?」也將她的感受投射在主角梓淳身上。「梓淳熱愛繪畫卻缺乏自信,才選擇當一名符合世俗觀感的上班族,但下班後會在朋友的酒吧進行祕密創作,那才是真正讓她感到放鬆自在的地方。」

NIN從小就想當漫畫家,曾對從事藝術工作感到迷惘,她將感受投射在主角身上。

《失重》亦觸及女性常遭遇的性騷擾議題。NIN有感而發表示,創作時台灣尚未興起#MeToo風潮,「受害者會怕麻煩,或覺得丟臉、難以啟齒,但不應該責怪自己。」另外也著墨原生家庭的影響,讓角色更立體,「很多人長大才發現思想及言行舉止有父母的影子,必須面對、和解,才有機會改變。」

「有讀者去身心科看診時,會攜帶《失重》陪伴獲得勇氣。」NIN指出,如果有人因看了漫畫覺得被理解、鼓舞,就是最好的回報。《失重》責任編輯郭玫均表示,NIN的特色是同理心及情感細膩,封面以獨特的水彩風格繪製,也融入插畫專長,在跨頁等具畫面張力之處展現美感。

NIN在作品中融合插畫專長,展現美感。
NIN在作品中融合插畫專長,展現美感。

NIN認為,創作《失重》是探索自我的過程,「我不會說我不再迷惘,但漸漸了解自己並知道焦慮的來源,至少未來的輪廓愈來愈清晰。」漫畫將在第四集完結,她透露已在構思新作品,「有別於《失重》的寫實,新作將是融合奇幻、科幻元素的題材。」

★《鏡週刊》關心您:

  • 抽菸有害身心健康。
  • 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求助專業社工人員。

【娛樂透視】《樹人大冒險》動畫頻獲獎 產學合作培育原民影視人才
【娛樂透視】真田廣之演製《幕府將軍》 集結美日強項雕琢時代劇
漫畫 三個不結婚的女人

最新消息

《七龍珠》主題樂園確定動工!7大主題還原世界觀、地點選在沙烏地阿拉伯

追影劇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4-03-24 19:00:00

全球首座《七龍珠》主題樂園確定動工!東映動畫今日(3/22)宣布與沙烏地阿拉伯企業「Qiddiya」簽署合作協議,確定展開《七龍珠》主題樂園的興建計畫。消息一出便讓無數鐵粉激動不己,實在太期待開幕了!

24小時最熱

根據官方消息指出,這座《七龍珠》主題樂園佔地將超過50萬平方公尺,換算相當有10個東京巨蛋的大小樂園內也將分成7大主題區域,除還原「龜仙屋」、「膠囊公司」、「比魯斯之星」等代表性建築,還有眾多從《七龍珠》到《七龍珠超》裡出現的場景,讓粉絲們能夠變身作品中的角色,親臨《七龍珠》的奇幻世界。

樂園中更將有多達30個以上的遊樂設施,其中包含5項極具突破性的設施。此外,全區中央還預計設置高約70公尺的「神龍」,在神龍內部還會有大型的雲霄飛車通過。而主題樂園內也設有完善的餐廳及飯店,讓大家可以無憂無慮的泡在樂園裡一整天!

source:Qiddiya@YT

官方在這個重大消息釋出後,也同步公開了樂園的形象影片。相信大家光是看著影片內的精彩內容,就已經想即刻動身了吧!全球首座《七龍珠》主題樂園預計建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周邊地區,開幕日期未定。

source:DRAGON BALL OFFICIAL SITE

【延伸閱讀】
廣志付清32年房貸!「動漫爸爸」TOP10整理,花爸溫柔藏在不言中
10部「七年級回憶殺卡通」!《美少女戰士》最夯,《小紅豆》、《庫洛魔法使》上榜
七龍珠 沙烏地阿拉伯 主題樂園 鳥山明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