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3大變動」成年認定門檻下修至18歲

By Enews新聞網
發布時間:2024-03-28 15:30:00

今年5月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將有三大改變,包括:適用扶養親屬免稅額時成年之認定門檻配合民法下修為18歲、每個人的基本生活費上調至20.2萬元,以及個人受控外國企業的營利所得申報。這些變動是為了配合民法修正,以及我國與國際反避稅制度的接軌,並強化對台商在海外設立公司的稅賦監管。

24小時最熱

5月申報綜所稅「3大變動」成年認定門檻下修至18歲

▲5月申報綜所稅有3大變動,民眾應當留心。(示意圖/ENews資料庫)

根據《ETtoday財經雲》報導,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執業會計師游雅絜解釋,為配合民法第12條修正滿18歲為成年之規定自112年1月1日施行,使適用扶養親屬免稅額時成年與否之認定回歸民法規定,所得稅法第17條將有關「未滿20歲」及「滿20歲以上」規定,修正為「未成年」及「已成年」,也就是稅法減除子女、同胞兄弟、姊妹及其他親屬或家屬等受扶養親屬免稅額規定,以受扶養親屬未滿18歲為限。若是滿18歲以上成年的扶養親屬,則必須符合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的條件,才能由納稅義務人列報其免稅額。

 

此外,每人基本生活費的金額也由19.6萬元調整為20.2萬元,較上次申報年度增加6,000元;另一方面,我國為了接軌國際反避稅制度,自112年1月1日起,增加了個人受控外國企業(CFC,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的營利所得申報(CFC所得),民眾應留意同一申報戶的CFC所得與海外所得合計達100 萬元,就須計入當年度基本所得額申報。

5月申報綜所稅「3大變動」成年認定門檻下修至18歲

▲5月申報綜所稅有3大變動,民眾應當留心。(示意圖/ENews資料庫)

游雅絜會計師強調,我國CFC制度對於一般民眾並無影響,受影響多為台商,若台商透過關係人控制國外低稅負公司,且本人、配偶及二親等內親屬合計持股達10%以上,符合法令要件規定者,即使符合CFC公司有實質營運且股利等消極性所得未達總收入10%或CFC公司當年度盈餘未達700萬等豁免條件,仍須向國稅局提交資料,申報揭露CFC資訊。

 

游雅絜補充,今年政府配合物價指數變動,調整了113年度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課稅級距金額」以及「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等數值,也體貼租屋族修改所得稅法,由列舉扣除額項目修改為特別扣除額,並調高扣除金額為18萬元。

 

另為鼓勵生育,「幼兒學前扣除額」的適用年齡擴大至6歲,並提高扣除金額,第1名子女扣除額提高為15萬元,第2名子女及以上子女加成50%,即每名扣除22.5萬元,同時取消排富條款。我國個人所得稅是在次一年的5月申報,因此民眾可在明(114年)申報時適用。

 

 

 

 

生活 Enews新聞網 綜合所得稅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