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日全食、流星雨接力報到 兒童節清明節天象一次看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4-02 20:30:00

4月正是觀星好時節!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罕見的日全食、肉眼可見的明亮彗星、以火球著稱的天琴座流星雨、隨時可能爆發的新星,及最夯影視劇集「三體」的星體主角將接力登場。此外,天文館也說明兒童節、清明連假每日天象。

24小時最熱

天文館指出,清明節不僅是民俗掃墓節,更是依據天文觀測制定的24節氣當中最重要的民俗節日之一!本週三(3日)19時12分至17分,國際太空站將以-3.9等的超高亮度飛越台灣夜空,全台各地都可看見。週四(4日)15時2分是今年的清明,恰好與兒童節同一天,清明是24節氣繼春分後的第一個節氣,而春分點是黃道的起點,也就是黃經0度,太陽到達黃經15度的時刻就訂為清明。

週五(5日)9時25至26分間,將發生國際太空站凌月,從台南北門沿海至基隆大武崙間長近260公里,但寬不到6公里的狹長區域內可見;因發生於白晝且時間短暫,需藉由天文望遠鏡進行高速攝影才能捕捉此天象。值得期待的是有機會捕捉到,即將在4月6日返回地球的MS-24聯合號太空船與國際太空站相連的最後身影。

週日(7日)推薦觀察近期已進入最佳觀測期的12P/龐士-布魯克斯(Pons-Brooks)彗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週日(7日)推薦觀察近期已進入最佳觀測期的12P/龐士-布魯克斯(Pons-Brooks)彗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週六(6日)11時51分、17時24分,將接連發生火星、土星合月。當天清晨日出前,可以看見火星、土星與一彎殘月聚集在東方低空;次日清晨月亮則移至兩星左下方,三者連成一線。週日(7日)推薦觀察近期已進入最佳觀測期的12P/龐士-布魯克斯(Pons-Brooks)彗星,目前其亮度已達5等且持續增亮;若天氣晴朗無遮蔽物,日落後往西方低空搜尋,可見此彗星與上方的木星、昴宿星團相互輝映的難得景象。

台灣時間4月9日凌晨美洲也將出現「日全食」奇景,且本次還發生在人口稠密地區、廣受矚目,估計在全食發生之4分多鐘內,變黑的天空中將出現大約十顆星星和彗星,即便屆時台灣無法目睹,不過天文館將彙整相關資料與直播網點,提供國人共享天文奇景。行星動態方面,4月11日拂曉前東方天空的「火星合土星」、27日凌晨的「心宿二合月」,還有29日拂曉的「火星合海王星」,相合的星體都非常接近。

火星合土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火星合土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表示,未來5年內肉眼可見的少數彗星之一「12P/龐士-布魯克斯彗星(12P/Pons-Brooks)」將於4月21日至近日點,屆時亮度可達4等左右,日落後出現於西方地平線附近,民眾可配合雙筒望遠鏡欣賞。4月22日是4月「天琴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每小時出現流星數約18顆,這個流星雨以火流星數量多而聞名,雖然月相近望,但下半夜朝背向月球的方向觀賞,仍有機會看見不少亮度驚人的火流星。

北冕座T再發新星示意圖3比2。(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北冕座T再發新星示意圖3比2。(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不僅如此,4月仰望星空還有發現「新星」的機會!天文館表示,據天文學家預測週期80年「再發新星」北冕座T星,今年將於3月至9月間爆發,屆時亮度會突增近1,600倍,從原本肉眼無法看見的10等暗星變成大約2等亮星、甚至比北極星還亮,成為自1975年以來最亮的新星。

此外,最近引起熱議的科幻影集《三體》,劇情中所設定外星三體文明之發源地為來自距離太陽最近的恆星—半人馬座α「南門二」系統,這顆星不僅真實存在,且同時還是夜空中第三亮的恆星、僅次於天狼星和老人星,而它也是電影《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球的所在地,是人們最熟知的恆星之一,但由於南門二位於南天球、在台灣能見到時間不多,因此4月底正是最適合觀賞它的時機。


一日限定!日本吉野家推「松屋牛肉飯」 備註:賣完請去松屋買
清明連假首日國5恐塞爆「行車多7倍」 高公局疏運措施一次看

鏡週刊 台北市立天文館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流星雨 清明節 兒童節 日全食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