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癌症排名、歷年癌症登記報告 簡單4步驟馬上了解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4-04-17 19:30:00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每年定期公布國人10大癌症登記資料,想了解10大癌症發生人數?前3名的癌症是什麼?男、女性的癌症排名一樣嗎?國健署為有效防治癌症,建置癌症登記資料庫,以掌握及監測國人癌症發生變化,並將常用的統計數據製作成「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包括不同性別、各年齡層、縣市別的癌症發生率暨發生人數、癌症存活率、癌症診斷各期別個案數及比率等,可說是民眾了解最新癌症數據的小幫手。

24小時最熱


▲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頁面(圖/取自國健署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


簡單動動手指點選 篩選資料1指搞定好方便


「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該如何使用呢?只要跟著以下4步驟,就可以進行資料篩選了:


▸步驟1:選擇使用者身分(衛生機關、學術單位或其他人士),並點選進入系統。


▸步驟2:依常見癌症、癌症別、年度別、年齡別或縣市別等不同分類之發生率進行條件的點選,亦可選擇各種癌別的期別、原位癌、存活率分析。


▸步驟3:選取所需的統計資料如粗率、標準化發生率(1976年或2000年世界標準人口)、年齡層發生率,以及性別條件與資料年度等。


▸步驟4:產生統計數據報表,可匯出成Excel或PDF檔案,可依需求自行使用Excel再製成圖表。


想了解歷年「癌症登記報告」 網站立即查詢


國民健康署每年也公布「癌症登記報告」,如果想知道全癌症及男女性各癌症年齡別之發生個案數、發生率、診斷依據、組織型態、分級分化程度、申報治療方式等發生個案分布,還可以至國健署網站(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19)查詢所想知道的數據。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台灣推動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近20年 醫揭示篩檢重要性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健康安妞 Podcast

NOW健康 健康 癌症

最新消息

諾羅病毒威力強!1人得病全家恐遭殃 圖解常見6大症狀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4-04-18 19:30:00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據疾管署統計,每年的冬季與初春為「諾羅病毒」的好發季節。該病症的傳染性高,尤其容易透過飲食或與感染者的接觸,引起群聚感染。《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6個月內「諾羅病毒症狀」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諾羅病毒症狀排行。

24小時最熱


腸胃型感冒又反覆發燒 網示警:恐得了諾羅


觀察近6個月內網友針對「諾羅病毒症狀」的討論,可以發現「脹氣腹痛、腹瀉」、「噁心想吐」等症狀最受網友關注。就有網友分享女兒感染諾羅的經歷,心疼說道「之前女兒中,拉肚子拉了一個星期」、「第10天上廁所才沒有稀稀,看了就覺得超可憐」,指出諾羅的病程常持續1到10天不等,身體才會逐漸康復,讓民眾紛紛直呼「諾羅真的很可怕」;也有網友提到「我們家女兒住院,結果我們被隔壁床的傳染諾羅,吐拉好幾天還全身痠痛」,表示諾羅的傳染性高,因此若身邊有中標者,便應格外留意自身身體狀況,而除了照顧者要保持「戴口罩,頻繁洗手還有漂白水消毒」的習慣,也建議「感染者的嘔吐物要立馬打包,衣物都要妥善處理單獨清洗消毒」,雖較麻煩卻是預防感染的不二法門。


▲網友熱議6大諾羅病毒症狀,包括腹痛腹瀉、噁心想吐等等,讓患者相當難受。(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除了常見的上吐下瀉外,諾羅病毒有時也會伴隨「發燒」的病徵。有網友分享慘痛經驗如「我去年得了兩次,都是發燒沒食慾」、「發病頭2天發燒快葛屁,後面腸胃炎2週」,表示持續不斷、接踵而來的種種症狀令人生無可戀,十分難受。對此也有人提醒,當發現自己得到腸胃型感冒又反覆發燒時,要注意其為諾羅的可能性,若症狀持續,除了充分休息外,建議還是盡快就醫,請醫師視情況開立藥物緩解不適,同時釐清病因。


預防諾羅傳染! 民眾平日要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感染諾羅病毒時,也時常有「倦怠易累」的症狀。有民眾分享自己得諾羅時,「發燒倒是還好,只是真的很虛弱沒啥力氣加倦怠」,除了前述的上吐下瀉、發燒等症狀外,「全身痠痛、嗜睡樣樣來」,且整天渾身無力;也有母親注意到「大兒子回家開始又吐又拉,整隻看起來超沒精神」,帶其就醫後才得知竟是諾羅病毒,且疑似是在學校被傳染的,因而呼籲無論是生了什麼病,當身體出現不適時建議還是留在家中休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你也得過諾羅病毒嗎?面對諾羅,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避免接觸感染者或與他人共食等,同時維護環境清潔;而當出現上述提及的症狀時,建議儘早就醫,並留意適時補充水分,避免因持續不斷的嘔吐與腹瀉導致身體脫水。讓我們一起提高對諾羅病毒的警覺,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吧!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下班聊健康】妹妹癢怎麼辦?女人該懂的私密處保養
▸全身麻醉後卻像鬼壓床? 醫師強調肌肉張力監測重要性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健康安妞 Podcast

NOW健康 健康 諾羅病毒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