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士達醬做法全收錄!泡芙、比司吉、塔皮的靈魂都靠它!

吃好食
By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1-11-27 15:47:00

卡士達醬可以說是蛋做成的奶油醬。飽含蛋黃的醇厚、香氣及滋味的卡士達醬,運用在甜點中更是大明星般的主角。

24小時最熱

Photo:unsplash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泡芙,其外皮和卡士達醬合作無間,除此之外,與比司吉和塔皮之類組合時,在口感及味道上也取得了極佳的平衡。

Photo:unsplash

在家自製的卡士達醬,吃起來更加美味。本篇將帶領各位進入卡士達醬的世界。

製作卡士達醬的材料及用具

基礎卡士達醬

  • 材料:約 650g 分量
  • 蛋黃 6 個份
  • 牛奶 500㎖
  • 細砂糖 150g
  • 香草莢 1╱2 條
  • 低筋麵粉 50g
  • 無鹽奶油 30g
  • 喜歡的香甜酒 (這裡是用柑曼怡橙酒) 2 小匙

製作卡士達醬的用具

調理盤

用來放置煮好的卡士達醬,待其冷卻。小尺寸會需要比較長的冷卻時間, 請準備 22×28㎝ 左右的調理盤。

攪拌盆 1 個

建議使用深型的攪拌盆。並選用導熱係數較高,可以有效降溫的不鏽鋼材質。

鍋子

卡士達醬需要熬煮製作,所以需要鍋子。要製作上述分量的卡士達醬,需要準備直徑 20㎝ 左右的鍋子。

刮板

最後過濾卡士達醬時需要使用刮板。因為刮板比橡皮刮刀硬,比較容易將卡士達醬壓過篩網,接觸面積也比木匙寬,比較好施力。用手握住平的那一邊,以圓弧狀的那一邊刮壓。

細網平底粉篩、粗網平底粉篩

過篩麵粉、過濾麵糊時使用細網,最後過濾卡士達醬時使用粗網。

橡皮刮刀

因為要攪拌、集中麵糊,經常遇到需要彎曲的情況,所以要準備橡皮具有彈力、末端有一定柔軟度的刮刀。

打蛋器

請準備鋼線數量較多、弧度較大且有彈性,握把也好拿的打蛋器。


卡士達醬的作法

想要讓卡士達醬帶點口感的時候,我不會加玉米澱粉,而是用低筋麵粉增加濃稠度,再加入奶油增添香醇感,讓成品更加濃郁。另外,加入香草及香甜酒可以讓卡士達醬的口味更加豐富。我通常會使用柑曼怡橙酒作為基本的香甜酒,若要搭配莓果類的話就會使用櫻桃白蘭地,檸檬則是搭配君度橙酒,香蕉則是使用蘭姆酒等等,可以依照搭配的水果區分使用不同的香甜酒。

前置準備

  • 將香草莢縱切一道開口。
  • 低筋麵粉過篩。
  • 奶油退冰至室溫軟化。
  1. 將牛奶、香草莢放入鍋中加熱,煮到瀕臨沸騰時關火。
  2. 將蛋黃放入攪拌盆中用打蛋器打散,加入細砂糖,攪拌到泛白。
  3. 在 2 中加入低筋麵粉攪拌混合。
  4. 將 1/4 分量步驟 1 的香草牛奶加入步驟 3 的麵糊中。注意不要一次全部倒入。
  5. 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6. 繼續加入剩餘的 1 攪拌混合。
  7. 以細篩平底粉篩濾回鍋中。
  8. 將香草莢中的種籽擠入鍋中,拋棄外層的香草莢。
  9. 以中火加熱步驟 8 的麵糊,一邊用橡皮刮刀攪拌一邊煮至出現濃稠感。
  10. 煮到開始冒泡、變得滑順,出現光澤後就可以關火了。
  11. 將煮好的卡士達醬倒在調理盤中攤平。
  12. 上方用保鮮膜緊貼,靜置放涼。
  13. 將卡士達醬放在粗篩網上,用刮板刮壓過篩。
  14. 將 13 放入盆中,加入軟化的奶油攪拌混合。
  15. 加入柑曼怡橙酒攪拌混合。
  16. 完成之後放入冰箱冷藏。

改變口味及顏色:卡士達醬的變化

橙香卡士達醬

將 200g 基礎卡士達醬放入攪拌盆中,加入 1╱2 小匙肉桂粉、 1╱6 小匙小荳蔻粉和 1╱6 小匙丁香粉攪拌均勻。

檸檬卡士達醬

將 200g 基礎卡士達醬放入攪拌盆中,加入 1╱2 個份的橙皮末及 1 大匙橙汁攪拌均勻。

開心果卡士達醬

將 200g 基礎卡士達醬放入攪拌盆中,加入 20~25g 開心果醬(市售)攪拌均勻。

香料奶茶卡士達醬

將 200g 基礎卡士達醬放入攪拌盆中,加入 1╱2 個份的檸檬皮末、4 大匙糖粉及 2 大匙檸檬汁攪拌均勻。


更多在家裡重現專業甜點店的美味奶油,收錄於:

日本甜點名師的奶油研究室:滑順濃郁×完美融合×吸睛妝點

作者:坂田阿希子
出版社:台灣東販
購書連結: 博客來
iCook愛料理 泡芙 卡士達醬 做法 比司吉 塔皮

最新消息

這個屁屁太誘人!日推爆紅「柯基吐司」讓人好想咬一口,低成本 cospaly 可愛滿分

吃好食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1-11-27 17:32:39

說到柯基犬,各位大概應該都會立刻聯想到短短的四肢與圓圓胖胖的屁股,搖搖擺擺走路的模樣總是能萌翻眾人。日前有位日本網友就發揮創意,將自家的柯基犬屁股套上透明塑膠袋,從背面看來就像是一條剛出爐的吐司,萌度破表的照片在推特上迅速爆紅,讓狗派紛紛表示這個屁屁真的太誘人!除此之外,台灣也有業者真的推出了柯基屁屁造型麵包,這下咬一口柯基屁屁再也不是夢啦(笑)

24小時最熱

每到 10 月底的萬聖節,總是各種創意裝扮造型出沒的時刻。日前有位日本網友就將家中的兩隻柯基犬裝扮成了「袋裝吐司」,低成本但卻完成度極高的成品迅速在推特上引爆話題,截至目前為止已獲得了 14.1 萬個讚與 4.3 萬則的轉推。

Photo:Twitter@baguroya

甚至還登上了日本電視新聞XD

當然這位網友也不是隨便找個袋子套上去而已,包括仿袋裝吐司的束口處,以及在側邊貼上了造型貼紙,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真的像是街邊麵包店剛出爐的袋裝吐司一樣,讓人想直接抱去結帳(喂)

Photo:Twitter@baguroya
Photo:Twitter@baguroya

尤其不同毛色的柯基,呈現出來的效果也大不相同。一般較常見的黃白相間淺毛色的柯基,就像是最常見的「原味吐司」;而毛色較深的柯基則像是「巧克力口味吐司」,看著照片彷彿都能聞到巧克力香氣呢(餓)

Photo:Twitter@baguroya

除了這個「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柯基屁屁吐司,近日也有台灣業者推出了仿柯基屁屁的造型麵包,可愛外型讓店家迅速在網路上竄紅。

柯基屁屁麵包、焦糖肉桂捲、柯基餅乾你吃過哪個呢.營業時間週六、週日:12:00-19:30週一、週二、週五:12:30-20:00#週三週四固定店休本日甜點70%生巧克力千層伯爵奶茶千層栗子蒙布朗塔大甲...

Posted by 奶油先生Mr. Butter Café on Monday, November 8, 2021

這間位於板橋的寵物友善咖啡廳「奶油先生」,店內招牌「柯基屁屁麵包」,直接將柯基屁屁變成擁有濃厚香氣的夾心麵包,小巧的圓圓尾巴、胖胖的短腿,連腳掌上的肉球都神還原,讓人拿在手上根本捨不得吃啦~

今天也是涼涼的天氣呢~空閒時間可以來一杯「聖誕奶茶」了☕️上班日利用閒暇時間來暖暖你的胃♡.大家有發現最近屁屁出了新口味嗎?『奶茶屁屁』...

Posted by 奶油先生Mr. Butter Café on Sunday, October 17, 2021

如果狗派的你成功被這篇生起了「想咬一口柯基屁屁」的火,不妨找時間去買一堆屁屁回家享用吧(笑)

今天是元宵節代表春節吿一個段落來吃個限定口味的屁屁為新年假期收心吧今天限定出爐:花生/芝麻口味熬製的花生/芝麻卡士達,還拌入花生粉與芝麻粉很香濃本日甜點阿薩姆奶茶千層蛋糕黑芝麻美人泡芙塔大甲芋泥蛋糕焦...

Posted by 奶油先生Mr. Butter Café on Thursday, February 25, 2021
iCook愛料理 柯基吐司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