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攝取這5種糖 小心變老又變胖!

愛健康
By 引新聞
發布時間:2021-11-04 10:45:46

(陳樂珊/綜合報導)在我們的日常中,「糖」以不同形式存在, 不管在蛋糕、餅乾、飲料裡面,甚至是看似健康的蔬果汁當中,其實都含有糖,而近年有許多研究指出,攝取過量的糖,除了容易導致身體肥胖之外,還可能影響情緒、消化系統、皮膚變差等問題。由於糖無所不在,因此關於糖的問題也被重視,即便是標榜「健康、天然」的糖,可能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

24小時最熱

圖/攝取過量的糖,除了容易導致身體肥胖之外,還可能影響情緒、消化系統、皮膚變差等問題。 WorldGym提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每日糖攝取量的指導方針,建議每日糖的攝取量應該要減少至每日熱量攝取的10%、甚至是越少越好,即使喝飲料、都挑無糖或零卡,也很少吃蛋糕甜點,但無所不在的糖,還是可分為好幾種形式;

一、果糖

果糖,是自然界中甜度最高的天然糖,常見於水果、甘蔗、地瓜、蜂蜜等食物中,是一種很容易被身體吸收的「單醣」。身體處理它就像處理酒精一樣,容易傷害肝細胞,讓患上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提升。

二、蔗糖

蔗糖的主要成分,是由葡萄糖與果糖連結構成的「雙醣」,雖然至今仍沒有實驗結果能證明「蔗糖」比「高果果糖」更無害,但事實是兩者攝取過量的話,都會讓心血管疾病、肥胖症、慢性發炎等問題更有機率發生。

三、代糖

代糖,也被稱為甜味劑,顧名思義就是常被用來取代蔗糖、果糖的替代品,有甜味高和熱量低的特性,所以少量添加就能達到想要的甜度,才造就了許多號稱「零卡」的食品出現。但別以為代糖都是沒有熱量的,這些零食、飲品攝取太多,還是會對肝、腎造成負擔。

四、楓糖

來自於楓樹汁液製成的楓糖漿,主要成分是蔗糖和水,同時含有微量的礦物質和胺基酸,在動物研究上顯示,純天然的楓糖漿能有助於預防乳癌、大腸癌,也有降低血糖的功能,因此對於想吃甜,又想額外攝取多樣營養素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五、蜂蜜

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為主,並與兩種成分不高於「5%」的蔗糖及麥芽糖混和而成,其中含有大量的酵素、礦物質以及維生素。跟其他糖相比,確實多出了更高的營養價值,同時還具有抗微生物特性及降血糖、治療潰傷的功能,不過即使具有多種好處及功能,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還是會讓血糖快速升高,無利於血糖的控制。

對於台灣人來說,除了蛋糕甜點之外,手搖飲料店更是滿街都是,不少人每天都會喝上一杯,但光是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糖含量就有67克,遠超過一天所需糖份的攝取標準,再加上食物中也會含有糖,過量攝取、會造成疾病,也會加速老化,因此為了健康著想,不妨慢慢開始減糖生活。

熱門新聞:《魷魚遊戲》夯爆!李政宰出道28年首開IG秀萌翻自拍

引新聞 減糖生活

最新消息

長期處於工作憂怒、生活鬱悶的狀況恐引發癌症!情緒來時「左右交替式呼吸法」緩解

愛健康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1-11-04 18:00:00

長時間憂怒鬱悶,疾病顯化出來的位置,經常是集中在心胸這一個區塊。中醫稱乳岩、乳毒,起因為憂思鬱結,所願不遂,導致肝脾氣逆、經絡阻塞,在胸部顯化為核從狀硬物。西醫的角度來看,要預防乳癌的復發與轉移,除了定期檢查追蹤外,照顧到心理層面,盡量避免陷入抑鬱、憂鬱的漩渦中,也十分重要。

24小時最熱

有研究顯示,乳癌患者若接受心理治療、適時排解壓力,復發與死亡風險可降低4到5成。此外,不只惡性的乳癌,良性的乳腺發炎、乳房腫痛脹,避免壞情緒傷身,也是排除危險因子的好方法。

去恨解悶,胸病不生

當然人都會有情緒,時而悲傷、時而憤怒,也都是有的。但若你不去擴大它、延長它,讓情緒像一陣風吹來,很快消散,那就很安全,不怕它積累成疾。有一個保命心法,你一定要牢記,那就是「去我執、去自我中心」。

脾氣一來,病氣就來。老愛發脾氣,容易令內分泌失調。而胸中疾患,常跟「所願不遂」有關。你這個願,如果是好願,是為大家好、為提升自我靈性所許下的心願,那就完全沒問題完全無害。

但如果你去做了一些好事,是為了能有好名聲、期待人家稱讚或給予回報,那就很容易出事。抱著不切實際的期待,強迫人家得按照自己的意思來做,不然你就生氣、就不滿,用情緒勒索人家,像這種情況,就很容易生病。

「如果你愛我,你應該如何如何。」「我做了這麼多還不都是為你好。」「養狗都還會搖尾巴,養你不如養條狗。」充滿執念地去希望人家滿足你、順你意,人許這種願,傷心悲憤的機率實在太大了。強迫人家替你做什麼,別人不一定會聽你的,一直要一直要,往往更不能如願。

但若你開心地自願去為他人做什麼,付出時間、提供幫助、傳遞善意,那你每次都能如願,且沒有人能阻止你。利他,出於無私的愛,結果肯定非常美妙。

無私,化解不滿足的尷尬

大自然提供氧氣給我們吸到飽,也沒向人要過一毛錢。太陽讓我們感到溫暖、強健我們的骨骼,也沒跟人討過任何暖氣費、營養費。

人啊,活得自然一點,效法自然,有機會就盡量無私去付出,少去想一些有的沒的,怨氣少一點、仇恨少一點。

稍微算一下自己曾獲得的種種好康,出生的時候赤裸裸沒帶一張鈔票、一張信用卡,不也活到了現在,一路上獲得的幫助,實在是數也數不完啊!把怨氣都洩掉,才有空間把福氣裝進來。以感謝代替抱怨,心放鬆了,維持健康也會輕鬆許多。

每回當我說利他的時候,都會記得提醒大家要「不求回報」,順手利他,不要帶有目的性的利他,這樣,你才能真正快樂起來。

給陌生人一把雨傘,讓他不至於淋成落湯雞,所能獲得的快樂,相當於家庭收入翻倍。經常無私利他、時時感到快樂,免疫力會很棒、大腦也不容易退化。心寬一寸、病退一丈,你快樂、大聲歡笑、大口深呼吸,胸中舒暢,自然百病不生。

隔夜的怨氣毒如蛇,千萬不要把怨氣留到明天。當你覺得天公伯對你不公平,世界欠你一的道歉的時候,趕快來做這項呼吸練習。

這個左右交替式呼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它能整合左右、調節陰陽平衡,你將得到月亮與太陽的祝福,成為一名剛柔並濟的生命勇士。各種性格的人都適合練習。

交替式呼吸令過分消極的人獲得滋養的能量、重拾和諧之感,也能讓太亢奮的人平靜下來、緩解躁動不安。最棒的是,這個呼吸法,會幫助肺部排濁氣,因憤恨憂鬱而感到胸悶的人,不妨藉此消消氣。

另一個練習的好時機是睡前,經常練習,你會睡得更甜更香更安穩。以下「鼻孔左右交替呼吸分解動作」按圖示動作重複3次,換邊,同樣再做3次即大功告成。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一書

三餐剩菜都是她在吃〜釀成肥胖竟害乳癌找上門!
乳癌婦患淋巴水腫成「米其林手」 整合性退腫治療免動刀,恢復生活品質
乳癌發生人數高於大腸癌!以病人為中心,北榮率先推出乳癌醫病共享決策

妞新聞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