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4!尚有8條不明傳染鏈 陳時中:整體疫情收斂中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2-22 10: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宣佈新增4例本土病例,境外移入有45例,落地採檢24例。其中4例本土中,有3例為居隔陰轉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所有傳播鏈,都在收斂中。

24小時最熱


入境31天北投男 今太太也確診


今日新增的1例為案20028(北投男子),為案20162的太太。該案於18日從中國大陸入境,近日採檢陽性。檢查足跡後,發現兩人與案19665(新店設計師)、 案19813(房屋代銷人員)有足跡相關性,曾在接近的時間於餐廳用餐,目前還看不到時間連結。陳時中表示,案20028在時序上不可能境外,因為他在2月18日PCR採檢陽性確診,入境31天才確診,因此改列本土。


▲原感染源不明的中國入境家庭,改列入設計師相關傳播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煉油廠增2例陰轉陽 基因定序結果出爐


高雄大林煉油廠相關傳播鏈中,新增的案20165為煉油廠員工的朋友(案19817),已在第一時間匡列,屬於陰轉陽個案。案20164為案19732(被確診業務拜訪的台南公司)的家人,當時接受業務拜訪的人是家裡的哥哥,而今日確診的弟弟,當時並不在現場;然弟弟在煉油廠工作,現在全家人1家4口全數染疫。目前職場基因定序出爐,全與案19732的序列相符。


▲煉油廠中有1家4口全數染疫,全數在隔離中,無社區風險。(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航警傳染鏈中,首先為孫女感染,其後女兒感染,現在航警孫女的母親也因照顧女兒而感染,Ct值19.4。陳時中表示該例也屬於匡列中陰轉陽。


▲航警傳播鏈中照顧孫女的媳婦也受感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案18375(房仲)傳播鏈中無新增個案,然礁溪飯店傳染鏈中,有1位飯店員工案19340,曾與朋友到台北逛街。案19340起初放在宜蘭礁溪飯店傳播鏈中,後來發現當事人與案19344曾一同住過防疫旅館,確認為兩人互相傳染,因此將案19340移到房仲傳播鏈中。


去年12月至今14家防疫旅館有疑似群聚 不明感染鏈共8條


陳時中表示,今日有1例改判防疫旅館相關案例、1例修改關聯鏈,其中案18874改列為本土案例,該案檢疫所中感染。該案的傳染來源為案19340以及案19530。當時便高度懷疑兩人在防疫旅館染疫,因為隔壁房客為港區交通船司機的父母。但因案19530病毒量過低,現在透過家人確認,與同樓層的本土案例相符。因此把19340以及19530關聯釐清。從12月至今有14家防疫旅館出現疑似感染事件,22例為旅館相關感染,20例境外移入改本土。


▲原感染源不明的中國入境家庭,改列入設計師相關傳播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19日宣佈時有9條不明感染源的傳播鏈,分別為:新北設計師、高雄煉油廠、高雄砂石場、防疫旅館、桃園日翊物流、跨縣市家庭群聚、樹林電子廠、汐止手搖飲店以及板橋家庭群聚案。目前確認砂石場源頭應是防疫旅館中被高雄港的案例傳染,兩條線將會合併為1條。現在有8條不明感染源傳播鏈,需監測釐清。


落地採檢部分,20日採檢20航班785人,陽性24人,陽性率3.06%;21日上午檢查5航班共250人,2人陽性,陽性率0.8%。


▲20日採檢20航班785人,陽性24人,陽性率3.06%。(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1日上午檢查5航班共250人,2人陽性,陽性率0.8%。(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新增4例本土病例,45例境外移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強烈冷氣團來襲低溫下探 三高患者慎防心血管疾病猝發
▸晚期肝癌活不過半年? 免疫組合治療用藥新突破助延命

疫情指揮中心 NOW健康 確診 本土病例 確診足跡

最新消息

福島食品解禁!10天預告期至18日 衛福部宣布今生效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2-22 10:3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2月初的最大事件,便是行政院宣布解除日本福島食品禁令,日本福島及其周邊的食品將可入台。台灣禁止日本福島5縣的食品已經有10年左右,衛福部宣布,廢止「公告日本受輻射汙染地區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並在21日生效。

24小時最熱


預告期10日期滿 今日福島食品正式解禁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10天的預告期在18日到期,預告期間收到36則意見,支持者居多,今日公告生效。衛福部強調,以科學實證、保障國人健康及食品安全與安心原則,於2月21日公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禁止進口之規定),及發布「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並自即日生效。


衛福部指出,政府以「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三原則,及「『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福島等五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三配套,積極建立完整食安管理,維護民眾飲食安全。


▲福島食品解禁的預告期已過,衛福部食藥署宣佈生效。(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公告調整管制措施 不是所有食品都進


衛福部表示,本次公告僅調整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由現行地區管制,改為風險產品管制。


停止輸入查驗(即禁止進口)


日本國內限制流通的產品,為當然停止受理輸入查驗。


野生鳥獸肉︰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


菇類︰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


漉油菜︰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


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檢附雙證)


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開放品項之產品。


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生產製造之菇類。


宮城縣、岩手縣生產製造之水產品。


靜岡縣生產製造之茶類產品。


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生產製造之乳製品、嬰幼兒食品。


衛福部保證 查驗不合格者不會流入國內


衛福部表示,2月8日預告徵詢各界意見,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眾開講)及首長信箱(含總統、院長、部長、署長信箱),總共接獲36則意見,其中17則(47.2%)支持、4則(11.1%)反對及15則(41.7%)提出建議或詢問草案內容,支持者遠多於反對者,衛福部均予以回應及說明。


衛福部強調,將持續把關並依據產品風險及「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相關規定,於邊境查驗符合規定者,始得輸入;查驗不符合規定者,一律退運或銷毀,不會流入國內市場,確保輸入食品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強烈冷氣團來襲低溫下探 三高患者慎防心血管疾病猝發
▸晚期肝癌活不過半年? 免疫組合治療用藥新突破助延命

NOW健康 衛福部 福島食品解禁 預告期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