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早上起不來?5個不賴床Tips學起來!每天設定10個鬧鐘請注意,反而讓你越睡越累、還會增加血管疾病的風險!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2-08 23:30:00

有多少次你將手伸出溫暖的被窩,迷糊的再次按下了手機鬧鐘想著:再睡五分鐘就好……如果因此睡過頭而上班遲到都還不是最糟糕的情況,更讓人害怕的是,已經有研究顯示早上使用貪睡鍵功能,對大腦功能和心血管都有負面的影響,而且不管鬧鐘多早就開始響,你還是注定趕不上最後那班公車的。深受賴床困擾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儂編為大家整理的5大注意事項,幫助你一夜好眠,活力滿滿的準時打卡!

24小時最熱

每天設定10個鬧鐘讓自己逐漸清醒?這是一種慢性自殺!

source:Shutterstock

現代人習慣用手機設置起床鬧鐘,而且因為擔心自己起不來,動輒就設定10個以上的鬧鐘,八點要起床,鬧鐘從六點就開始每十分鐘響一次,陷入快睡著又再次驚醒,按掉鬧鐘再睡回去的死循環。根據美國期刊《睡眠健康》(Sleep Health)研究顯示,我們的睡眠週期大概是90~110分鐘,人在深度睡眠階段被叫醒,會感到極度疲憊,再次入睡就是從第一階段重新開始,你如果反覆按掉鬧鐘想在多睡幾分鐘,其實等於你根本沒有睡到,也就會感覺愈睡愈累,對大腦功能和心血管都不良的影響。

Tips 1:睡前遠離手機

source:unsplash@vlada_maestro

要讓現代人放下手機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事!但老生常談,想要一個不那麼痛苦的早晨,還是乖乖的在睡前一小時把手機放遠一點,既降低了電子產品藍光對身體的負面影響,還能避免你不小心看Youtube看到天亮!記得要保持睡眠環境光線黑暗,讓身體產生褪黑激素,幫助你安穩入睡。

Tips 2:最佳鬧鐘設定時間

source:unsplash@PeopleImages

成年人充足的睡眠時間是7小時,少於或是多於這個數字都無益於健康,而最佳的鬧鐘時間可以設置在就寢時間後的「7.5小時」,因為我們身體一個晚上通常會經歷4~5個週期,因此將鬧鐘設定˙7.5個小時,剛好就會在週期結束後的淺眠狀態醒來,身體比較不容易感覺疲憊。記住!設定一個鬧鐘就好,響了就起床,避免你的預期心理想要賴床。

Tips 3:讓身體迎接自然光

source:unsplash@Nattakorn Maneerat

冬天起床真的眼睛都張不開,儂編自己實測覺得起床後站到窗邊,讓身體接觸自然光和流通的空氣很有用!還可以順邊觀察天氣,參考路人穿什麼衣服、有沒有下雨之類的,接著趕快去廁所刷牙,清新的薄荷和刷牙的動作都能幫助我們喚醒昏沉的大腦。

Tips 4:喝一杯溫開水

source:unsplash@sonsam

你每天水有喝夠嗎?現代人咖啡、手搖杯不離身,但是水卻總是喝得很少,經過一整夜沒有補充水分的睡眠,你的身體其實是在一個脫水的狀態,所以起床會覺得特別疲倦,這時候給自己倒一杯溫開水,能很好的幫助你重整身體,對腸道也很有幫助。

Tips 5:早晨安排有期待行程

source:unsplash@Mitchell Luo

起床就是上班,根本沒有任何值得期待的事?儂編真的很能理解,但有時候我們還是要試圖放大生命中的不起眼的快樂,像是如果早起十分鐘,就可以去街角買一杯更好的手沖咖啡給自己,或是醒來就可以穿上昨天精心搭配好的一套時髦Look等等,安排一個小獎勵、會讓你開心的小事情,出乎意料的很有用。最後,提醒大家要認真看待自己的早晨狀態,如果長期起床都「痛苦萬分、疲勞不堪」的話,應該向專業人士求助,這也可能是憂鬱或焦慮症等疾病的徵兆之一。

Bella儂儂 健康 睡眠

最新消息

天冷半夜腳抽筋痛醒! 預防抽筋網友建議做好5大措施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12-09 19:3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抽筋是由於肌肉突然猛烈收縮,而導致肌肉劇烈疼痛的現象,常在運動、睡覺時產生。隨著天氣逐漸轉冷,加上睡眠時體溫降低,抽筋的發生更為頻繁。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防止抽筋的發生,睡上安穩的覺呢?《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網友熱議的「抽筋預防方式」相關話題,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5大抽筋預防方式。

24小時最熱


運動不忘攝取電解質 平時多伸展不怕半夜痛醒


抽筋最可能發生的時候是在運動時,因水分及礦物質大量流失,使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因此,「攝取足夠電解質」是避免抽筋的好方法,網友推薦「平時多補充含鎂、鉀、鈣的食物」,透過日常飲食的攝取,減少生活中發生抽筋的可能。另外,在運動時則需注意「運動前、中、後,皆須有足夠的水份的補充」以調節體內的電解質濃度。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網友熱議的「抽筋預防方式」相關話題,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5大抽筋預防方式。(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網友也點出暖身的重要性,提到運動時發生的抽筋,是由於肌肉突然用力,太過於緊繃而產生,因此有人提醒在運動前以及平時可「多做伸展運動」,使肌肉放鬆,有更多的彈性可以承受高強度的運動。還有網友推薦培養伸展運動的習慣,最好「每天都要運動30分鐘,建議做全身性的有氧運動」。


第1要點做好保暖 襪子、暖暖包都是神器


而在天冷時「做好保暖」也可有效預防抽筋,如網友分享自己在睡覺時易抽筋的改善經驗,說道「不需要一直吃鈣片跟按摩,只要按時抬腿加蓋好被子就好」,底下留言紛紛附和「保暖真的很重要!」、「睡覺穿襪子保暖就可以避免抽筋」,表示在易引起腳部經攣的寒冷天氣下,透過穿襪子、貼暖暖包,或是蓋緊被子等保暖方式,都能有效降低抽筋的可能。


抽筋總是突如其來的發生,使身體不適好一陣子,若是能提前透過一些日常生活的簡單改變,減少抽筋的發生,可以幫助運動、睡眠的品質提升許多,不妨來試試看網友熱議的抽筋預防方式,讓肌肉在這個冬天過得更加「放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限制住院天數? 健保署澄清:無住院日數限制規定
▸范瑋琪爸爸跌倒歿!檢視居家安全 國健署提防跌5妙招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抽筋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