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霧竟然只排第二!確診康復後可能的10大症狀 用APP就能自我檢測

愛健康
By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發布時間:2022-12-14 02:27:45

熱議確診康復症狀有哪些?

24小時最熱

進入後疫情時代,許多國家已經開放國門、恢復正常生活,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累積確診人數超過6億人,多數人感染新冠肺炎後順利痊癒,不過卻有部分民眾苦於康復後產生的「後遺症」,網路上也經常有網友討論,自己從確診到快篩陰性後,仍然出現久咳不癒、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腦霧等症狀。

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了網友熱議「十大常見確診康復後遺症」,小編也會教你使用「數位照護Note APP」、「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不僅確診者可以輕鬆進行染疫後健康管理,也能了解自身疾病風險,趕快一起看下去吧~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1 身體疲倦

身體疲倦是確診康復後的症狀之一,不少人甚至出現類似慢性疲勞症候群,日常生活中不明原因感到疲勞或身體不適,或只是做非常輕度的運動也會感到疲倦、需要休息,還有康復者反應連滑手機20分鐘都會出現力不從心的「疲倦感」。受疲倦困擾的網友表示,「體力明顯變差」、「懶懶的,沒活力」、「長期下來真的會連帶影響心情,身心都很累」、「人很疲倦,連慢走都喘」。

身體疲倦、容易累的徵狀,是不論輕症或中重症患者都可能得到的康復後遺症,醫師建議可以透過規律運動,例如快走增加體力,好的睡眠品質也有助於改善疲倦症狀。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2 腦霧

常見的新冠後遺症之一,許多康復者表示受到「腦霧」困擾。腦霧(brain fog)是一種大腦運作出問題的神經症狀,如同大腦困在迷霧一般,會有思考、專注力、理解力、記憶力下降等症狀。不過腦霧在醫學上不是疾病,有些人會自行痊癒,醫師建議,可以透過回歸健康生活來改善腦霧狀況,例如充足睡眠、多喝水、規律運動等。

網友反應深受腦霧影響,「真的很健忘」、「常常拿出手機下一秒就忘記自己要幹嘛」、「感覺思緒不集中,腦袋鈍鈍的」。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3 咳嗽

許多人在感染新冠肺炎時,就會出現喉嚨疼痛、劇烈咳嗽的症狀,不舒服程度非常惱人,甚至在康復後仍會有喉嚨癢、久咳不癒等情形。身為小兒科醫師的YouTuber蒼藍鴿就曾指出,像是「滔滔不絕時想咳嗽」、「晚上躺著或睡覺時特別想要咳嗽」,這些都屬於「敏感型咳嗽」,是感染後常見的現象。

不少網友表示,「講比較多話的時候,有點像換氣不足,會咳嗽」、「吸氣說話都會想咳」、「已經確診一個月了還是會咳到肺裡的感覺,在診所看半個月治療完全無效,直接幫我轉大醫院的長新冠門診了」。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4.失眠、睡眠障礙

確診康復後不少人反應會出現失眠、睡眠障礙情形,因冠狀病毒入侵人體時,可能會影養大腦的睡眠中樞,導致有睡眠異常的狀況。另外有醫師指出,因為長時間居家隔離,使得日照不足,影響大腦分泌褪黑激素,也是失眠的原因之一。可以透過調整作息、多出門、減少使用3C產品等,來改善失眠後遺症。

受到失眠困擾的網友紛紛表示,「快失眠一個月了,很常早上才睡覺」、「症狀都康復了,但是我會失眠」、「我平常都能睡8小時以上不中斷,自從前幾天確診後只睡4小時就會醒,然後就睡不著了」。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5.胸悶、胸痛

感染新冠肺炎後痊癒,除了一些常見呼吸道症狀之外,還會有胸悶、胸痛的不適反應,症狀嚴重的人甚至會胸痛、胸悶到缺氧、呼吸困難。醫師指出,確診康復後,可能會出現新冠肺炎長期綜合症,這些症狀包含胸悶、胸痛,若持續超過2個月,建議就醫檢查健康狀況。

康復後仍有胸口不適等症狀的網友透露,「我覺得後遺症是讓我體力整個大不如前,容易感到胸悶跟疲憊」、「康復後雖然比較少咳嗽,常常有胸悶的感覺」、「有時咳太大力,胸口會有悶痛感,有種很不舒服的壓迫感」。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6.呼吸困難

確診康復後除了出現胸悶、胸痛的後遺症,有些人嚴重則會產生呼吸不順的反應。新冠肺炎致使的呼吸道症狀像是咳嗽、呼吸困難,都對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部分新冠肺炎痊癒者反映會有持續咳嗽、胸悶,導致呼吸困難的狀況。

有網友在確診康復後表示,「確診康復後會呼吸不順,看醫生後每天都要用氣喘藥」、「常常都覺得換氣不順,突然就沒有辦法呼吸的感覺」、「康復一週,有時還是會咳到呼吸困難」。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7.頭痛

頭痛或偏頭痛也是長新冠的主要症狀之一,有些民眾是在確診康復後出現頭痛狀況,也有人是本身就有偏頭痛疾病,在染疫後增加偏頭痛的發作次數。有些人反應吃了止痛藥也沒有顯著效果,醫師體醒,若有長時間頭痛問題建議就醫釐清。

染疫康復後受到頭痛困擾的網友透露,「反覆頭痛,幾乎一天十幾次」、「本來就有偏頭痛,確診後感覺更嚴重了」、「現在吃止痛藥都沒用,感覺稍微疲勞就會頭痛」。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8.心悸、易喘

常見新冠肺炎後遺症除了呼吸道症狀,還可能併發胸悶、心悸、喘等。有些患者在確診後感到心臟加速,少數人是原先就有心臟疾病,大部分康復者則是過去都沒有心臟不適的情況,這類的健康問題稱之為「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或「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醫師指出,如果染疫後發生心悸或胸部不適,需就醫診治,排除是否為嚴重心臟疾病,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時間。

有心悸後遺症的網友表示,「心跳會突然很大力很快、容易喘」、「一整天都覺心臟悶悶的很不舒服」、「一直胸悶、心臟跳很大力很不舒服」。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9.嗅味覺異常

越來越多民眾感染新冠肺炎痊癒,還是受到長新冠症狀的影響,有人在確診時出現嗅覺或味覺異常,直到染疫許久仍沒有恢復,「食不知味」讓人相當困擾。嗅味覺障礙包含嗅覺喪失、減退、錯亂,除了嚐不到酸甜苦鹹,香味入鼻也變臭味。醫師解釋,染疫康復後出現嗅味覺異常,多半會在3到4周後自行痊癒,也有人持續症狀長達一年。

網友表示,「鼻子完全聞不到味道,很濃的香水、精油、芥末,完全都聞不到」、「確診後吃螺螄粉變沒味道」、「喝柳丁青茶喝起來像喝樟腦丸的味道…」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No.10.憂鬱、焦慮

每個人確診新冠肺炎的症狀不盡相同,有些人飽受生病時帶來的嚴重不適反應,也有人在康復後出現後遺症,例如全身疲勞、頭痛、失眠等,或是擔心仍會再次感染,讓不少確診患者在康復後陷入憂鬱的情緒中。

確診新冠肺炎痊癒卻感到憂鬱的網友分享,「自己是因為失眠的關係,才變的每天心情都很煩躁,也很憂鬱,後來是靠運動才慢慢變好的」、「焦慮失眠的狀況從確診後就一直持續」、「當時確診很不舒服,真的擔心家中老人確診」、「很害怕二次確診,有點恐慌」。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在家用APP就能做好健康管理!

受到新冠肺炎後遺症影響,民眾若是想要隨時檢測健康狀況,不妨利用手機APP,簡單又便利就能管理健康。

例如因應新冠疫情開發的「數位照護Note」APP,因爲有介接健康存摺SDK,使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的民眾,只要同意「匯入健康存摺紀錄」,並填寫簡易問卷,APP可幫助評估染疫後的恢復程度,並且提供不同的健康資訊參考,可以跟著做運動鍛練,或管理壓力與焦慮情緒等,來輔助確診康復者的健康管理。

image source:Google Play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是中央健康保險署開發的APP,不僅提供民眾查詢健保就醫的資訊,專家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資料,發展出「肝癌風險預測」、「末期腎病評估」、「心血管疾病評估模式」,內建在個人健康存摺中,民眾只要輸入檢驗數值,就可以了解自身疾病風險與管理健康。若想了解其他與健康存摺介接的健康管理類或醫院類APP,也可以從健保署官網健康存摺SDK專區找到: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082BBCD342D4EB7A&topn=5FE8C9FEAE863B46

image source:健保署網站

健保署廣告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0月19日至2022年10月18日,共1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十大常見確診康復後遺症』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確診 健康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腦霧

最新消息

網傳新變異株BQ.1是「地獄犬」 指揮中心用1張圖闢謠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12-15 13: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日有項網路謠言,指出有中國媒體報導,Omicron的變異株BA.5的子代變異株BQ.1的傳染力與致死率很高,甚至稱這病毒「地獄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澄清為不實訊息:BQ.1傳染力確實偏高,但致死率沒有更高,且BA.5次世代疫苗追加劑有助感染BA.5變異株時,降低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24小時最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澄清,有關網傳「BQ.1.1的新型變異毒株,傳染性和致死率都非常高」為錯誤資訊,BQ.1變異株疾病嚴重程度和致死率與其他Omicron相同,沒有更高,請民眾勿輕信錯誤資訊及轉傳,造成恐慌。


▲關於BQ.1變異株謠言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BQ.1變異株為Omicron BA.5子代變異株,具較高的傳染性,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BQ.1與其他Omicron主要流行株相比,疾病嚴重度未增加,但其新突變可能具有免疫逃脫優勢,因此可能有較高的重複感染機率。另指揮中心統計,截至2022年12月12日我國BQ.1累計境外移入共17例及5例本土,且均為輕症,無中重症或死亡個案。BQ.1佔境外移入不到2%、本土則不到5%。


指揮中心指出,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計,中國目前流行病毒株仍以BA.5.2及BF.7變異株為主。雖已於9省市自治區檢出BQ.1及其子代變異株共49例本土病例,但暫未造成廣泛傳播。另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顯示,BQ.1變異株於今年7月中旬自奈及利亞感染者中發現,9月起於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等北美及歐洲國家佔比持續增加,迄10月上旬已於英國、法國、比利時、丹麥、義大利、美國、加拿大、日本、紐西蘭等多國檢出。另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截至12月11日,BQ.1變異株於歐洲地區佔比約42.5%,其中西班牙、愛爾蘭、法國、冰島、比利時等國佔比逾5成,於美國BQ.1及BQ.1.1變異株佔比合計達67.9%。


指揮中心強調,依現有研究顯示,接種BA.5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BA.5等變異株仍具保護力,可降低因感染COVID-19造成之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請民眾儘速接種。同時再次呼籲民眾勿輕信及轉傳相關訊息,以免造成恐慌,如收到來路不明訊息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有關疫情相關資訊及政策,均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方網站或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為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攝護腺肥大若嚴重恐因此長期插尿管 醫曝1治療解危機
▸心肌梗塞猝不及防! 醫曝:出現心絞痛徵兆應高度警覺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疫情 健康 BQ.1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