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胃、暖身又暖心 網推冬天必吃十大鍋物你都吃過了嗎?

吃好食
By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發布時間:2022-12-29 18:00:00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冬季鍋物」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有關網友熱議的10大冬季必吃鍋物。

24小時最熱

本文亮點

(圖片來源:Unsplash)

寒冷的冬天到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暖身方法,其中「吃鍋」是許多人共同推薦的方式。不管是進補的薑母鴨、麻油雞,令人辣到冒汗的麻辣鍋,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火鍋都有各自的愛好者,最受喜愛的鍋物到底是哪些呢?讓我們來看看網友都喜歡什麼讓人可以從內暖到外的美味鍋物!

饕客揭秘「薑母鴨」精華在於湯 吃「羊肉爐」腐乳醬、茼蒿不能少!

TOP10冬季必吃鍋物網路聲量排行

▲ 網友熱議的10大冬季必吃鍋物 網路聲量排行

 

觀察網友對於「冬季鍋物」的討論,許多在一年中只會營業五個月的「薑母鴨」彷彿成為了冬季的代表,看到專門賣薑母鴨的店開張時,也顯示了冬日的腳步來了。便有網友於社群討論區中發布「今年冬天第一鍋?」的貼文,吸引大票網友留言表示薑母鴨是自己的首選。不過也有網友抱怨薑母鴨的鴨肉十分難啃,收到許多饕客回覆,表示「鴨肉本來就不是重點阿,重點是麵線」、「這種食補精華是湯」,並推薦高麗菜、麵線、豆皮等能吸收湯汁之食材,是吃薑母鴨時必點的配料。

「麻辣鍋」也受到網友們熱議,麻辣的刺激可以讓身子一下子暖起來,抵禦冬天的寒冷。對麻辣鍋頗有研究的網友表示「麻感的鍋吃起來真的很過癮」,推薦喜愛麻辣鍋的人可以試試看這類的鍋底。不過也有醫師提醒大眾因為麻辣鍋的刺激性強,容易上火,若是「一下子吃入過多充滿辛辣的東西,反而更容易增加腸胃負擔」,因此就算想暖身子,也建議要控制吃麻辣鍋的次數與量,避免超出身體負荷。

另外,「羊肉爐」也是冬天吃鍋的好選擇,不只有濃厚的藥膳味還結合了羊肉特有的香氣,若是吃膩牛肉、豬肉、雞肉,且可以接受羊肉味道的話,羊肉爐是個換換口味的好選擇。網友推薦吃羊肉爐不可少的東西是「腐乳醬」,說道「最配羊肉爐的真的是腐乳醬,其他都不重要」,表示兩者味道加在一起是絕配。另外受到許多網友推薦的配料則是「凍豆腐」跟「茼蒿」,前者可吸收湯汁精華,而後者則能為湯頭增添不同的風味,是吃羊肉爐時的畫龍點睛之筆。

冷冷的冬天最適合吃鍋暖暖身子了!不管是加入藥膳的薑母鴨、羊肉爐或是熱氣騰騰的各式火鍋都是暖身的好選擇,看完網友的討論你是不是也想吃一鍋熱熱的鍋物料理了呢?不妨參考看看網友們推薦,或是嘗試看看不同的配料吧!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2/09/12-2022/12/12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地點評論

火鍋 鍋物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最新消息

過年拜拜必備!玩色開運發糕

吃好食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2-12-29 18:30:00

玩色開運發糕_電鍋料理 過年拜拜必備

24小時最熱

過年拜拜一定要有發糕,祈求新的一年能夠一路發發發!發糕外型發得越大、裂痕越深,來年的運勢就越好。用鬆餅粉簡單蒸發糕,口感偏似小蛋糕。連試好幾回,每回都能成功大開口。巧用五行開運顏色來妝點,吃一顆抵五顆,祝大家好運連連來♪

食材

  • 鬆餅粉, 200g
  • 全脂鮮奶, 120g
  • 糖粉, 60g
  • 調色材料
    • 抹茶粉, 1小匙
    • 紅麴粉, 0.5小匙
    • 黃金起司粉, 0.5小匙
    • 黑炭可可粉, 0.5小匙
  • 器具
    • 油力士紙杯(底7cmX高3cm, 5個
    • 搭配油力士紙杯的瓷皿, 5個

 

料理步驟

步驟 1:備好所有材料,並事先量秤好。

步驟 2:【製作麵糊♪ 】取一大碗,倒進鬆餅粉、糖粉混勻後,分次慢慢倒進鮮奶拌勻。須邊加鮮奶邊攪拌,以免麵糊結塊~[原味麵糊]完成!

步驟 3:將[原味麵糊]均分為5等份,並分別加入[調色材料]拌勻,其中1份保持原色~[五色麵糊]完成!

步驟 4:【盛裝+點綴♪ 】取出耐蒸器皿,先放進油力士紙杯,再填入[五色麵糊]當底,約填裝9分滿,剛好一色一碗。剩餘的五色麵糊則裝進擠花袋中,備用。

步驟 5:依序剪開五色擠花袋來妝點,除底色外,其餘四色分別在麵糊表面畫上圓點。擠花袋前端只須剪開直徑約0.1cm的小孔洞,以免麵糊瞬間大量滲出。

步驟 6:【開始蒸♪ 】取出電鍋,(外鍋)倒進1.5米杯水量,蓋上鍋蓋先進行預熱。約5分鐘,鍋緣開始冒出水蒸氣,快掀鍋蓋並放進蒸皿,待開關跳起即完成。(蒸約17分鐘)

步驟 7:完成囉~實品更可愛呢!孩子們整個大瘋狂呀♪

小撇步
1. 用的10人份電鍋。
2. 口徑小的蒸皿+9分滿的麵糊=較大裂痕。
3. [抹茶色]蒸過後較不顯色,故調色份量較他色多。
4. 麵糊如有結塊拌不勻,可用篩網過篩麵糊一次。
5. 蒸煮時不可掀蓋,且兩兩排放須留間距,避免膨漲後沾黏。
6. 取出時,須側掀鍋蓋以免水蒸氣滴落發糕表面。
7. 竹籤搓進發糕最厚處,如未沾黏麵糊即是蒸熟。
8. 鬆餅粉如開封過久或保存不當,都無法產生大裂痕與好口感。

▷若對該食譜有任何疑問,請到原始文章內頁詢問食譜作者喔!

完整食譜這邊看>>

台灣最大料理生活平台 iCook 愛料理,給你滿滿料理靈感!立即加入 iCook LINE 官方帳號

料理 食譜 美食 icook 愛料理 春節 發糕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