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過年已胖?營養師分享3個「年前小減重」詳細執行方法,免挨餓放年假還能開心吃!

愛健康
By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3-01-18 17:30:00

根據統計,過個年每個人平均會胖2~3公斤!(驚)而今年的農曆年又來得比較早,妞妞們是不是從去年聖誕節、跨年這樣一路吃大餐,到現在還有各種朋友聚餐、公司尾牙等活動,還沒開始放年假,褲子卻已經有變緊、肚子肉已成圈的情勢了?不想要年假過後,胖到同事認不出來,才來執行辛苦的減重計畫,營養師劉怡里特別要來分享「年前小減重」的幾個方法,先未雨綢繆,讓過年期間還是能開心吃!

24小時最熱

 

 

年前小減重方法1「222減重法」

source:pexels

這個方法是指一天吃三餐,每餐的原則為澱粉:蛋白質:蔬菜:2:2:2。劉怡里營養師分享簡單的計算方式,澱粉類一餐半碗,蛋白質類的食物包含豆魚蛋肉類一餐一個掌心大,蔬菜一餐燙起來一碗(生重200克)。水果則放在餐後兩小時吃,每天控制在兩碗內,避開所有油炸物。

 

年前小減重方法2晚餐減重法

source:pexels

年前各種待辦事項忙到爆炸,如果又要執行減肥計劃,妞妞們是不是會覺得無形中又增加了壓力?那就先在晚餐的時段做調整吧!因為晚上的代謝最慢,採用「一半」原則,也就是將平常的量減半,舉例來說,如果妞妞平常晚餐會吃一個大便當,可以改成吃一半就好,此外,放慢吃飯的速度也是一大重點喔!如果習慣吃水果的人,建議盡量在白天吃完。

 

年前小減重方法3一天吃兩餐的量

source:pexels

這個方法可不是真的只叫你吃兩餐喔!而是早餐正常吃,午餐吃1/2的量,晚餐吃1/2的量,此方法可以避免飢餓感,因為每餐都有吃到食物,但執行時要特別注意避開地雷烹調方法,像是油炸、勾芡、三杯、糖醋。最好能搭配每天快走、爬樓梯30分鐘的運動。

 

 

source:pexels

還有一個很推薦的晚餐吃法,可以試試「晚餐無澱粉餐」,澱粉食物可以在早餐及午餐吃,蔬菜不限量可以盡量吃。晚餐的蛋白質食物,可以挑選水煮蛋、茶葉蛋、雞胸肉、豆漿、豆腐、滷豆乾、烤魚、毛豆、滷牛腱、腱子肉。晚餐蔬菜類的選擇,推薦以高纖蔬菜為主,像是黑木耳、綜合菇類、地瓜葉、綠色花椰菜、秋葵。

 

 

 

營養師劉怡里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擅長婦女體重控制班、代謝享瘦班、減重營養門診諮詢、兒童營養門診諮詢、成人疾病營養諮詢。想知道更多如何健康、維持體態的內容,可以追蹤劉怡里粉絲團

 

 

 

【延伸閱讀】
過年不想變胖必看!營養師傳授「年節聰明飲食」秘訣,開工不怕腫一圈
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營養師分享8個「乳癌預防飲食」重點,政府補助篩檢對象有這些
 

減肥 營養師 妞新聞 健康 減重 飲食

最新消息

冷氣團南下採買年貨注意保暖 春節零食選購重點1次看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1-18 19: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預計週二至週三(1月17日至18日)各地氣溫明顯下降。這兩天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偏冷。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民眾,外出採買年貨同時,也要密切注意氣溫變化,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對於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容易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24小時最熱


年節採買適逢天冷 運動暖身保健康


春節進入倒數計時,採買時可以把每週要達到的150分鐘中度身體活動融入日常生活。建議外出時,從頭到腳(穿戴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及襪子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若有早起運動習慣的民眾,運動前應先暖身10至15分鐘,充分熱身後,再開始運動,強度與類型應身體狀況量力而為,運動後趕快將保暖衣物穿好,並適度補充溫開水,如果本身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如避免在大清早外出運動,建議可改在室內運動,並留意自身狀況。


此外,在家遵守722原則量測血壓、血糖,規律服藥,勿擅自停藥,若突然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歪、手垂、說話不清楚」等中風徵兆,應即撥打119盡速送醫,並記錄發生的時間,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終身的遺憾!


天冷辦年貨 小心嘴饞買太多


春節將至,民眾習慣以香腸、烏魚子、蜜餞、糖果、糕點、肉乾等加工類食品作為年貨必買食材及零嘴,尤其天氣冷,飢餓與嘴饞的感覺更為強烈,無形之中,就採買過多零食,但這些食物所帶來的熱量及鈉含量更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應採取「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並以天然食物為主,避免攝取過多鹽分、糖分、油脂含量較高的加工食品,造成年後體重的增加或腰圍變粗的現象。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春節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