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變貴還能吃什麼?營養師指點「高蛋白」3大飲食攻略,豆漿還不夠、這類海鮮能量滿分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3-03-13 22:30:00

24小時最熱

Polina Tankilevitch@pexels

雞蛋是多數人三餐的必備食材,甚至每天一顆雞蛋已是日常的依賴~但眼看著雞蛋價格持續飆漲,想多吃一顆蛋、多補充些蛋白質都成了件奢侈的事情!那麼除了雞蛋,我們又能怎麼吃「攝取到同等的蛋白質」呢?人氣營養師高敏敏,便為我們指點「蛋白質飲食」3大攻略!

延伸閱讀 : 奶茶讓妳越喝越老 ! 中醫師驚爆3大「衰老食物」,這個低熱量美食竟然也上榜?

 

「雞蛋」還可以用這些取代!

RODNAE Productions@pexels

一般正常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建議拿捏在「每公斤體重X0.8克」的份量,而一顆蛋大約蘊含7克蛋白質。若想透過飲食取代雞蛋的營養質,營養師建議可以先從豆類、魚肉、海鮮下手!同時營養師也精準分析,像是一顆蛋的蛋白質=2格傳統豆腐=半盒嫩豆腐=1/3塊黑豆干=1杯190c.c豆漿=5湯匙吻仔魚=4尾劍蝦=3湯匙蚵仔=39g納豆=1/3掌心大小魚肉、肉類,適度拿捏食材份量也能把握身體營養均衡。

 

素食者也能這樣吃

cottonbro studio@pexels

另外全素主義飲食者,在蛋白質的攝取上更得加強!營養師提醒,素食者除了透過豆類補充蛋白質,日常也可交替搭配植物性蛋白質,例如:豌豆搭配毛豆、黃豆搭配藜麥,不只擁有高蛋白價值,還能同步攝取到豐富胺基酸,營養價值更加倍。

 

攝取蛋白質順序要注意!

Helena Lopes@pexels

雖說蛋白質要多吃,有益身體營養均衡,同時營養師也提醒,蛋白質屬性的飲食順序也要留意!首先在挑選上,建議以豆製品為優先選擇,接著是魚肉、海鮮,最後才是肉類,另外蛋白質的攝取量也要時時留意,當人體蛋白質攝取不夠時,不只容易出現肌少症、免疫力低,更會使精神疲倦無力,影響工作狀態喔!

【基隆人帶路】布丁控天堂!嚴選基隆20+特色布丁推薦:焦糖、抹茶、昭和、冰淇淋、水果...你選哪一道口味?

【追劇時間】《黑暗榮耀》結局5大解析:宋慧喬演技原地封神,林智妍「五人幫」下場大快人心,結局暗示將拍第三季?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營養師 健康 飲食

最新消息

本土猴痘疫情升溫!4男中鏢彼此無關聯 疫苗最快下週五開打

愛健康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3-14 19:30:00

本土猴痘再添病例!疾管署今(14日)公布新增4例本土猴痘個案,分別是3例在北部、1例在南部的本國籍男性,目前相關接觸者匡列72人,包含14人屬於高風險。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4名個案間無關聯,故本土風險仍在提升,預計下週三起開放預約,最快下週五就可打疫苗。

24小時最熱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指出,新增4例本土猴痘病例,年齡介於30多歲至50多歲的本國籍男性,3例位於北部、1例於南部,於2月26日至3月6日發病,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喉嚨痛、紅疹、淋巴結腫大、水泡、膿皰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分別於3月8日至3月10日間確診陽性。

疾管署說明猴痘。(疾管署提供)疾管署說明猴痘。(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表示,4名個案分別於雙北與新竹,而1例案例住在雲林縣,但本身有大台北、高雄的活動史,由於個案間彼此間均無關聯,屬於散發個案顯示各自有不同感染鏈,故本土感染風險仍在提高;而密切接觸個案都需要個案本人提供,因此目前仍會透過衛教宣導民眾注意。

針對猴痘疫苗接種部分,羅一鈞指出,下預計週三(22日)開放預約,最快下週五(24日)開打;明日將跟六都轄下相關醫院開會,本週五將配發疫苗,並會有預約登記平台。而第二階段疾管署採購1萬劑猴痘疫苗,期望4月初可以到貨,盡速開提供施打。

疾管署說明猴痘。(疾管署提供)疾管署說明猴痘。(疾管署提供)

目前上述案例均於醫院隔離治療中,經疫調匡列相關中高風險接觸者共14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另58名低風險接觸者已給予一般性衛教注意自身症狀。疾管署表示,我國自去年6月23日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日累計確診7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包括德國、美國、奧地利)。

世界衛生組織(WHO)截至今年3月8日統計資料指出,全球病例96.4%為男性;年齡中位數34 歲,小於5歲幼兒病例至少269例,性接觸傳染比例約68.8%。疾管署說明,有關第一階段暴露前預防(PrEP)疫苗預防接種作業,考量現階段疫苗量及疫苗儲存特性等因素,以採「集中接種」及「皮內」注射方式辦理為主,以達疫苗之最大效益,並先以6個直轄市各設置1家合作醫院為先。

疾管署提醒,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為主,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或國內高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及接觸史。

新冠連6天低於萬例 口罩再鬆綁4月中旬檢討

猴痘本土確診+1!北市30多歲男四肢長膿疱 18接觸者被匡列

鏡週刊 健康 猴痘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