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飲料也藏有高鈉危機 醫示警睡前狂喝早上直接臉腫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5-07 18:3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很多人以為高鈉的飲食通常是熱湯、或很鹹的食物。實際上不少飲料並不鹹,卻有可能暗藏高鈉陷阱!

24小時最熱


台北慈濟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醫師表示,鈉含量一高,身體就會有身體很多負擔。部分市售飲料不鹹,卻是高鈉含量的隱藏地雷。戴定恩醫師呼籲「還是喝水最好啦」。戴定恩醫師與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李秉勳,要帶大家認識高鈉飲料風險。戴定恩醫師表示,運動飲料、果菜汁、酸梅汁、楊桃汁與巧克力飲品為常被忽略的高鈉飲料。這些飲料並非大家心中的鹹食,卻有較高的鈉。


鈉含量超標會增加腎臟負擔、增加尿路結石風險、引發水腫、刺激食慾,吃進過多熱量;引發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提升失智的機率;骨密度流失,特別是更年期女性髖骨密度的流失。加上如睡前喝太多,隔天早上容易臉水腫。


另外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戴定恩醫師表示,想減少鈉的攝取,記得這幾件事:多喝水代謝體內的鈉,少喝加工飲料;少喝湯,尤其是火鍋的湯;減少醬料使用。購買市售飲料前,應仔細看營養標示表。


▲運動飲料、果菜汁、酸梅汁、楊桃汁與巧克力飲品為常被忽略的高鈉飲料。(圖/截取自《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 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飲料 高鈉

最新消息

手腕不明突起物是腫瘤? 骨科醫談「肌腱瘤」如何處理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5-07 20: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很多人會突然發現手腕的部分有不明突起物,還以為自己罹患了癌症。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手腕突起物多為「腱鞘囊腫」,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肌腱瘤」。

24小時最熱


陳鈺泓醫師表示,腱鞘囊腫的成因目前認為是與工作或生活上,太常重複使用肌腱,導致周圍組織病變。大家最常重複勞動的部位之一就是手腕,因此最常發生在手腕內側,或手腕背部。


腱鞘囊腫屬於良性腫瘤,其實有超過大半的患者根本不會痛,比較多是在某些動作下看到或摸到手腕隆起,覺得奇怪才來就醫。 陳鈺泓醫師表示在看診時,會判斷腱鞘囊腫的痛感與大小,來作對應的處置:無壓痛感,而且腫瘤不大時,可以先用熱敷、藥膏、物理治療等方式處理。有壓痛感,甚至影響手部運動功能時,建議用針將內容物抽出或切除


▲醫師提醒,如果感覺疼痛再就醫,如果不影響日常生活,只要熱敷即可。(圖/截取自《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 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腫瘤 肌腱瘤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