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不只提神 濃縮咖啡萃取物能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8-22 17:30:0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咖啡因對許多人來說,是開啟1天的必需品;尤其對於咖啡愛好者更是如此,只要喝1杯濃縮咖啡,便有助擺脫早晨的昏睡感。來自義大利維羅納大學(University of Verona)的1項研究指出,濃縮咖啡不僅能提振精神,還可抑制會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蛋白聚集。

24小時最熱


大腦堆積過多類澱粉蛋白纖維 恐導致神經退化性相關疾病


類澱粉蛋白雖有助於在一般正常人的大腦中建立穩定結構,但若於大腦積聚過多,則會導致大腦形成1種名為類澱粉蛋白纖維的團塊,而這些積聚的纖維被認為是包括阿茲海默症在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病理特徵。


隨著類澱粉蛋白纖維在大腦中積聚,阿茲海默症患者將開始表現出記憶喪失、判斷力下降、迷路和情緒變化等症狀。根據估計,美國有超過6百萬人患有阿茲海默症,而據研究人員的說法,防止這種纖維的積聚,便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的關鍵。


喝濃縮咖啡可減少類澱粉蛋白堆積 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濃縮咖啡(Espresso)是1種咖啡沖煮的方法,起源於義大利,主要是透過在壓力下促使煮沸的水流過細磨的咖啡粉所製成的。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先檢查了濃縮咖啡萃取物的分子組成結構,並確定其中的主要成分,然後,再分別於細胞內、外進行實驗,評估了濃縮咖啡對大腦區域的影響。該研究發現,濃縮咖啡萃取物與其內含的咖啡因和金雀異黃酮皆具有生物學特性,可防止類澱粉蛋白於相同區域的聚集、凝聚和降低種子活性等。


濃縮咖啡中的化合物不僅可防止類澱粉蛋白纖維的積聚,還可以與原本就存在大腦的類澱粉蛋白相互結合,而且隨著濃縮咖啡萃取物的濃度、咖啡因或金雀異黃酮化合物的增加,這些纖維還會變得更短,而最顯著的效果是在使用完整的濃縮咖啡萃取物時發現的。研究人員期盼,此項研究結果可為阿茲海默症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對抗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侵擾而鋪路。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阿茲海默症

最新消息

五十肩年輕化長時間錯誤姿勢所致 醫曝自我檢測與治療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8-22 19:30:00

【NOW健康 林郁敏/台中報導】許多人聽到「五十肩就認為這是只有中老年人才會有的毛病,崇心復健科診所趙明哲醫師指出,這其實是一種常見的肩膀病症,不僅限於中老年人,即使年輕人也可能會罹患五十肩。倘若不加以治療,病情可能嚴重影響日常動作,給生活帶來更大的困擾。
 

24小時最熱


肩膀卡卡影響日常生活 五十肩靠牆自我檢測


趙明哲醫師表示,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最主要的症狀是手臂抬不高,在抬高時會感到疼痛,甚至無法由他人協助完成動作,而這種疼痛感是因肩膀的關節囊及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所造成。五十肩的病程發展可能慢慢影響正常運動功能,例如無法將手舉高、旋轉手臂和肩關節等等,因此一些日常動作,如:抓癢、穿衣、梳頭等都有可能無法做到。疾病成因包括年齡增長、骨折、外力撞擊、運動健身過度、肌腱撕裂傷,以及某些特殊疾病如高血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或亢進等;一旦出現五十肩,通常會經歷3個階段:


▸第1階段/發炎期:病患在手臂舉高時才會感到疼痛,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睡眠,影響時間可能長達9個月。


▸第2階段/冷凍期:意指肩膀動不了,雖然疼痛感有所減輕,但肩膀仍然會覺得卡卡的,無法由他人協助移動,持續時間約為4到12個月。


▸第3階段/解凍期:肩膀受限的感覺逐漸減少,發炎情況逐漸改善。


趙明哲醫師提到,利用一面能夠張開雙手的牆面就可以自我檢測五十肩。將上半身靠著牆面,肩膀和臀部緊貼著牆面,接著,手心或手背貼著牆面,沿著牆面舉起手臂打直,慢慢畫大圈,向耳朵靠近,若能夠輕鬆將手臂貼到耳朵,則表示沒有問題;若感覺卡卡的,建議檢查是否有肩關節問題或發生沾黏。切記活動時需確保固定肩胛骨,以免肩膀產生代償動作,才能真正檢測肩關節的角度。


▲五十肩自我檢測。(資料來源/趙明哲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 不治療影響的不只是身體


有些人可能會問,五十肩會自己好嗎?趙明哲醫師說明,身體雖然具備自癒能力可進行自我修復,然而,自行修復期可能長達1、2年,而積極治療有機會將病程減半,大大改善生活品質。倘若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因為五十肩而引起代償作用,像是肩膀無法移動而使手肘的負擔增加,進而導致手肘的韌帶和肌腱發炎等等的情況,或是因疼痛造成夜間睡眠不佳、白天精神不振,進而影響工作效率,甚至引發情緒低落,形成惡性循環。


五十肩治療方法選擇多 增生療法縮短療程時間


關於五十肩的治療方法,趙明哲醫師分析,可採用電療增加血液循環來減輕疼痛,或可進行徒手治療逐步增加身體活動度,也可以利用體外震波,藉由高能量震波破壞已經沾黏的結締組織。


另外還有增生療法可供選擇,通常是希望縮短療程時間的患者會考慮採用此療法,作用原理是將高濃度葡萄糖水、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或PLT(自體血小板凍晶),以超音波導引到結締組織或關節囊內,有助於組織修復,改善關節囊炎問題。


相較於高濃度葡萄糖水,PRP和PLT的改善較為顯著,尤其PLT是製作成凍晶,使用前回溶即可,對於病患來說大幅提高便利性。


趙明哲醫師解釋,PLT的使用原理是將血液中的血小板製成凍晶,1次抽血可以製作10到20瓶凍晶,每瓶可保存最長3年且仍具有活性,可以說是一種方便又穩定的增生療法選擇。


▲趙明哲醫師提醒,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尤其是尋求專業治療師的指導,不僅可以預防五十肩,還可以避免肌肉和骨骼方面的問題,以及減少神經壓迫。(攝影/林志遠)


避免錯誤姿勢與長時間重複動作 防五十肩上身


為了避免發生五十肩,趙明哲醫師強調,民眾需注意避免錯誤的姿勢,特別是在使用手機或電腦時,避免駝背和前傾造成的烏龜頸,同時,避免長時間、重複性動作,例如:炒菜、曬衣服、擦玻璃等,如需進行重複動作,盡量左、右手交替使用,或調整姿勢分段進行操作。


特別提醒的是,為避免對同一關節施加重複的力量,建議每15分鐘休息一下;另外,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尤其是尋求專業治療師的指導,不僅可以預防五十肩,還可以避免肌肉和骨骼方面的問題,以及減少神經壓迫。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五十肩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