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地板一直晃? 醫曝原因

愛健康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4-04-09 19:30:00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0403規模7.2大地震後餘震不斷,根據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截至今天早上6時統計,已累計780起有感地震。不少民眾這幾天都搞不清楚是幻覺,還是真的有地震。耳鼻喉科醫師李典憲表示,地震過後,大家會時不時覺得地板晃晃嗎?其實這是「地震後頭暈症候群」。

24小時最熱

李典憲在臉書說,8日看診時遇到一位主訴頭暈的阿姨,這位阿姨以前就有頭暈的病史,而很特別的是,在幾天前發生大地震之後,頭暈有變得更加厲害,並伴隨耳鳴的現象;而且在沒有地震時候,還經常出現地板或身體在晃的錯覺。

李典憲指出,這種感官上的錯覺,在大地震後其實還不少見,而且早在2014年,就有兩位日本的耳鼻喉科醫師(野村泰之與戸井輝夫醫師),把該症狀稱作地震後頭暈症候群(Post-earthquake dizziness syndrome, PEDS),這類病人在室內或者坐著時,特別容易產生症狀。

至於地震後頭暈症候群是怎麼造成的?李典憲解釋,地震後頭暈症候群其實有點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地震會對人心理造成不小壓力與恐懼感,這種心理壓力會影響到我們內耳前庭的平衡功能,進而讓身體產生晃動的幻覺。

哪些人可能比較容易產生地震後頭暈症候群呢?李典憲表示,根據2021年一篇日本熊本地震的大型研究,女性、年紀超過20歲、居住樓層在三樓以上,或有動暈症病史(容易暈車暈船)的人比較容易出現症狀;另外,如果地震後,有產生耳鳴、焦慮或其他自律神經症狀(盜汗、消化不良等等)的話,也有比較高的機會產生地震後頭暈症候群。

地震後頭暈症候群該如何預防與處理呢?李典憲說,平常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以預防地震後頭暈症候群;如果地震後頭暈症候群產生了,就盡量到戶外走走,看看遠方,這些都有助於緩解症狀。

李典憲提醒,另外,盡可能避免重複觀看那些地震的新聞訊息,過度緊張焦慮會讓頭暈症狀變得更加嚴重;當然如果生活上調整都無法改善症狀的話,那可能還是找耳鼻喉科醫師予以藥物治療。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健康 地震

最新消息

講座報名/預防大腸直腸癌可以怎麼做? 名醫開講解惑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4-04-09 21:30:00

【NOW健康 編輯部/台北報導】便秘幾乎是每個人都曾遇過的問題,但遇到長期便秘或排便不順、下腹痛、腸胃不舒服持續半年以上等情況,務必要謹慎留意,盡快就醫檢查,並詳細告訴醫師病史,因為這可能是潛在腫瘤的危險信號!

24小時最熱


對於大腸直腸癌等疾病,初期症狀往往不明顯,因此許多人很難及時發現,有些患者在發現病灶時已是中後期,癌細胞可能已轉移到其他部位,使得治療變得更加困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黃彥鈞提醒,即使出現血便等症狀,也不應輕忽以為僅是痔瘡,而是應該及時向專業醫師求診,並主動告知自身病史,以便醫師進行全面的評估和治療。


如何掌握腸道健康?預防大腸直腸癌可以怎麼做?黃彥鈞醫師受財團法人臺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的邀請,將於4月20日星期六下午,為現場民眾講解「掌握腸道健康!專家解析大腸直腸癌」。


健康公益講座當天除了黃彥鈞醫師的專題演講,另外2場還分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琬珺,分享「更年期保健與常見婦科疾病防治」;以及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主講「常見耳鼻喉科疾病保健指南」,時間從下午1點至4點半,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舉行。


如欲參加的民眾可至「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官網查詢相關訊息,可線上報名:https://reurl.cc/671Q8d,或加入健康公益講座LINE@報名︰https://Line.me/R/ti/p/%40lvx6186r(可傳送欲參加者之姓名、電話、電子信箱、欲參加場次,Line小編線上報名,報名成功會Line回覆您);或撥打報名專線:(02)2391-5568轉報名組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活動報名頁面:https://www.healthmedia.com.tw/event_detail.php?id=104


核稿編輯:詹舒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風切恐引起眼睛乾澀不適? 醫曝乾眼症治療2方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健康安妞 Podcast

NOW健康 健康 癌症 大腸癌 直腸癌 健康講座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