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班都昏昏欲睡 營養師揪出兇手!竟是「早餐」吃錯

愛健康
By OPEN NEWS開新聞_特企
發布時間:2024-04-15 09:30:00

▲早餐搭配豆漿飲品,慢慢調整均衡飲食生活型態,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圖/統一企業提供)

有好的早餐營養攝取,才能開啟活力的一天,一般民眾早上習慣大啖高熱量的豬排蛋堡等早餐,高澱粉、少植物性蛋白質的早餐攝取,總是早餐吃飽就想睡、甚至開會不小心打瞌睡。

24小時最熱

對此,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解釋,早餐一次吃進太多澱粉食物,會導致血糖迅速飆升,不只容易感到疲憊、昏昏欲睡,長期下來也影響工作表現,鼓勵民眾早餐可補充優質蛋白質延緩飢餓、提升精神。

▲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早餐吃進太多澱粉食物,會導致血糖迅速飆升,容易疲憊、昏昏欲睡。(圖/統一企業提供)

不過蛋白質攝取方式,如果吃錯了恐怕會帶來更多風險,趙函穎營養師提醒,現代人總以為蛋白質有吃、多吃就好,反而容易落入「吃錯食物、吃錯順序、吃錯時間」的「蛋白質攝取3NG」陷阱,不僅在補充蛋白質的早餐黃金期越吃越累,還可能招致脂肪負擔找上門、讓健康亮紅燈!建議民眾可以透過早餐補充植物性蛋白質,來杜絕NG的蛋白質攝取行為。

NG1吃錯蛋白質  讓油膩和澱粉跟著下肚
營養師點出,現代上班族外食比例高,容易連帶將高油、精緻澱粉吃下肚。以早餐來說,豬排蛋餅、蘿蔔糕加蛋等常見的早餐菜單,雖然有蛋、肉等蛋白質,卻也會同時攝取多餘的油脂、澱粉及調味料,增加身體負擔。

NG2吃錯順序  優先補充植物性蛋白質
營養師強調,應該跟隨國健署的指引 ,以「豆>魚>蛋>肉類」順序來補充蛋白質,優先挑選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減輕身體負擔,像是超商常見的統一黃金豆豆漿,嚴選非基改黃豆,有大豆蛋白質提供營養補給,是上班族方便取得的植物性蛋白選擇。

NG3吃錯時間  錯過攝取黃金期恐白白流失蛋白質
最後一個NG行為,就是吃錯時間了,多數民眾蛋白質攝取時間容易集中在午餐或晚餐,但趙函穎營養師說明,早上是身體非常渴求蛋白質來補充能量的時段,能夠為身體「開機」,建議民眾可以多把握蛋白質攝取的早餐黃金期。

透過以豆類為優先的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像是統一陽光黃金豆豆漿,或是很多女性喜歡的統一陽光無加糖黑豆漿,100%使用青仁黑豆,還有鎂鐵鋅微量元素及總多酚,調節生理機能,或是喜歡原料單純且方便攜帶的,可以飲用統一陽光無加糖豆奶,這些植物性蛋白都有「黃金三角營養」,除了大豆蛋白,可用於肌肉生長,還有大豆異黃酮可打造好氣色、大豆卵磷脂則可幫助提升精神。

▲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統一陽光豆漿是你均衡飲食生活的好夥伴。(圖/統一企業提供)

想要揮別昏昏欲睡、缺乏精神的工作狀態?營養師提醒民眾,可以從每日的飲食改變做起,但不需操之過急,可以從早餐澱粉攝取量減少以及搭配豆漿飲品開始,慢慢調整均衡飲食生活型態,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營養師 健康 蛋白質

最新消息

0卡路里食物放縱吃?低卡零食不等於健康 小心藏陷阱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4-04-15 10:15:00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輕食新主張,美味無負擔!網路許多零食號稱零卡路里、低卡路里,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例如,不少市售蒟蒻就標榜著「零卡」,但這就代表沒有熱量,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嗎?

24小時最熱


低卡零食熱量為何這麼低? 不同成份熱量這樣算!


食藥署表示,依照現行「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若宣稱「零熱量」,表示該食品每100公克之固體(半固體)或每100毫升液體所含熱量不超過4大卡,符合規定者,才能以「0」、「無」、「不含」或「零」標示。


「低熱量」食物則表示,該食品每100公克之固體(半固體)不超過40大卡,或每 100毫升之液體所含熱量不超過20大卡。如果符合這標準,可在外包裝寫上「低」、「少」、「薄」、「微」或「略含」等標示。


許多點心零食標示著「低卡零食」,就表示整體脂肪、蛋白質、糖含量等熱量總和,必須符合相關標準。至於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成分的熱量計算單位不盡相同:


1.蛋白質的熱量以每公克4大卡計算。


2.脂肪的熱量以每公克9大卡計算。


3.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以每公克4大卡計算,但碳水化合物項下標示膳食纖維者,其膳食纖維的熱量得以每公克 2大卡計算。


4.糖醇的熱量以每公克2.4大卡計算(赤藻糖醇的熱量以每公克0大卡計算)。


5.有機酸的熱量以每公克3大卡計算。


6.酒精(乙醇)的熱量以每公克7大卡計算。


卡路里低不代表健康 專家建議食用仍需適量為宜


「無糖、零卡不代表健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有些糖果零食標示沒有添加蔗糖,卻額外添加了代糖或人工甜味劑,讓食物吃起來甜甜的,但這些都是合成出來的產品。再者,有些零卡食物添加了防腐劑,吃多了,不利於兒童身體發育。


蘇秀悅強調,「沒有比較健康的糖果、零時」,關鍵在於吃了多少,多久吃1次?家長如果以為零卡、低卡的零食屬於健康食品,比較安心,讓孩子長期食用,仍有一定風險。


食藥署表示,民眾瞭解0卡或低卡的真正含意,就可以當1個聰明的消費者,另外,應該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才能維持健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風切恐引起眼睛乾澀不適? 醫曝乾眼症治療2方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健康安妞 Podcast

NOW健康 健康 卡路里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