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很難? 研究:多吃抗發炎食物可減緩記憶衰退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1-27 00:30:3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上了年紀的人總是擔心自己會罹患失智症,一來煩勞家人照顧生活起居,二來也會耗費社會資源。最近1項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和其他具有消炎作用的食物,可能會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24小時最熱


記憶力衰退 其實和飲食模式息息相關


刊登於《Neurology》的研究指出,如果飲食中含有促進發炎的食物,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記憶力、語言、解決問題和其他思維能力衰退的機率,很有可能會增加3倍希臘雅典國立雅典大學神經病學副教授Nikolaos Scarmeas博士表示,攝取較少會促進發炎的食物,與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關。根據研究結果來看,食物或許能透過多種機制來影響大腦的健康,對抗發炎可能是其中之一。


在這項研究中,希臘針對一千名平均年齡超過73歲族群,進行一份問卷調查,為了證明他們的飲食有促發炎的潛在風險。研究初期,都沒有人罹患失智症,但在短短3年多的隨訪期間,卻有6%的人罹患了失智症。


促發炎的飲食潛在風險評分範圍從-8.87到7.98,分數越高代表飲食促使發炎的程度越嚴重。研究顯示,得分較低者和得分較高者相比,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更低,促使發炎的飲食評分每增加1分,罹患失智風險就會增加21%。那些得分最低的人,每周大約攝取20份水果、19份蔬菜、4份豆類,以及11份咖啡或茶。相比之下,得分最高的人每周大約攝取9份水果、10份蔬菜、2份豆類和9份咖啡或茶。


多攝取蔬菜水果 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Nikolaos Scarmeas表示,雖然每種食物都含有促發炎和抗發炎的成分,但整體來說,多攝取水果、蔬菜、豆類、茶或咖啡的飲食模式,更能夠抗發炎該研究並不能證明抗發炎飲食可以預防大腦老化和失智症,只是發現了它們之間存在關聯。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調查,才能得出關於促發炎症飲食,如何影響大腦健康的確切結論。


芝加哥Rush大學醫學中心醫師兼科學家Thomas Holland博士指出,為了大腦的健康著想,他推薦MIND飲食、地中海飲食或DASH飲食。這三種飲食法都以瘦肉、魚類、全穀類、新鮮農產品和橄欖油為基礎。MIND飲食結合了地中海飲食和DASH飲食的元素,專門用於幫助對抗失智症。


究竟應該吃些什麼食物,來促進大腦的健康呢?Thomas Holland提出了他的建議,包括漿果類、深色綠葉蔬菜、堅果、全麥、大蒜、洋蔥、辣椒、番茄、特級初榨橄欖油和家禽類等這些食物可能會降低身體和大腦發炎過程的強度,甚至是發炎持續的時間,有些食物則是抗氧化劑,可以吸收有害的自由基並減緩發炎症狀。


編輯:林詩恩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NOW健康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身心健康 抗發炎食物 記憶衰退

最新消息

阿嬤陪孫散步右邊髖部異常疼痛 竟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1-27 07:35:00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台中65歲洪女士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每天推嬰兒車帶孫子到公園玩耍,是她最大的幸福來源,但近半年走路經常感到右邊髖部異常疼痛,且痛到走路都有困難,透過各種保守療法均不見效,赴醫檢查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疼痛狀況大幅改善,終於又能享受天倫之樂。

24小時最熱


股骨頭壞死好發於青壯族群 非侵入性療法和手術為治療方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蔡孟學表示,股骨頭壞死好發於30至50歲的青壯族群,創傷性原因為股骨頭部位脫臼或合併骨折造成,非創傷性與酗酒和使用類固醇有關。其中約10%至15%為原發性病人,既無創傷史,也無相關疾病,男性患者治病原因多為飲酒,女性則以不明原因居多,而洪女士屬於原發性患者,且年紀達65歲,正符合置換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健保給付標準。


蔡孟學指出,目前針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治療包含非侵入性治療與手術治療,前者包括改善生活習慣、藥物、體外震波治療和高壓氧治療,若上述治療效果不佳,就須進一步採取手術,例如核心減壓手術或人工髖關節置換等。


保障預後生活品質 人工髖關節置換改善疼痛


由於臨床上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病人,發病年紀相較於退化性髖關節炎來得年輕,且正值高度功能需求的年齡,因此早期(第1、第2期)患者,會建議透過核心減壓手術治療,但如接受過各種非侵入性療法,或是核心減壓手術後仍無法改善症狀者,則會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改善疼痛感。


隨著材料科學日益進步,有關於人工髖關節磨損、氧化、腐蝕、鬆脫等問題也逐漸改善,蔡孟學強調,過去因金屬球頭搭配金屬墊片,可降低磨耗率而盛行,但目前研究顯示磨損後的金屬顆粒,可能引起病患過敏反應,甚至引起發炎,造成局部組織壞死,目前已經不建議使用。


因此,當診斷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時,其臨床分期、壞死的部位及大小、是否為酒精或類固醇所引起、是否合併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等疾病,均會影響各種治療的預後。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NOW健康 身心健康 阿嬤 髖部 骨頭 缺血性壞死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