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卻越來越上火? 中醫:這2類體質進補須謹慎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1-04 10:00:00

【NOW健康 王詩茜/台南報導】11月07日就是「立冬」了!除了天氣漸漸轉冷外,民眾也會開始食用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十全大補等進補,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提醒,同一道藥膳,有些人吃後覺得滋補,但有些人可是會吃出毛病的!

24小時最熱


盲目大補恐出現上火症狀 失眠、口腔潰瘍等接踵而至


案例小夏就是冬令進補的受害者。小夏有甲狀腺腫瘤的病史,長期在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門診調養,她個性容易緊張、常感覺燥熱、舌紅裂且脈數,最近就診時就表示近1周長了許多大顆色紅的疔瘡,而且睡眠不穩一直作夢,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症狀是吃了養生大補鍋後出現的。


冬季人體消化機能活躍,胃液分泌增加、食量大增,最適合飲食調理,「但是,切記盲目進補。」梁祐爾說,「壯陽必須有陰精的基礎,需注意平常消化功能,否則越補越虛」。


民眾常誤以為天氣冷就應大量溫補以禦寒,殊不知,現代人營養過剩、忙碌、少運動的生活飲食型態,體內常有鬱熱;經過炎熱的夏季、及乾燥的秋季後,陰液受損;加上天冷活動量減少,產生「外寒內熱」,若大肆助陽,便會發生失眠、口腔潰瘍、便秘、痔瘡、皮膚紅疹等上火的症狀。因此,立冬溫補時,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才能有效!


調整腸胃功能進補才好吸收 這2類體質進補須謹慎


此外,梁祐爾強調,消化好,才有利於營養吸收,否則補了只是加重胃腸系統的負擔,甚至產生腹脹、胃痛、拉肚子的不適。低溫會刺激胃酸,但胃部蠕動反而減緩,食物容易積滯,對於平常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者,恢復胃腸功能是冬天進補的重點。四神湯是1帖常見而好用的藥材,其中的組成:茯苓、淮山藥、蓮子、芡實,都具補脾陰、厚實腸胃的效果。


以下兩類體質的民眾進補時尤其需要謹慎:體瘦、長期晚睡、大便偏乾、容易皮膚過敏或長痘痘、身體常覺燥熱,舌頭細瘦加上舌色紅、舌面有裂紋,屬於中醫「陰虛有熱」;或是肥胖、飲食油膩、臉容易出油、身體睏重或痠重、大便軟黏,舌頭形狀胖而舌苔厚,屬於「痰溼內盛」的體質。這兩類人可用清補、通補的方式,選擇甘潤生津又好消化的食材,例如百合、杏仁、蓮藕、山藥、木耳、大白菜、白蘿蔔等等,痰溼重則加上砂仁、白豆蔻、薏苡仁等。


進補掌握「養陰藏陽」原則 多方保養才有助於養生


立冬後,大自然的陰氣漸盛、陽氣潛藏,秋冬交替之際,氣溫變化大,是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此時養生應著重「養陰藏陽」的原則,天寒時可適度補充桂圓、肉桂、羊肉、丁香等溫中散寒之品,但也不要過度燥熱,宜搭配滋陰、助消化、補腎,以助養藏。


梁祐爾最後提醒民眾,冬令進補只是養生保健的1個面向,中醫講究天人相應,除了調整好飲食外,還需要注意保暖避寒、休養生息,適當的運動鍛鍊和腦力活動,方才有益於養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特管法》將於年底落日 擬推《再生醫療發展法》上路
▸肝長期發炎小心肝硬化 中醫:持續惡化肝癌病變恐上身

NOW健康 立冬 冬令進補

最新消息

過量攝取這5種糖 小心變老又變胖!

愛健康
引新聞
發布時間:2021-11-04 10:45:46

(陳樂珊/綜合報導)在我們的日常中,「糖」以不同形式存在, 不管在蛋糕、餅乾、飲料裡面,甚至是看似健康的蔬果汁當中,其實都含有糖,而近年有許多研究指出,攝取過量的糖,除了容易導致身體肥胖之外,還可能影響情緒、消化系統、皮膚變差等問題。由於糖無所不在,因此關於糖的問題也被重視,即便是標榜「健康、天然」的糖,可能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

24小時最熱

圖/攝取過量的糖,除了容易導致身體肥胖之外,還可能影響情緒、消化系統、皮膚變差等問題。 WorldGym提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每日糖攝取量的指導方針,建議每日糖的攝取量應該要減少至每日熱量攝取的10%、甚至是越少越好,即使喝飲料、都挑無糖或零卡,也很少吃蛋糕甜點,但無所不在的糖,還是可分為好幾種形式;

一、果糖

果糖,是自然界中甜度最高的天然糖,常見於水果、甘蔗、地瓜、蜂蜜等食物中,是一種很容易被身體吸收的「單醣」。身體處理它就像處理酒精一樣,容易傷害肝細胞,讓患上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提升。

二、蔗糖

蔗糖的主要成分,是由葡萄糖與果糖連結構成的「雙醣」,雖然至今仍沒有實驗結果能證明「蔗糖」比「高果果糖」更無害,但事實是兩者攝取過量的話,都會讓心血管疾病、肥胖症、慢性發炎等問題更有機率發生。

三、代糖

代糖,也被稱為甜味劑,顧名思義就是常被用來取代蔗糖、果糖的替代品,有甜味高和熱量低的特性,所以少量添加就能達到想要的甜度,才造就了許多號稱「零卡」的食品出現。但別以為代糖都是沒有熱量的,這些零食、飲品攝取太多,還是會對肝、腎造成負擔。

四、楓糖

來自於楓樹汁液製成的楓糖漿,主要成分是蔗糖和水,同時含有微量的礦物質和胺基酸,在動物研究上顯示,純天然的楓糖漿能有助於預防乳癌、大腸癌,也有降低血糖的功能,因此對於想吃甜,又想額外攝取多樣營養素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五、蜂蜜

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為主,並與兩種成分不高於「5%」的蔗糖及麥芽糖混和而成,其中含有大量的酵素、礦物質以及維生素。跟其他糖相比,確實多出了更高的營養價值,同時還具有抗微生物特性及降血糖、治療潰傷的功能,不過即使具有多種好處及功能,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還是會讓血糖快速升高,無利於血糖的控制。

對於台灣人來說,除了蛋糕甜點之外,手搖飲料店更是滿街都是,不少人每天都會喝上一杯,但光是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糖含量就有67克,遠超過一天所需糖份的攝取標準,再加上食物中也會含有糖,過量攝取、會造成疾病,也會加速老化,因此為了健康著想,不妨慢慢開始減糖生活。

熱門新聞:《魷魚遊戲》夯爆!李政宰出道28年首開IG秀萌翻自拍

引新聞 減糖生活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