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APP測心跳! 手指放手機鏡頭1分鐘監測心律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1-10 20:38:50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智慧手錶可以監測心跳、血氧、睡眠品質,現在連智慧手機也能用來篩檢心房顫動。台大醫院團隊研發心律不整APP「愛心鏡Rhythm Cam」,只要將手指輕輕按住手機相機鏡頭,約1分鐘就能得知心律是否正常。

24小時最熱


中風、心臟衰竭危險族群 需長時間心電圖監測避免突發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林亮宇表示,年老、肥胖、高油高熱量飲食、高血壓,均為導致心房顫動的高風險因子,例如,65歲以上族群的患病率是8%至10%。如能及早確診,接受藥物治療,就可降低64%中風、21%心臟衰竭及死亡的機率。


林亮宇指出,心房顫動患者為中風、心臟衰竭等危險族群,但臨床顯示,約3成患者並無症狀,5成為間歇性發作,必須長時間接受心電圖連續監測,或是植入心電圖記錄器,才能確診


「愛心鏡」APP 手指放鏡頭可直接測心跳


目前市面上雖有可偵測心律不整的攜帶裝置(智慧手錶)等,但幾乎都是再添購其他裝置(如貼片),才能進行量測。


為讓提高篩檢方便性,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與敦捷光電攜手開發心律不整APP「愛心鏡hythm Cam」,日前通過衛福部食藥署許可,成為亞洲首款、全球第3款醫用心房顫動篩檢APP。


林亮宇說,這系統利用手機鏡頭和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PG)技術,利用手機上的鏡頭,結合特殊演算法,臨床顯示,可以達到與心電圖相當的篩檢和診斷的準確率,敏感性、特異性可達95%以上。


下載該APP後,只要將手指放在手機鏡頭1分鐘,無須貼片,就可監測心跳將顯示出3種結果,分別是「規律」代表正常、「不規律」代表不正常,以及「訊號不佳」,這代表可能是操作上不正確。


台大醫院表示,只要在APP平台輸入基本資料,一旦偵測出心房顫動,雲端平台就會聯繫患者至台大體系各分院,接受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希望透過偵測普篩,及早發現社區中心房顫動的潛藏個案。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搖杯小確幸釀「牙周病」大不幸 忽視警訊牙齒恐不保
▸民眾問:我得Omicron了嗎? 必看Omicron症狀整理包

NOW健康 手機 台大 APP 心跳 手指 心律

最新消息

手沖、義式濃縮、冰滴、冷萃咖啡 下午3點之後都別喝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1-11 14:30:0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喝咖啡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清晨起床後就是煮咖啡,或是至辦公室時,手中一定握著1杯咖啡,不管是超商平價咖啡,或是較昂貴的冰滴、冷萃咖啡,營養師提醒,起床後2至3小時,或午餐後2至3小時飲用咖啡,提醒效果最佳。

24小時最熱


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喝掉28.5億杯咖啡,咖啡人口越來越多,也更講究如何沖泡咖啡。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咖啡沖泡方式眾多,常見有手沖、義式濃縮、冰滴及冷萃,分述如下:


▸手沖咖啡:手沖咖啡是把咖啡粉放入有濾紙(或濾網)的濾杯中,將熱水注入咖啡粉中,萃取出咖啡液,可展現咖啡的多重層次與香氣。


▸義式濃縮咖啡:義式濃縮咖啡是用義式咖啡機以高溫、高壓快速萃取出咖啡液,沖出的咖啡液濃厚且油脂呈乳化狀,可凸顯出咖啡本身的風味特性。


▸冰滴咖啡:冰滴咖啡是以冷水或冰塊融化後的水滴,緩緩滴入咖啡粉 萃取出咖啡液,冰滴咖啡的風味細膩,還可將冰滴咖啡冷藏數天熟成,讓香氣更加有層次。


▸冷萃咖啡:冷萃咖啡的沖泡方式與冷泡茶相似,將咖啡粉長時間浸泡冷水中,喝起來風味純淨而酸度較低,若再額外注入氮氣使冷萃咖啡產生綿密氣泡,口感更加柔滑。


許多人喝咖啡,為了提神、趕走瞌睡蟲,但又怕喝多了,晚上睡不著,營養師蔡孟融說,「喝對時間很重要」,建議下午3點後就不再喝咖啡,否則晚間可能睡不著。


蔡孟融表示,咖啡因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四至六小時,不想被咖啡因干擾睡眠,就應該提早喝咖啡的時間,最好睡前七個小時就不要喝咖啡,除了避免睡不著,也可減少夜尿頻率。


此外,咖啡因在喝完後20至30分鐘才發揮作用,蔡孟融建議,可以在午休小睡之前,先杯咖啡,醒來就可提振精神。至於早上起床後喝咖啡,提醒效果反而不佳,因為剛起床時體內皮質醇濃度最高,影響咖啡的提神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搖杯小確幸釀「牙周病」大不幸 忽視警訊牙齒恐不保
▸民眾問:我得Omicron了嗎? 必看Omicron症狀整理包

咖啡 NOW健康 失眠 營養師建議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