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膩元宵、湯圓?今年換吃「牛汶水」,傳統客家點心加一味更美味~

過好年
By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2-02-14 18:00:23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接踵而至的就是正月十五的「元宵節」,除了逛燈會、猜燈謎外,更多人會在這一天做的,就是吃湯圓或元宵;不過每年都吃一樣的,難免有些膩口,今年不如換吃傳統的客家點心「牛汶水」吧!比麻糬更 Q、口感極佳,泡入黑糖薑汁&花生碎粒更美味~

24小時最熱

什麼是牛汶水?口感似麻糬、補充體力必備的傳統客家點心

光從名字,實在看不出來「牛汶水」其實是一種食物啊!在古早的客家鄉村中,農家會在耕田歇息時吃一些點心補充體力,通常會準備在兩個正餐間,以略有飽足感為訴求。牛汶水又稱「熝湯粢」,取名原由來自「牛玩水」;因牛汶水泡在黑糖薑汁中的模樣,肖似水牛泡在泥水中打滾的模樣,故此得名。

「牛汶水」是農夫們為補充體力,所製作的一種傳統客家點心。Photo:pixabay.com

雖然口感似麻糬,但其實吃起來比麻糬又要更 Q 一些,放涼後食用更是如此,常與黑糖薑汁、花生及芝麻搭配著吃,也有人會淋上煉乳,沾花生粉、芝麻粉吃,甜甜的滋味讓人愛不釋口~

減少精緻糖攝取,比傳統包餡湯圓更健康!

以往我們在冬至及元宵節時,會吃包餡湯圓或元宵慶祝,這也就導致了雖然牛汶水及湯圓都一樣是糯米製成的,因為包餡的緣故,湯圓的熱量相對更高。

牛汶水比包餡湯圓更健康。Photo:pixabay.com

此外,若是無包餡的甜湯圓,通常也會跟著糖水一起食用,與只需要沾取少量黑糖薑汁的牛汶水相比,就多了 60% 以上的精緻糖攝取。因此,牛汶水確實比傳統的甜湯圓、包餡湯圓及元宵想比更健康。

香甜軟 Q 秘訣?做法講究牛汶水自己做

Q 彈的牛汶水配上帶點辛辣暖呼的黑糖薑汁,及豐富口感的花生碎 or 芝麻粉,簡直會讓人越吃越上癮,是一道一吃就會愛上的傳統客家點心。其製作過程與湯圓、麻糬及其不同,來看看要如何自己做出口感正統的牛汶水吧!

牛汶水

準備材料

  • 糯米粉 2 米杯
  • 冷水 1/2 杯

製作步驟

  1. 糯米粉加入 1/2 米杯的冷水後先和出一小塊麵糰,加入滾水煮到浮起撈出。
  2. 撈起麵團後,加入先前的糯米粉裡拌勻,再加入一點冷水,揉成糰狀。
  3. 將糯米糰分成小塊,搓成圓形後用手輕輕壓扁,再用大拇指在中央壓出一個凹洞。
  4. 煮一鍋滾水,放入壓好的小糯米糰,以中火煮到浮起,就可以撈起瀝乾。

黑糖薑汁

準備材料

  • 水 2 米杯
  • 黑糖 300g
  • 老薑 2~3 片
  • 花生碎適量

製作步驟

  1. 以乾鍋將花生碎炒成淺咖啡色、炒出香味放置一旁備用。
  2. 將 2 米杯的水倒入鍋中,加入老薑片煮到鍋中剩約 1 杯水的份量。
  3. 加入黑糖以小火煮融,撈出薑片後備用。

將牛汶水盛盤,淋上黑糖薑汁後在凹洞處放入花生碎,就可以享用囉~

▶ 參考資料

文章來源: 吃膩元宵、湯圓?今年換吃「牛汶水」,傳統客家點心加一味更美味~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iCook愛料理 湯圓 元宵 牛汶水 客家點心

最新消息

台灣燈會亮點一次看!中央燈區「沉浸式體驗」秀傳統燈藝新風貌

過好年
Ettoday
發布時間:2022-02-20 23:00:00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24小時最熱

第33屆台灣燈會於高雄市衛武營展區登場,展期至本月28日。今年燈會是歷年來展場最大的一次,主燈「鳳彩飛舞」也首度結合書法藝術,象徵台灣乘風展翅而起,並推出「沉浸體驗」,中央燈區以「傳統燈藝全新風貌」及「劇場體驗臨場感受」為主軸,讓民眾享受跨界燈藝新風貌。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台灣燈會設計以傳統燈藝為本,融合高雄在地特色,讓傳統與現代交互激盪,跨域整合光雕投影及新興互動科技等元素,主燈「鳳彩飛舞」在設計上以在地「鳳山」發想結合書法藝術,書寫「鳳」字第一筆畫落筆帶出臺灣,並以台灣帝雉展翅乘風(氣旋)而起優美之姿,棲息於祥雲籠罩的高山上,寓意臺灣第一、臺灣優先。

而2大副燈「龍騰獻瑞」及「福虎生風」,分別以龍的形象結合象徵數位時代來臨的幾何晶圓,除了代表高雄地區人們的活潑熱情與生氣蓬勃外,也意味著高雄科技應用創新邁向高值化與轉型。

另「福虎生風」則以今年生肖虎為童趣發想,5隻可愛的福虎象徵身體健康、除災招福、吉祥開運、事業有成及金運向上,象徵祈求「五福臨門 福虎生豐」的吉祥寓意。

中央燈區以「傳統燈藝全新風貌」及「劇場體驗臨場感受」為主軸,傳統花燈技藝融合多樣創新元素搭配高雄在地特色,打造創新、節能及永續的台灣燈會,分別由「藝湛人燈區」、「自由風燈區」、「生態圈燈區」、「同樂匯燈區」及「未來遊燈區」5大主題燈區組成。

五大主題燈區展現高雄不同時間軸線上之迷人樣貌,構築二大奇幻境地開啟光影世界的冒險者旅程,打造一座族群匯集眾人同樂的遊樂園,結合燈光、音效、互動科技帶出燈區虛擬遊戲感。其中更以壽山動物園明星動物孟加拉白虎形象打造遊園列車,讓民眾可以搭乘享受不同的賞燈體驗。

此外,為提供遊客多元的服務並擴大旅遊目標族群逛燈會,今年交通部觀光局與LINE旅遊合作,推出專屬「2022台灣燈會」旅遊主題頁,包含燈會遊程、地圖及影音等資訊,還有線上金頭腦猜燈謎活動,提供遊客趣味、即時且快速的燈會資訊。

今年展期間,亦規劃2022台灣燈會影音專區,提供賞燈資訊及主燈,副燈及入口燈組燈藝師創作靈感等資訊,民眾可利用影音專區線上賞燈。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燈會 台灣燈會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