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好處多,讓醫生遠離你!中醫師指點5大正確觀念,泡多久黃金時間要注意、女性生理期請避開!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1-24 19:30:00

每天在外忙碌奔波,回到家就只想癱坐在沙發上、淨空思緒、徹底放鬆,而有效消除疲勞的方法之一,那就是從腳開始!泡腳,亦或稱為足浴,從古至今都是養身、紓壓的好療方~不過,對於心臟血液循環、水腫、甚至新陳代謝皆有益處的「泡腳」,在過程中又該注意甚麼重點?時間、水溫的控制又該如何拿捏?九如中醫診所許淳彰醫師五大觀點為妳解答。

24小時最熱

觀念1/為甚麼要泡腳?

Sofia Holmberg@unsplash

「腳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會這樣說,原因在於腳的穴道非常多,是各種經絡起止的匯聚處,九如中醫診所許淳彰醫師也強調,定期泡腳、足浴,可以促進循環、代謝,舒緩腿部肌肉疲勞、幫助排汗、放鬆緊繃情緒並改善失眠,提升睡眠品質、緩解女性生理不適……等多種好處。當然了,泡腳也是友善心臟、血液循環最根本的日常療方之一,尤其是秋冬回家泡個腳也有撫慰身心的感受呢!

觀念2/時間掌控要注意

Lukas Blazek@unsplash

泡腳雖然好處多多,但在時間、時機的掌控則相當嚴苛!醫師表示,最佳的泡腳時間最好拿捏在20-30分鐘,時間不宜過長,以避免身體不適的風險!另外,飯前空腹、飯後半小時內以及吃太飽的狀況下也不宜泡腳,原因在於泡腳會加速血液循環,這時泡腳很容易引發頭暈問題!最後也要提醒,由於腳部穴道複雜,若女性正值生理期,也不建議使用中藥泡腳喔~

觀念3/水溫不可過高!

WC So@unsplash

泡腳某一方面的觀念也與泡澡有相似之處,除了時間掌控得注意之外,水溫更得小心!醫師提醒,最佳泡腳水溫建議控制在40℃上下,水溫不可過高,同時水量也要拿捏在膝蓋以下的位置。過高的水溫容易使腿部的些管過度擴張,使體內血液逆向循環,反而更會不利於身體~

觀念4/精油泡腳更安心

Christin Hume@unsplash

若害怕中藥泡腳處方比較有適應上的風險,醫師也分享,日常也可以用精油取代傳統足浴包!精油的天然香氣接受度更高,同時還能有感官紓壓、放鬆的效果。特別是晚上泡檀香木精油可以平靜放鬆、雪松精油幫助沉澱思緒、助眠,常見的薰衣草精油更是可以提升睡眠品質。

觀念5/選對香味更有效

Chelsea shapouri@unsplash

然而,針對精油泡腳,香氣的選擇也有訣竅!像是「絲柏」有助於促進肌膚新陳代謝與循環;「廣藿香」能幫助微循環;「檸檬草」則可幫助腿部放鬆、緩解緊繃感受;「雪松、檀香木、薰衣草、苦橙葉」則皆有著助眠、平衡情緒、紓緩緊張、安神的效果。挑對香味、掌握訣竅,改善換季身心不適就從泡腳開始。

Bella儂儂 健康 生理期 泡腳

最新消息

水腫害人虛胖!網友力推4大方法 用食療、運動來改善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11-25 19:30:00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長時間維持同一動作、飲食習慣不良、喝過多酒等各種原因都容易使水腫出現。你是否也曾經感到身體好像突然變胖又失去彈性過呢?水腫是組織間液堆積在人體皮下及血管外的地方而導致的,更多時候是身體對於生活習慣的反應。你也曾經為水腫煩惱過嗎?快來看看網友們熱議的消水腫方式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消水腫方式」相關話題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4大消水腫方式。

24小時最熱


消水腫可以靠食療 咖啡、紅豆都很讚


觀察網路上對於「消水腫」的討論,最受熱議的便是攝取有助於「利尿」的食物,如黑咖啡、紅豆、薏仁等等。咖啡可加速水分排出體外,是眾多網友力推的消水腫飲品,表示「是咖啡因的關係吧,消水腫超有效喔」、「黑咖啡利水又排便」。


▲網友熱議4大消水腫的方式,網友推薦補充利尿食物很有效果。(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而關於紅豆、黑豆等鉀含量高的食物,在幫助排出水分的同時還可加速代謝體內鈉離子,減少身體留住不必要的水分,讓不少網友對於其消水腫的效用給予高度讚賞,如網友發文分享在孕期期間水腫時「喝紅豆水消水腫真的有效」,底下吸引不少過來人留言「超有用!」,不過其他網友也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若是在懷孕等特殊時期,想以食療的方式消水腫的話,建議還是需諮詢醫師專業評估。


網友親解水腫迷思 認為運動最治本!


「運動流汗」也是不少網友熱議的消水腫方式之一,透過運動加速血液循環,帶走體內組織間暫留過多的水分,進而可達到消腫的目標。就有人於社群討論區中發文請益,表示自己是容易水腫的體質,引來許多網友留言「運動其實最治本」、「做有氧運動,心肺功能增強水腫也會跟著改善」,更有網友直言「跟別人講自己容易水腫,其實等於詔告天下自己是個不愛動的懶鬼!」,由此可見運動對於改善水腫的重要性。


「攝取適量水分」也是十分重要的,水腫的一大迷思便是喝太多水才會水腫,然而其實是由於喝太少水,身體努力留住現有水分,才出現了水腫的症狀。就有網友提到自己「鈉太多,喝水代謝掉」,日常生活中可以靠喝水來解決由鈉離子不平衡所引起的水腫。


你也有時常水腫的問題嗎?明明不是真的胖,卻總覺得自己看上去臃腫,實在讓人好冤枉!看完以上網友熱議的消水腫方式,不妨做為參考,利用食物、按摩等方式快速、有效消腫,或是透過運動、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來打造不易腫體質吧!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首重呼吸道保健! 醫曝居家防過敏原1環節不可少
▸年紀輕輕就洗腎!多囊腎併發症多 新型口服藥延緩病程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水腫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