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公公心肌梗塞猝逝享壽84歲 3大高風險族群要警覺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4-03-04 19:30:0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據媒體報導指出,小S(徐熙娣)公公許慶祥驚傳1日「心肌梗塞」逝世,享壽84歲。小S透過經紀人證實噩耗,小S老公許雅鈞(Mike)2日也在社群上PO文,感嘆:「昨天是我最傷心的一天。」悲吐失去至親的痛。

24小時最熱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岳志指出,心肌梗塞是嚴重的心臟疾病,關於疾病成因,主要是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心肌血流不足、缺氧壞死,若是因為血管內的脂肪斑塊形成血栓而阻塞,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分為下列3大類:


▸1.身體因素造成,像是高齡、肥胖者、三高者、男性、有家族史。


▸2.日常生活習慣導致,例如抽菸、情緒壓力、過勞、長期失眠等都是會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


▸3.外界影響,例如身體感染發炎,或是像氣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等因素。


林岳志進一步指出,大部分心肌梗塞可以透過改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但仍有不可抗因素,且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趨勢明顯,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


針對心痛指數評估量表評分項目,其中包含:胸痛(2分)、嚴重上腹痛(1分)、呼吸喘(1分)、冒冷汗(1分),若得分超過2分(含)以上,就需要至醫院心臟內科做心電圖檢查。


▲心肌梗塞徵兆莫輕忽。(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也提醒民眾,若突然出現左邊的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緊縮,喘不過氣、冒冷汗、呼吸困難,有頭重腳輕的感覺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尤其是有三高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更要注意,務必要撥打119及時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救治,爭取黃金時間、搶救生命!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低溫10度以下全台急凍!做好保暖嚴防猝死 專家給指引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健康安妞 Podcast

NOW健康 健康 心肌梗塞

最新消息

今驚蟄養肝「做4件事」 醫:擁有開外掛保護力!

愛健康
Ettoday
發布時間:2024-03-05 13:00:00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今(5)日為24節氣的「驚蟄」,中醫師張慈福指出,驚蟄的「蟄」是藏的意思,此時氣溫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冬眠的生物,有萬物萌生之勢春暖花開之季,但又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持續活躍,因此也是流行性疾病多發的季節。在這一節氣中,他分享「4大重點」幫助養肝,讓你擁有開外掛的保護力,以預防疾病。

24小時最熱

意凡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張慈福表示,在中醫學上,以四季配五臟,春季屬肝臟,一系列肝的病證如精神疾病、高血壓、中風等病,常會在春季復發或加重。中醫很早即提出「春宜養肝」的說法。唯有於春季保持肝臟的生理功能,才能適應自然界生機勃發的變化。

張慈福引述《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內存,邪不可幹。」意思為在人體正氣強盛的情況下,邪氣不易侵入機體,所以增強體質、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4大重點」幫助春天養肝、提升保護力以預防疾病:

1.生活上不要過分勞累,造成體質變差,容易使疾病趁虛而入。

2.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氣和的良好心態,切忌妄動肝火,否則肝氣太盛,易患頭暈目眩、中風和精神疾患。

3.飲食清淡養脾胃。驚蟄肝氣旺、易犯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因此宜清淡、忌油膩。

4.驚蟄養生首重養肝筋,早晨起來轉轉手腕、腳踝(內外轉各36下),將經絡打通關血行順暢,才不會因為春天天氣變化大而頭昏腦脹、感覺疲勞。晚上11點前入睡,以利膽、肝經的排毒運行,早晨宜在6點左右起床吸收陽氣。

坊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慣。張慈福說明,因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但梨性屬寒,易傷脾胃、味帶微酸,酸入肝,所以食用時以冰糖燉煮較合適。因此驚蟄後的「食養」,宜飲用四神湯、薏仁粥;另外他也推薦2道湯品。

清肝明目去濕氣「薏仁排骨燉湯」

材料:菊花5~8朵、枸杞1把、薏仁1把、排骨適量。

備註:吃素者,亦可將排骨換為板豆腐燉湯。

清熱健脾止癢「山藥赤小豆芡實豬骨湯」

材料:白扁豆、赤小豆、淮山(山藥)、土茯苓、木棉花、茯苓、豬骨各一兩。

備註:有助清熱健脾止癢,改善春季容易出現濕疹等疾病。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中醫 健康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