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乳捲做法/打發蛋黃要「溫蛋」、蛋白需「濕性發泡」

吃好食
By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1-12-17 15:00:19

生乳捲是什麼?與瑞士捲蛋糕的差別在哪裡?怎麼做出美味的鮮奶油香緹?打發蛋白與蛋黃時,有哪些小秘訣才能做出 Q 彈柔軟的蛋糕體?蛋糕怎麼捲才能平整?很考驗烘焙基礎功的經典生乳卷,德國 IBA 世界甜點大賽金牌得主的彭浩主廚教你重點關鍵:

24小時最熱

經典生乳捲﹝Fresh Cream Roll Cake﹞

來自日本的生乳捲,芳醇且豐厚的自然風味,是甜點中的不敗存在,一口咬下,那鮮奶油如白雪般的質地,一下子就化開!

材料

【蛋糕體材料】

  • 蛋黃 335g
  • 蜂蜜 60g
  • 細砂糖(A) 70g
  • 蛋白 300g
  • 細砂糖(B) 140g
  • 全脂奶粉 15g
  • 無鹽奶油 60g
  • 動物性鮮奶油 75g
  • 低筋麵粉 90g

【香緹材料】〈350g/捲〉

  • 動物性鮮奶油 656g
  • 細砂糖 51g

【裝飾材料】

  • 防潮糖粉

【使用模具】

  • 烤盤長 60cm✽40cm

主廚的實作筆記 Notes

很考驗基本功的經典生乳捲

「生」在日文意思就是新鮮的意思,經典生乳卷就是將內餡的鮮奶油呈現出有如新鮮鮮奶般美味。近年爆紅的生乳捲,蛋糕體表面需均勻上色,口感要呈現蓬鬆柔軟,內裏選用乳脂含量 35% 以上的鮮奶油製作,整體要呈現出蛋糕 Q 彈柔軟,內餡有如新鮮鮮奶般美味,要做的完美真是不容易啊,蛋糕製作的祕訣就是嚴選雞蛋、麵粉等食材,蛋糕體加入蜂蜜保濕,再掌握好打發蛋白程度,與混合蛋黃麵糊的關鍵,先經由高溫烘烤蛋糕表皮,再把蛋糕悶熟,待蛋糕徹底涼透,再捲入打發鮮奶油,整體冰過後再切片品嘗,才能呈現出完美的經典生乳捲。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很考驗基本功的經典生乳捲,讓許多烘焙初學者一再撞牆,成為專業甜點師的入門考驗,由經典生乳捲開始。

作法

  1. 打發蛋黃:攪拌盆裡的油脂還有水分要先擦拭乾淨後,再放入蛋黃、蜂蜜、細砂糖(A),以快速打發至泛白後轉至中速打至全發。

    打發前先進行「溫蛋」。也就是把冰箱取出的蛋黃、蛋白,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到 40 度,再進行打發。

  2. 蛋白打發至濕性發泡:另取一個攪拌盆,放入蛋白、檸檬汁,打發至發泡後,加入 1/3 的細砂糖(B),以快速打發至有紋路後再分兩次加入打發至拉起時呈現鳥嘴狀。

    蛋白中加入砂糖打發後的氣泡會更為細密且安定性高,要分成 2~3 次,邊加入邊打發,避免一次將砂糖倒入會導致蛋白濃度過高造成打發失敗。

  3. 加入粉料:將步驟 2 打發的蛋白分兩次加入打發的蛋黃中拌勻,以手拌方式,一邊篩入低筋麵粉、全脂奶粉一邊攪拌。
  4. 加熱融化奶油及鮮奶油:動物性鮮奶油與奶油煮熱,將部分糊以打蛋器稍微拌勻,再倒回麵糊中拌勻。將麵糊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中抹平,並把空氣敲掉。
  5. 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中:烤箱預熱好。以上火 200℃,下火 150℃ 烘烤 10 分鐘,將烤盤掉頭後改成上下火 150℃ 烘烤 3 分鐘。完成後放涼備用。
  6. 製作塗抹香緹:烘烤的時間可以製作香緹,把動物性鮮奶油加入細砂糖打發即可。檯面上鋪上白報紙將烤好的蛋糕體倒扣,去除烘焙紙,將香緹抹在蛋糕體上。

    香緹餡塗抹在蛋糕上時,要前端較厚後端較薄,從抹得較厚的那一邊開始捲。

  7. 捲蛋糕:將擀麵棍放在白紙下方靠近自己的一側。先用一小段白報紙把擀麵棍包起來並壓緊,再與蛋糕一側一起上提往前下壓,慢慢把擀麵棍往前移動,同時要把擀麵棍往自己的方向捲,用尺放在擀麵的位置固定,讓蛋糕捲收口朝下靜置等待定型,冷藏後切成等量大小。
  8. 裝飾:最後在切成等段大小的蛋糕捲上撒上適量的防潮糖粉即完成。

更多蛋糕、千層酥皮點心與手作巧克力等 50 道人氣甜點,收錄於:

做甜點不失敗的 10 堂關鍵必課【暢銷典藏版】:世界甜點冠軍烘焙

作者:彭浩, 開平青年發展基金會
出版社:台灣廣廈
購書連結: 博客來
iCook愛料理 蛋糕 生乳捲 做法

最新消息

【台灣老店】熱賣一甲子全台最好吃湯圓 包藏情散緣不散的溫柔 大觀圓專訪

吃好食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1-12-17 17:00:59

傳承一甲子的大觀圓,被基隆市長林右昌封為「全台最好吃湯圓」,第一代老闆娘在仁愛市場起家,丈夫原在碼頭叫賣豬肝腸,客人發現和湯圓意外合拍,成招牌組合。獨子劉益煌32歲接班,妻陳淑娟曾為趕製冬至湯圓5日未闔眼,無奈丈夫流連溫柔鄉,忍痛還彼此自由。

24小時最熱

陳淑娟求去後,劉益煌大妹一度返家幫忙,直到第三代劉冠佑加入,6年前他邀母親重返掌杓。湯圓象徵團圓,但對劉家3代人來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各自找到舒心的相處模式,是對彼此最後的溫柔。

清晨5點,天未亮,基隆大觀圓第三代老闆劉冠佑和妹婿陳建勳已展開一日忙碌活。將前晚泡好的上百斤米放入磨漿機,磨好米漿經脫水,取出部分脫水後的「粿粹」(脫乾水分的米漿糰)撕成小塊狀,劉冠佑鑽進廚房煮成半透明狀的「粿婆」,「煮好再倒進粿粹裡一起攪拌,湯圓口感才會Q,也比較不會裂開。」

另一廂,陳建勳從冷凍庫拿出前一天灌好的豬肝腸,像烤肉般點火種、燒紅木炭,再把一串串豬肝腸放入掛爐,鼓風機轟轟作響,不到半小時,空氣中飄出誘人肉香,鍋蓋一開,赭紅豬肝腸被燻成淡肉色,戴上手套試摸軟硬度,確認熟度後方可出爐。

大觀圓被基隆市長封為「全台最好吃湯圓」,平日非用餐時段人潮就絡繹不絕。

劉冠佑大方讚許妹婿:「我爸同時教我倆烤豬肝腸,他火候掌控得比我好,豬肝腸吃起來要有juicy(多汁)口感,我只敢用小火烤,要花多一倍時間。」7點多,未同住的母親陳淑娟已趕赴店面,滾水熬煮大骨湯、洗菜,準備迎接早市客人。

【全台最好吃湯圓番外篇】超稀有手工豬肝腸 千億身價董仔也搶吃 大觀圓專訪

【全台最好吃湯圓番外篇】趕製湯圓5天沒睡 為兒重回老店掌杓 大觀圓專訪

鏡週刊 基隆 台灣老店 湯圓 大觀圓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